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内地33个大中城市的流通竞争力排名 青岛列第七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2-09-06 09:46:04 字号:TT

    青岛新闻网9月6日讯 日前,中国人民大学流通研究中心、中商流通生产力促进中心联合在京发布了《中国城市流通竞争力报告•2011》,对我国内地33个大中城市的流通竞争力进行排名。获得前十位的城市分别是:上海、北京、广州、深圳、武汉、天津、青岛、南京、杭州、厦门。青岛名列第七,比2010年排名提高了5个位次,在五个计划单列市中排名第二。

    记者从市商务局商贸发展和消费促进处了解到,201

1年中国城市流通竞争力报告,整体评价了青岛市流通竞争力水平在内地城市居于上游。十项综合指数中,“结构升级” 指数居各城市首位,反映出我市流通业业态齐备,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在城市经济体系中占据重要战略地位;要素投入、流通规模与基础设施、物流配送三项指数分列第5、第6和第8位,评价我市重视发展流通业,要素投入水平较高,流通基础设施完备,流通规模不断壮大,很好地发挥了生产与消费的纽带作用。依靠港口、铁路、公路、机场的全方位立体交通网络,成为北方物流配送能力较强的商品集散中心。

    中国城市流通竞争力评价始于2008年,是在集成了流通规模、结构、密度、设施、效率等8大类41个指标的基础上,确定了流通规模与基础设施、配置密度与服务强度等十个综合指数,最后采取综合指标加权平均的方法形成高度集中的“城市流通竞争力指数”。中国城市流通竞争力评价,目的在于挖掘城市流通领域凸现和潜在的特色和优势,发现制约城市流通业繁荣和城市经济持续发展的短板,指导城市突破发展瓶颈,发挥增长潜力,为城市在流通发展规划和发展路径方面给出有价值的战略建议。

     同时,效率/效益、流通先导、市场辐射、配置密度与服务强度四项指数排名不高,反映出我市在流通业运营效率和经营效益、流通业对经济发展的先导作用以及市场对外辐射能力方面有待提高;在流通资源配置密度、商业网点布局的合理性、流通服务的便利性方面还有待加强。(青岛新闻网记者 朱颖)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