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青岛癌症发病年轻化 13岁女孩查出胃癌(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2-09-07 15:00:51 字号:TT

青岛癌症发病年轻化 13岁女孩查出胃癌

青岛癌症发病年轻化 13岁女孩查出胃癌

  胃癌肠癌的死亡率和发病率目前在我国癌症中分居第一、二位,由于早期症状不明显,九成患者发现时已是癌症中晚期。而近年来肿瘤年轻化趋势加剧,岛城甚至查出了13岁的胃癌患者。作为岛城收治胃肠肿瘤的主要科室,市立医院东院普外科采取微创手术,利用腹腔镜治疗胃肠肿瘤患者。同时,推行多学科协作规范治疗、构建术后加速康复外科实施“精确手术”来帮助患者解除病痛,挽救

或延长了一个个肿瘤患者的生命……

  13岁女孩查出胃癌

  胃癌是全世界最常见的癌症之一,大约有三分之二的胃癌患者是在发展中国家,而将近一半是在中国。目前胃癌发病有明显的年轻化趋势,有资料显示,40岁以下的胃癌患者占全部胃癌患者的8%~15%。虽然目前青岛还没有一个准确的统计数字,但十年前得胃癌的大多是五六十岁的人,30岁左右的患者很少见,而现在已经十分常见,20岁左右的患者也不少。接诊的年龄最小的是一个只有13岁的女孩。

  这个小女孩家是青岛的,当时说肚子疼得很厉害,不敢走路,后来家人带她到医院检查,没想到竟然是胃癌。孩子的姑姑说,孩子很爱美,总是觉得自己胖,在一年前就开始减肥。每次吃饭都吃得很少,基本上光喝粥,后来孩子就肚子疼。一开始孩子的父母觉得孩子是吃东西太少饿得,后来看孩子实在疼得难受,就带到医院来了。专家介绍,不能说出现胃癌是减肥减出来的,但减肥可能是诱因。最后,这个孩子在市立医院进行了手术治疗。

  腹腔镜治疗胃肠肿瘤患者

  为降低患者病痛,市立医院东院普外科推出了微创腹腔镜手术。在腹腔镜下,对早期的胃肠肿瘤患者实施肿瘤切除手术。市立医院东院普外科主任、医学博士毛伟征说,在腹腔镜下的手术操作是通过一个带有光源的摄像头经过一个腹壁上的小孔进入腹腔,将镜头下的图像放大了几倍后传送到显示屏上,手术医生就可以很清楚地看到手术区。而且,这个图像比肉眼下的实物还要清晰得多,连很细小的血管、神经纤维都能看得清清楚楚。这就是为什么在腹腔镜下手术会比传统的开腹手术要做得精细的主要原因。

  另外,腹腔镜手术主要是通过腹壁上另外开的孔道进入腹腔的超声刀进行组织的分离、切割的。在整个手术过程中出血量很小,手术区也显得十分清爽。这也是在腹腔镜下完成淋巴结清扫的技术保证。而且对于开腹手术时难以暴露的术野,腹腔镜下可以很容易地观察到,使得手术变得从容不迫。再者,在腹腔镜下用丝线直接结扎,或者用缝针缝合组织的基本操作早已不是什么新花样,因此,腹腔镜下完成复杂的手术便不再是纸上谈兵的事情了。当然,如同开腹胃肠肿瘤手术一样,腹腔镜下的胃肠肿瘤手术也遵循无瘤原则和无瘤技术。

  “庖丁解牛”患者伤害小

  为了尽可能减少患者的病痛,普外科推出了术后加速康复外科,提出了“精确手术”的理念。毛伟征说:“在我看来,手术过程更像是一个庖丁解牛的过程。在手术过程中,如果遇到一些人体组织挡住了手术刀,完全可以寻找一些内脏的间隙绕开 ‘拦路障碍’来实施手术。这样就会将手术损伤降到最低点。 ”如今的普外科就提出了“手术就靠一把好电刀”。通俗地说,就是在手术过程中,不主张依靠一些辅助手段,而完全凭一把手术刀来漂亮地完成手术。曾经有一个直肠癌患者做手术,按理说这样的手术,手术出血上千个单位是很正常的,而毛伟征就是凭着一把手术刀,就是凭着庖丁解牛的劲头,整个手术过程中,患者出的血连一个手术纱布都没有湿透!手术出血量之小,就可想而知了。

  普外科还推出了综合治疗来延长或者挽救晚期肿瘤患者的生命。以往对于一些晚期手术患者,往往都是因为肿瘤发生转移而错过了手术时机,只能在病痛中等死。而现在,普外科在围手术期实施综合治疗,也就是通过一些分子靶向药物等一些手术来处理已经转移的肿瘤,将患者的身体调理到可手术状态再进行手术。(田璐 房婷婷)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