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青岛蜘蛛侠:徒手爬四楼送救命药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2-09-10 13:40:20 字号:TT

青岛蜘蛛侠:四楼徒手翻窗送救命药 全身无防护

    一个强大的人

    在四层楼的高空上,他全身贴墙,像蜘蛛侠一样翻越窗户,为突发心脏病老人寻救命药,身上还没有任何防护措施。

    一个懦弱的人

    有群众落水,由于他不会游泳,在到处找工具救落水者的时候,被围观群众奚落。

    一个真实的人

    他叫邴兆飞,是一位普通民警,他因不顾危险,“飞檐走壁”去取药而被大家记住。但是他却说:“其实,我也不愿意翻,毕竟太危险

了……”

青岛蜘蛛侠:四楼徒手翻窗送救命药 全身无防护

    蜘蛛警高空行走,拿到救命药

    9月4日中午12时,城阳区后田村社区的72岁独居老人王大娘,出门倒垃圾时,被反锁门外。事发后,她无法联系到自己家人,又考虑到煤气灶上还做着饭,她一直自责。这时,有邻居帮她报了警。

    眼看着别人都帮不上忙,老人着急上火。忽然,老人心脏病突发,捂住胸口、憋红了脸,一个趔趄跌坐在楼梯上。就在这时,民警赶到了,简单了解情况后,民警邴兆飞做出了让人震惊的决定。

    他看到老人家的窗户开着,决定从隔壁横跨到老人家,去取救命药。老人家住在4楼,她家的窗户和邻居相隔近两米,窗户的边缘大概有10厘米左右的边,而在两个窗户之间没有任何可以蹬踩的东西。

    也就是说,邴兆飞需要从4层楼高的地方,一步跨到王大娘家的10厘米宽的窗户边上,在墙上没有任何能抓的东西。

    当时,所有在场的人都为邴兆飞倒吸了一口凉气。当时在场的刘先生甚至劝邴兆飞放弃,“再等等开锁公司吧,在没有任何防护措施的情况下太危险了。”

    “当时我都不敢说话了,只是,在下边看着,有人悄悄地说,打119吧,让他们来弄个垫子,垫在下边,可是时间根本就不等人。”目击者刘先生说,在邴兆飞准备跨越的时候,他都没有敢看,“等我听到一阵小骚动回过头来的时候,他已经跨在两个窗户之间了。”

    他成功了,当进到王大娘家里的时候,外边传来一阵叫好声。

    很快,王大娘家的门被从里边打开,救命药也拿了出来。

    对话蜘蛛警

    当时我面前有4条路,这样最快

    也正是因为这次救人,让邴兆飞在城阳声名鹊起,他也很快成为了人们街头巷尾议论的话题,大家也喜欢称呼他的外号——“蜘蛛警”。

    9月8日,记者在青岛城阳公安分局正阳路派出所找到了邴兆飞。当时,他刚刚巡逻归来,“没什么,就是拿了个药而已。”

    邴兆飞25岁 ,面对记者,他显得有些不好意思。当记者问及,他当时为何要执意高空翻窗时,邴兆飞说,“其实,我也不愿意翻,毕竟太危险了,可这是最快的方式,要知道,如果救一个心脏病人,可能浪费一秒钟都会致命。”

    邴兆飞说,当时,他有4条路可以选择,“第一,就是等待开锁公司到来,因为我已经联系开锁公司了,他们大概十多分钟赶到;第二,我可以继续联系老人的孩子,可是不确定一定能联系上,也不知道联系上的时间;第三,我可以到附近诊所去买药,不过,最近的诊所开车去也要三五分钟,还得拿药,来回估计也得10多分钟;还有一种方式,就是我爬窗拿药,这种方式最快,如果顺利,两三分钟就行了。所以,我选择了最快的方式,虽然这种方式风险大点。”

    当记者问及,他是否考虑到当时有多大风险时,邴兆飞憨厚一笑,“每一个人去现场看一看,都知道有多大风险,只是我感觉我能做到。”

