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市北旅游调查报告分析 旅游交通问题饱为诟病

来源:青岛新闻网旅游-- 2012-09-05 17:57:49 字号:TT

    青岛新闻网94日讯   当前,国内各城市的主流旅游业态已经从传统的观光型逐步转向休闲度假型,“休闲度假游时代”来临之时,以休闲度假为主线的城市方能迅速从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

    作为一座国际化休闲度假城市,青岛历来以优美绵长的海岸线、红瓦碧树的美景,在海内外游客中享有极高的美誉度。但是也有极个别硬件软件上的“细节”问题,严重影响一座旅游城市、一个旅游景区的“游客满意度”。2012好

客山东休闲汇盛大启幕,活动精彩纷呈。为规范青岛旅游发展,营造良好的休闲旅游度假氛围,使青岛真正成为世界游客心目当中完美的休闲度假胜地,青岛新闻网特别策划“寻找青岛旅游刺客”行动。

    青岛新闻网“寻找青岛旅游刺客”首站进入市北区,经过为期两周的线上调查,得到了广大网友的热心参与,有来自岛城及全国各地共1070人参加了此次问卷调查,现将截止于95日中午十二点的调查结果公布如下:

    半数以上游客不满意市北区旅游业整体发展状况

市北旅游调查报告分析

    青岛市市北区地处青岛市区中部,东临高科技工业园,西濒胶州湾,北接四方区,南靠市南区,是青岛市经济、文化、金融和商业中心区域之一。近年来,市北区已相继打造国家4A级景区——青啤博物馆、青岛天幕城,国家3A级景区——青岛山炮台、电视观光塔、青岛啤酒街、台东三路商业步行街、青岛文化街,国家工业旅游示范点青岛港等一批独具特色的旅游产品,以及一系列的特色旅游休闲购物街区,如青岛台东商业步行街、青岛啤酒街和青岛红酒坊特色街。

    尽管市北区拥有如此丰富的旅游资源,但是外地游客来到岛城后对市北旅游的总体感觉又是怎样呢?在市北旅游状况调查报告,“您对市北区旅游业整体发展状况感觉满意吗?”这一选项的调查反馈中,竟有高达54.72%的网友表示对市北区旅游整体发展状况不满意,仅有3.77%的网友对市北区旅游发展状况持满意态度。

    调查结果统计显示,网友认为市北区旅游吸引自己之处为景观优美、有青岛特色以及美酒、美食诱人。参与调查的岛城市民表达了希望在发展旅游的同时能照顾当地居民的生活环境,“希望市北区在旅游建设方面,尽量避开居民区,否则严重扰民。且旅游建设主要设立以文化精神引领方面的特点,以体现人文素质为主,这样市北的旅游建设之路才会越走越远,”一位青岛网友留言。更多的网友则留言表达了希望市北区旅游局加大对市北旅游资源的宣传,其中一位来自山东济南的网友留言表示。“ 一、建立旅游标志;二、经常进行宣传;三、以特色街为线,以景点为点”。

    超六成游客对市北区就餐状况不满意

市北旅游调查报告分析

    青岛啤酒一直是青岛对外宣传的一张最有影响力的名片。青岛的啤酒历史源远流长,啤酒文化内涵丰富,登州路啤酒街就是青岛啤酒博物馆(青啤一厂)的所在地。啤酒街现有各类门店约50处,其中酒店、啤酒吧、饭店20余处,每天光顾的食客达上万人。在旅游旺季,从啤酒街上随处停放的外地旅游大巴车即可见一斑。如此高的关注度下,是否是广大市民及游客对啤酒街发自内心的认可?

    根据调查结果表明,约68%的网友对啤酒街的饮食表达了强烈不满,2.83%的网友表示还行,只有22%的网友对啤酒街饮食满意。其中绝大多数参与调查的网友,对登州路啤酒街的用餐价格虚高、饭菜分量不足、营业不规范且食品存在安全隐患等问题表示担心,对登州路啤酒街的宰客现象则提出了强烈的不满。一位山东聊城的网友留言表示, “加大餐饮管理力度,啤酒街去一次宰死人不偿命啊,谁会再去,路上人车混流,环境嘈杂。”

    调查表明市北区旅游交通问题饱为诟病

市北旅游调查报告分析

    作为沿海避暑胜地,青岛的旅游旺季随着夏天的步伐共同来临,而此时交通也成为最令青岛市民和外地游客头疼的问题。尽管在整治前海一线的交通压力上,相关部门出台了系列相关措施,但这些调流措施和庞大的游客量相比,显得势单力薄。各种关于交通的投诉和抱怨,成为岛城市民和外地游客在每个旅游季节最头疼的问题。

    调查结果表明,69.81%的网友对市北区旅游交通的现状表达了强烈不满,其中一位岛城网友留言“每到旅游旺旅游大巴随便占路停车,造成道路太拥挤。”“人多车堵,停车困难,一到旅游旺季出门都不敢开车。”而更多的外地游客对市北区的公共交通表达了不满,其中以出租车挑客宰客为主,一位北京的网友留言表示,“出租车只去提成景点,近的地方都不去。太差劲!”

    调查点评:

    从本次关于市北区旅游调查报告中我们可以看到,尽管市北区旅游现状存在着很多问题,但市北区丰富的旅游资源,独具特色的商圈是吸引大量游客前来的主要原因,其中半数以上的参加调查的外地游客仍表示还会再来市北继续旅游。

    市北旅游现状目前所面临的问题虽为游客和本地居民诟病,但所谓“爱之深恨之切”,如何进一步发展旅游产业,推动旅游经济增长和相关产业发展,平衡旅游产业发展给当地居民的生活带来的不便,以及更好的服务外来游客需求,更是需要旅游主管部门的亲力亲为。在记者的采访中,相关旅游专家表示,市北区在发展旅游的过程中应当树立全局观念,做到各方面的协调统一,以现有的优势资源为基础,在整合旅游资源的开发与发展上,选择重要资源和旅游项目进行重点开发和创新,形成市北区独一无二的特色旅游资源,吸引国内外游客。(青岛新闻网记者)

   专题:旅游“刺”客行动之市北旅游满意度调查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