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黄金周自驾游或将迎井喷 过路费可省数千元

来源:青岛日报-- 2012-09-15 13:30:45 字号:TT

  即将来临的国庆节黄金周是国务院实施节假日小型客车收费公路免费通行的首个节日,伴随着国庆的临近,与自驾游相关的各环节全面预热,业内人士表示,今年国庆黄金周自驾游客将比往年成倍增长。

  自驾游经济实惠

  最近几天,市民刘先生天天上网到半夜,查找自驾到乌镇的各种资料,为国庆出游做好充分功课。他告诉记者,国庆节一家五口人计划去乌镇,本来打算先乘飞机到上海,再从上海乘高铁或者大巴到乌镇,这样算下

来5个人购买打折机票花费2500元,乘坐高铁或大巴花费约500元,车费总计3000元。若改为自驾游,在免除过路费后,从青岛到乌镇往返1400多公里只需花油费1000元,比乘飞机到乌镇的价格便宜了2000元。“一个来回节省2000元,而且时间也差不多,我觉得还是自驾游比较方便。”刘先生说,他计划和妻子轮流开车到乌镇,节省下的钱用作下一次旅游的资金。

  已有四五次自驾游经历的市民赵先生准备国庆节自驾游去南京,他告诉记者,7月份他带着妻子、孩子去山西玩了7天,花了将近7000元钱,但过路费和油钱就占了一半多,过路费差不多2000元左右。“如果按照这次新政,我就能省2000元钱,真划算。”

  俱乐部推波助澜

  近几年,伴随着自驾游逐渐升温,一些自驾游俱乐部也如雨后春笋般越来越多。

  近日,由青岛国际旅游集散中心游客和车友以及市民自愿加盟而成的 “交运温馨之旅自驾游俱乐部”开始招募会员,青岛国际旅游集散中心负责人表示,自驾游俱乐部主要为热爱旅游、热爱大自然的车友们提供一个交流平台,一方面为会员免费提供车市资讯、旅游资讯,另外还将联合岛城各大汽车经销商和汽车美容、维修、护理机构为车友提供各种活动机会及服务。近期他们将组织“万车自驾游招虎山”活动,每位车友会享受到景区门票半价优惠,国庆节期间,将有大量私家车出行,俱乐部也将推出系列活动。

  车游天下是岛城一家比较大的车友俱乐部,其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往年很多车主都要9月中旬才开始咨询自驾游的事,今年8月底,不少会员就来咨询自驾游的事情了。节假日高速公路免费消息公布后,前来咨询自驾游的市民特别多,预计“十一”假期俱乐部自驾游的人数将比去年翻两番。为避免因人数众多影响自驾游质量,青岛车行天下自驾游俱乐部将“十一”假期自驾游路线增加到18条,其中包括坝上草原、神农架、五台山、朝鲜游等。

  自驾游PK跟团游

  对于许多人来说,自驾游经济实惠,可以自由安排行程,但另一方面,也将面临高速公路交通拥堵、景区停车难等问题,自驾游的舒适度将会大打折扣,自驾游还是跟团游也让许多市民颇感纠结。

  中旅总社国内旅游中心副总经理周立刚认为,选择自驾游的人多崇尚个性,追求自由,以年轻人居多,尤其是高速公布实行节假日免费通行后,估计选择自驾的游客会成倍增加。但从根本上来说,选择自驾游的客群与团队游的客群不太一样,也没有太多重叠,并不是一个此消彼长的关系。自驾游虽说自由,但整体价格要高,而且需要自己妥善处理途中所有的事务,如酒店、景区门票预订购买及不可预知的一些意外情况等,是个费心费力的活儿。而团队游不仅价格便宜,而且途中一切事务都由领队或导游来应对,游客省心省力。

  青岛国际旅游集散中心负责人认为,自驾游主要集中在省内短程旅游,出发地距离目的地在三四百公里之内的居多,按照100公里/小时的速度,也就是三四个小时的路程,不会太疲倦。一旦超出这个路程,那么车上至少需要两个会开车的人才能玩得舒服。(记者 傅军)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