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青岛拓片神手17年练就独门绝技 复活汉代画像砖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9-09 07:46:04 字号:TT

青岛拓片神手17年练就独门绝技 复活汉代画像砖

    学艺历程 一次展览迷上拓片

    记者来到青岛崇汉轩汉画像砖博物馆,馆长杨敏正在现场观看赵二来拓片,她即兴给记者当起了解说员。画像砖产生于春秋战国时期,盛于两汉,主要用于宫殿、庙宇祠堂及墓室装饰。汉画像砖是汉代人彰显个性、记录生活的表现。汉画像砖是采用绘画及雕刻技法,在空心大砖及实心砖上作画并雕刻,其内容丰富、构图简洁、线条飞扬、气韵生动、写意传神,是现实主义和浪漫主义相结合的作品

,是两汉时期最高的艺术形式。

    赵二来正在拓印一块大型的汉画像砖,作为博物馆里资历最老的拓片师,聊起自己的工作经历。赵二来说,他自小就喜欢画画,对各种画像图案都很痴迷,17年前在郑州参观了一次拓片展览,一下子迷上了这个新行当。

    了解得越多,赵二来越想学拓拓片,赵二来找遍到了当地的一些拓片高手,后来他来到了青岛,找到了被誉为中国汉画像砖收藏第一人的张新宽。“只有在青岛才有这么多的汉画像砖,我也是从那个时候开始要立志做一个好拓片师。”

    赵二来在46岁的时候开始学习拓片,虽然有了扎实的绘画功底,但是在学习时,他仍下了很大的力气。“拓片都是先从最小的汉画像砖开始拓起,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刚开始一张很小的拓片我都要反复拓上百遍才能成功。”

1 2 3 ... 5 下一页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