    他的另一面

    踩着边缘,站在高空,我也恐惧

    随着聊天深入,邴兆飞也不再那么紧张。“实话实说,我当时也有些害怕,甚至现在想起来,都后怕。”邴兆飞说,他最害怕的时刻,还是往王大娘家的窗台上跨那一步的时候。

    “我站在她邻居家的窗台上,两个手扒着窗户,需要一步跨到王大娘家的窗台上,只有很少的地方可以踩,身体不能朝外偏,必须全身靠墙。”邴兆飞说,他在当兵的时候,也练过这样的科目,可是从来没有在这样不加任何防护措施的情况下进行过,也没有在这么高的地方。

    “说实在的,当时我也考虑到了自己的老婆孩子,我的孩子才刚刚出生。”邴兆飞说,那个时候,他再害怕也得上。“首先我是民警,在市民看来,我们就是救星,哪能不上,再说了,当时大娘面临死亡危险,我哪能不上。”

    邴兆飞说,当时他也想到了找点防护措施。“比如说,我想找个保险绳拴在腰上,然后挂在屋里的什么位置上。可是,我简单找了一下没找到,时间来不及了,就没找。”

    所以,现在邴兆飞在巡逻时,都会在巡逻车上放上保险绳,以备不时之需。“其实,我的巡逻车上除了保险绳之外,还有诸如撬棍等工具,这也是以前在工作中碰到的情况,不过,真的很少用到。”

    同事们咋说

    他一直认为自己是新来的

    邴兆飞比较年轻,今年才25岁,可是,这已经是他从警的第5个年头了。说到邴兆飞,他的同事给出的回答是,“热心、厚道,愿意主动去帮助别人,一直认为自己是新来的。”对于为何说邴兆飞一直把自己当成是新来的,他的同事说,“工作的时候吧,他老是会先替别人想,比如说,要出去巡逻了,他会帮着别人看看有没有什么东西需要带。而在办公室,他甚至会帮助别人倒水,总是把自己当成新人。”

    当记者跟邴兆飞说到这些时,邴兆飞说,“其实,我的年龄就是不大,有很多刚刚进入公安队伍的同事,也比我的年龄大。所以,作为年轻人,自然要多干一点。再说了,有些同事家里老人老了,孩子考学什么的,我可以帮着倒班,反正我闲着也是闲着。”

    “刚开始跟他接触的时候,发现这个人挺好的,所以就喜欢上他了,还跟他结了婚。婚后,我才发现,他几乎对任何人都这样。”邴兆飞的妻子说,现在她有一种“上当”的感觉,“不过,有的时候挺烦,因为他总有忙不完的事,而有的时候,真的很踏实。现在也有孩子了,希望他能多顾及一下我和孩子。”

    也有尴尬

    蜘蛛警也常被市民骂

    这一次救人成功,邴兆飞比任何人都有成就感,可是说起这件事,他还是表示,“救人成功不代表多伟大,而有的时候,也的确希望市民理解。”对于为何这样说,邴兆飞说,他也多次被市民骂过“怂”。

    邴兆飞说,有一次他被骂“怂”也是在一次救助中。当时,有位群众落水了,很快就有人报了警。正好他们在附近巡逻,就赶紧赶到了事发现场。赶到后,邴兆飞就开始找工具,打算让落水者抓住东西,把他拉上来。这时,就有群众开始喊,“你下去救他不就行了吗?再到处找工具,人都淹死了。”

    听到这些,邴兆飞根本来不及跟群众解释,他只能自己找工具,“我自己都不会游泳,我下去肯定也是淹死,可是我哪有时间跟群众解释。”还好,那次他找到了工具,跟附近的群众一起,把落水者救了上来。

    还有一次,有市民报警称,在一个桥底下有条疯狗,“这条狗随时有可能上来咬人。”邴兆飞赶到现场后,并没有马上下去抓疯狗,而是和同事商量着应该如何抓,应当用什么工具抓。这时,有附近的群众不干了,“你不是警察吗?下边的是疯狗,马上就要咬人了,你还不下去抓住。”

    “我也想马上抓住,可是我也是人,我手上也没有工具,我下去抓,狗也会咬我的。”邴兆飞说,那个时候他不能跟群众来争执,只能等待同事带着工具到来,“很多时候,我也想告诉市民,我们是民警,如果能上,我们肯定上。可是,我们也是普通人,有时候,也需要市民的理解和帮助。” (记者 王磊)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