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专题> 综合类 > 正文

威海:投10亿资金整治800村 旧村变身精品社区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2-09-14 09:12:37 字号:TT

中共威海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亮介绍威海市实施乡村文明行动以来的成绩和经验

青岛新闻网9月13日讯 13日下午,聚焦“乡村文明行动”——梦金园·全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来到威海西霞口采访,在下午举行的威海市新闻发布会上,中共威海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亮代表威海市委、市政府,对采访团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大家长期以来给予威海的关心与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并发布了威海市实施乡村文明行动以来的成绩和经 验。

据介绍,威海市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把“乡村文明行动”作为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统筹城乡发展的有力抓手,到2011年底,全市已有800个村达到了生态文明村标准。县级以上文明村数量达到1046个,占村庄总数的41.6%。

从2010年起,在全市大力推广“环境+社区+产业+文化”的“四位一体”的整治模式,近三年来,各级财政累计投入整治资金5.43亿元,带动社会投入4.57亿元,完成了800个村的整治任务,共清理“三大堆” 35.5万处,清理乱搭乱建16.9万处,清理污水沟2.4万条,硬化道路591万平方米,安装路灯15523盏,栽植各类苗木767万株。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威海市的生态环境得到全面改善,在山东生态省建设市长目标责任书考核中,连续8年全省第一;全市43个镇建成了国家生态镇,占乡镇总数的86%,比例居于全省首位。

2008年底,威海市在全省率先启动了农村居住工程,对条件成熟的村进行整体拆迁改造,规划建设新型农村社区,引导人口向城镇、居住社区集中,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产业向园区聚集,加快农村城镇化步伐。截至2011年底,全市累计投入221.9亿元,开工建设农房15.9万户、竣工12.7万户,改造危旧房2.9万户;对中心市区建成区范围内77个城中村、342.2万平米低矮破旧的平房,按照 “拆迁一个旧村、建设一个精品社区”的要求全部完成拆迁,中心城市在区域发展中的带动和辐射作用进一步增强。

威海市以争创现代农业示范区为契机,加快调整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坚持走产业生态化、产品高端化的路子。2011年,全市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2334元,保持了两位数的增幅。大力发展休闲观光农业。充分发挥农村山水景观、田园风光、生态环境、民俗文化等资源优势,积极发展休闲观光、生态旅游业,逐步把乡村旅游业发展成为支柱产业和农民增收的新亮点。全市已发展各类休闲观光农业园区555个,从业人员8800多人,年接待游客66万人次。

2011年底,全市建成文化信息资源共享规范化基层站点530个、共有农村文化大院2369个、农家书屋1129个,对在农村传播先进文化、提高农民素质方面,发挥了重要的阵地作用。市财政还安排专项资金,开展“千场演出进农村”“艺术名家、艺术精品”下基层等活动,仅今年全市就安排免费为农村群众送戏370场,目前已完成演出350场,丰富了农村群众的文化生活。

威海市通过开展乡村文明行动、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不仅整治了“脏乱差”,建设了“美亮净”,改善了“吃住行”,而且提升了“精气神”,为新农村建设各项工作的顺利推进奠定了坚实基础。(青岛新闻网记者 朱颖)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