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崂山万亩森林被藤蔓残绕生病 护林员清理忙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9-08 07:11:40 字号:TT

崂山万亩森林被藤蔓残绕

崂山万亩森林被藤蔓残绕

  枝枝蔓蔓的“藤缠树”看上去很美,但却非常影响树木生长。昨日记者从崂山风景区管理局了解到,经普查发现,景区近两万亩树林因为遭各种藤本植物缠绕而“生病”,于是护林员们手拿斧头、锯子满山转,及时清除树上的各种藤蔓。根据调查情况,景区计划用3年时间,对景区危害树木的藤类进行清理。

  护林员清藤用剪子铁锯

  记者昨日在崂山风景区仰口游览区看到,管理处工作人员正手拿长剪、铁锯和镰刀,对游览

区内的缠树藤进行清理。“藤本植物韧性强,不容易割断,一个壮劳力清理一棵树得用半个多小时。”护林员说,金刚果之类带刺藤本植物更是“难缠”的主儿,工作人员只好带上高枝剪、镰刀等工具上阵了。仰口林区主任刘端昌告诉记者,崂山风景区仰口游览区林地面积11344亩,森林覆盖率68%,古树名木众多,像千年银杏、百年玉兰等各种古树名木27株,但藤本植物缠树、绞杀树木的情况较严重,对景区林木生长和生态景观造成了不良影响。

  护林员介绍说,缠树植物主要有葛藤、山葡萄、菝葜、南蛇藤、络石、猕猴桃、五叶木通、地锦等十几种。“这些藤本植物生命力很强,下过雨之后容易疯长。半个多月就能缠满一米来高的树,藤本植物缠上树后,会伤到树木的韧皮部,而且跟树木争抢养分。太密集的话,还会遮挡阳光,最严重的将导致树木死亡。”

  计划用3年时间清理

  另据崂山林场负责人介绍,近几年,景区的森林资源总量增长迅速,截至2009年,景区森林覆盖率已达到68%。虽然山绿起来了,但林地质量却有待提高,尤其夏季森林中缠树植物疯长,致使有些树木生长不良,甚至死亡。今年崂山林场组织了一次专项调研,调查结果显示,崂山风景区内大部分人工林目前处于功能不健康或者亚健康状态,主要弊病是人工林过多,植被过密,杂乱,藤本植物缠绕树木现象突出,森林抵御病虫害能力差。

  据统计,景区内受害的林木总面积为18147亩,其中落叶松8589亩,黑松、赤松6808亩,赤杨、刺槐及其它树种2750亩。受危害的树种主要有落叶松、黑松、赤松、刺槐、赤杨、花柏、麻栎、刺楸、火炬松、榉树、水榆、花楸、野茉莉、山樱、垂丝卫矛等。其中危害较轻的有5219亩,危害程度中等的有6920亩,局部区域严重约有6007亩。巨峰、流清、太清、仰口、北九水等景区也都受到藤缠树影响。

  为提高崂山风景区森林景观的质量水平和健康指标,为游客提供一个良好的旅游环境,景区计划用3年时间,对景区受藤本植物危害的9700亩森林进行清理。崂山风景区下辖各游览区为此制定了专门的清藤方案,并已陆续开始清理缠树的藤蔓。(记者 孙静芳 通讯员 宋静静 摄影报道)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