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牛魔王来势汹汹 青岛牛肉每斤最多涨10元(图)

来源:大众网-- 2012-09-09 07:35:19 字号:TT

牛魔王来势汹汹 青岛牛肉每斤最多涨10元

青岛宁夏路一超市内,市民正在购买牛肉。

    每斤45.8元,这是超市里最便宜的酱牛肉。继猪肉、鸡蛋之后,“牛魔王”也来了 ,而且一副“牛气冲天”的态势,在中秋节前飙至高位。9月7日,记者探访了解到,这几天牛肉价格平均涨幅一成,像做牛排用的牛外脊每斤涨了10元,其中成本上涨和消费需求强劲是导致其高位运行的两大原因。

    现象

    牛肉每斤最多涨了10元

    9月7日下午2

时,记者首先来到香港中路一家超市,在酱牛肉专柜前,市民姚晶晶看到价格签后忍不住撇了撇嘴,“前两天还是40块钱一斤,今天就涨到45.8元。”姚晶晶说,她的孩子特别好这口,一次买25元的就够吃,现在要多花上几块钱了。在这家超市,每斤45.8元的酱牛肉是最便宜的,而最贵的已经涨到58.5元/斤,对于近期的涨价,销售人员也是一脸的无奈,“生牛肉涨价了,我们有什么办法”。

    在相隔不远的生牛肉冷柜,价格确实高了不少。据售货员介绍,牛上脑每斤46元,较之前涨了三元左右,牛腱子肉39元,也涨了两三元。而苗岭路上的丽达超市、中山路一家大型超市等的牛肉近期也进行了提价,每斤涨幅3元至10元,平均涨幅10%。

    “最近肉类基本都在涨价,但是牛肉涨幅最大。”专给超市供肉食的一家公司负责人杨先生表示,虽然零售终端价格普涨一成,但他们的进货价已经涨了两成,像做牛排用的牛外脊,从每斤118元涨到128元。据新华社全国农副产品和农资价格行情系统监测,9月5日,国内肉类、禽蛋价格上涨,猪后臀尖肉 、猪五花肉价格均上涨0.2% ;去骨鲜羊肉、带骨鲜羊肉、牛腩肉、牛腱肉价格分别上涨0.3%、0.2%、0.2%、0.1%。

    分析

    养殖期太长,饲料又贵了

    据了解,肉牛生长期比生猪要长很多,一般养殖期为26至28个月,期间需要长期的资金投入,一定程度影响了养殖户的积极性。杨先生称,他们公司的牛肉主要来源于菏泽、德州、滨州等地,这些地区的养牛数量越来越少,价格自然就提高了。

    “今年牛肉价格上涨,主要还是饲料成本高了。”山东永振牧业肉牛养殖场袁经理介绍,玉米饲料、人工、建材和运输等价格不断攀升,直接带动牛肉价格上涨,比如上半年买了一头7个月大的小牛,体重500斤,花了5300元,现在得花6000元,活体肉牛的价格也从去年的19元/公斤涨到了22元左右。

    牛肉越来越贵,还与市民的消费习惯有关系。市畜牧局相关负责人分析,前几年青岛市民消费以海鲜和猪肉为主,近几年对牛肉的需求量逐渐增大。杨先生也证实了这一说法,“我们以前猪肉的销量占8成,牛肉占 1成,鸡肉占1成,现在牛肉至少占两成,另外,中秋节和国庆节快到了,肉食礼盒开始热卖,也助推了牛肉需求量的增大”。(记者娄花 周晓荷 孙传浩)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