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英仙ε流星雨明天划过夜空 可持续观看两小时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9-09 07:02:08 字号:TT

    记者昨日获悉,国际流星组织预报9月英仙ε流星雨将在9月10日划过夜空。

    有两个小时可观看

    据悉,之所以将这个流星雨命名为9月英仙ε,主要是因为雨流量更大,活跃在8月份的另一个辐射点位于英仙座天区内的流星雨相区分。9月英仙ε流星雨的活跃期是每年的9月4日至14日。根据国际流星组织的预报,今年该流星雨的极大将出现在北京时间9月10日6时前后,当然也有可能提前几个小时出现。

    根据预报,9日至10日,该流星雨辐射点会在22点后升起到较为理想的高度,而下弦月会在10日零时前后升起。因此观测条件较为理想的时段有两小时左右。

    其实9月英仙ε流星雨的流量很小,ZHR (极大时假设辐射点位于天顶的每小时流量)只有个位数,但2008年它也曾出现过预料之外的爆发,且亮流星较多。根据推算,类似的爆发有可能出现在北京时间今年9月9日17时左右。

    本月天宇不寂寞

    对于10日的流星雨,青岛观象台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人类目前对流星雨的预测还不流星雨像日食、月食那样准确,同时受到天气原因,公众在观测前一定要做好心理准备,届时很可能守候多时而观测不到。

    不过即便是错过了10日的流星雨,本月仍然可以看到其他天象。28日将由智神星冲日,当天智神星运行到冲日位置,位于鲸鱼座天区,与黄道有10°的角距离。虽然与多数行星相比,智神星的亮度实在是很暗,但在小行星中也算是排名比较靠前的了。即使在较大口径的望远镜中,智神星也不过是一个小光点。要想看清其表面细节,我们只能借助探测器了。而迄今为止,仍没有任何探测器造访过智神星。

    9月29日天王星冲日,天王星是目前已知与太阳平均距离第二远的行星。 (记者 刘延青)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