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专题> 节会类 > 正文

文化青岛大发展 文化体制改革助推文化繁荣

来源:QTV-青岛新闻-- 2012-09-16 13:09:03 字号:TT

    近年来,我市大力实施“文化青岛”建设,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提出的文化体制改革时间表和路线图,以建设滨海现代文化名城为目标,坚持关键领域和重点环节并重,深入推进文化体制改革,文化事业繁荣发展,文化产业不断壮大。《率先科学发展,实现蓝色跨越,喜迎十八大》今天播出《文化体制改革助推文化繁荣发展》。

    由青岛出版集团投资100万美元,与澳大利亚威尔顿国际集团合作出版的大型画册《中国--新

长征》。日前在伦敦国际书展上首发。目前,该画册英文版的海外预订数已达2.5万册,总码洋达200万美元。青岛出版集团转企改制以来,坚持图书主业核心地位不动摇,通过实施出版转型升级发展战略,实现了跨媒体、跨地域、跨所有制发展。2011年集团经营收入突破14亿元,总资产达20亿元,综合实力位居全国副省级出版社首位。

    在文化体制改革进程中,我市将经营性文化事业单位成功转企,各文艺院团全面实行企业化管理和市场化运作。青岛话剧院有限公司创新发展思路,积极与市场对接,通过采取“制作人”制等方式,推出了《龙牙》、《那年夏天,爱上那片海》、《武林外传》、《蚁族》等多部叫好又叫座的话剧。

    从2010年开始,青岛文化体制改革步伐明显加快。文化、新闻出版、广播电视“三局”的行政执法职能整合重组,在全国创新性地组建了青岛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局。新闻单位在改革过程中,将宣传与经营、制作与播出“两分开”,实现事业产业“两加强”。青岛日报报业集团与青岛市广播电视台,分别将经营性业务剥离出来,成立了20多家经营性公司。青岛新闻网络有限公司去年销售突破6000万元,综合实力居中国地方新闻门户首位。青岛广播电视有限责任公司通过引入现代企业制度,由每年亏损近300万元到收入突破1000万元。广电有线网络完成了整合任务,并入全省一张网。今年1月,青岛广电影视传媒集团有限公司、报业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演艺集团有限公司、网络传媒集团有限公司揭牌成立,标志着我市文化体制改革迈出新步伐。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