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细数中国好声音里青岛声音:魏语诺曾受骗北漂 住地下室

来源:青岛晚报-- 2012-09-02 14:25:04 字号:TT

  《中国好声音》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舞台上的歌者PK精彩,就青岛观众而言,在赏听这些好声音的同时,也多了一份地域上的关怀——青岛籍选手在这一综艺节目中表现令人惊艳。在第一轮赛事之后,就有4组青岛选手入围,包括有杨坤组的倪雅丰,刘欢组的刘昊霖、佳宁组合,以及庾澄庆组的魏语诺,除了导师那英组暂缺青岛地区的“好声音”外,占得了全部56位晋级选手中近十分之一的席位。

  将其定位于“青岛好声音”,对

于每一位本土观众来说,在享受这种地域自豪感的同时,也会稍稍有些羞赧。因为这些“好声音”与青岛发生的联系,只不过是报名表上的出生地,真正能够让他们发声的舞台却并非青岛。如同大部分怀有音乐梦想的歌者一样,这些在青岛出生的“好声音”大多选择了“北漂”,因为平台、因为氛围、因为机会……

  据称,北京通州是“北漂”歌手们最大的聚集地,一大清早从地下室的租住地爬起来,赶往动物园淘衣服,精心搭配之后,晚上去酒吧驻唱,静待着有一天为圈中“伯乐”所赏识和挖掘,寻到通往星途的入口,这是他们最为寻常的生活状态……即便是如此清苦与艰难,来自全国各地的“好声音”还是蜂拥而至,为的只是一个极其遥远却又充满希望的未来。

    因为《中国好声音》的热播,让我们认识到了许多青岛籍的“好声音”。但与武汉的戴月、成都的徐海星等地域标签如此明显的歌手不同,这些出生自青岛的“好声音”,混迹在“北漂”一族中。如果不是节目组特意点出他们的籍贯,我们在收看节目的时候甚至连这一丝的自豪感都找寻不到,更别说能够经常听到他们的声音——不论是戴月,还是徐海星,皆是当地小有名气的酒吧歌手。不论何时,走进当地“好声音”驻唱的酒吧,就能寻到他们的身影,听到他们的吟唱,但这种情形在青岛,却成为了鲜有的奢侈。

    据称,《中国好声音》节目组曾派出导演组来青寻访好声音,但无地可去、无人可寻的尴尬让他们遗憾离去,最终还是通过网络、视频等更为开放的平台找到了这些青岛 “好声音”,这不能不说是节目组的遗憾,同样的,也是城市文化的一种遗憾和缺失。(周洁)

    唐宁 

    舞台上的唐宁是典型的青岛嫚儿,开朗豁达,她与老同学孙佳宁演绎的“流行美声”唱法赢得四位导师集体转身。唐宁也是北漂一族,也梦想着能够在更大的舞台上继续自己的音乐梦想。

    曾经堪称“大学歌后”

    唐宁高中时就读于胶州一中音美班,后来考入青岛大学音乐学院,主修美声。在学校的时候,唐宁就展露出了职业歌手的天资,唐宁说,进入到大学之后,经常不务正业地唱通俗歌,还在上学的时候,她就是青岛电视台的常客,经常会去参加一些歌唱类的比赛。据称,唐宁是青岛大学第一位未毕业就办演唱会的学生,堪称“校园歌后”。唐宁说,其实那场演唱会是学校破例让她办的,在学校的日子,唱歌有一些义无反顾的感觉。而那首令她与孙佳欢被挖掘出来的曲目《The Prayer》则是6年前,孙佳欢校园演唱会上,唐宁做嘉宾助阵演出时的视频,之后这首歌的音频传到了网络上。

  “北漂”之后沉寂幕后

  毕业之后的唐宁,选择了去北京闯天下,酒吧驻唱、给广告配乐,还先后担任了湖南卫视《名声大震》第一季以及2007快乐男声等节目伴唱。唐宁说,自己很喜欢站在舞台上唱歌的感觉,很纯粹,但也会有这样或是那样的担忧,会考虑自己是不是适合做一名职业歌手,在舞台上面站得太久会变得急功近利,所以她进入到了一家唱片公司做宣传,“真正好玩的是,我在《中国好声音》的舞台上比赛,由我负责宣传的那两位歌手却在另一档节目《声动亚洲》上比拼。”

  对于未来,唐宁表示自己肯定会从事与音乐相关的工作,“好声音”的舞台为她架构了很好的平台,那她何时再回到台前,成为了许多人关心的话题,对此,唐宁表示希望这会是一个顺其自然的过程,希望未来可以以单纯平和的状态去唱歌。

  【北漂族】倪雅丰:混迹圈中,独享自在

  倪雅丰的演艺之路走得顺理成章,8岁的时候就是岛城家喻户晓的小童星,《沂蒙山小调》堪称她儿时的代表作,当时她在小白房的指导教师李红薇评价她的声音“细腻、圆润,对作品的处理特别完整”,“作为童星的倪雅丰在全国都小有名气,当时央视录节目,还曾专程来青岛拍摄她的镜头。”

  爱唱歌的倪雅丰随后进入到中国音乐学院附中,后来保送到中国音乐学院,毕业之后就进入到了黑鸭子合唱团,成为了一名职业歌手。如此看来,倪雅丰的职业歌手生涯走得顺风顺水,虽然不是大红大紫,倒也衣食无忧。唱和声、做小样、四处去演出……是倪雅丰在参与《中国好声音》节目之前的生活状态,“好声音”的导演组也正是因为听到了由她演唱的2008年北京奥运主题《我和你》的小样,主动邀请她来参与节目。

  倪雅丰说,自己更为享受能够站在舞台上唱歌的机会,至于其他并不会刻意为之,“歌唱类的选秀节目搞了这么多年,我从没有想法去主动参加。”因为“好声音”的强大收视,倪雅丰一下子成为了追捧的焦点,“说实话,我很不习惯这突如其来的变化,我现在的心理压力挺大,原本安逸、平稳的生活才是我想要的,可是因为节目的原因,打破了我原来的生活状态,各种正面的、负面的声音都有,心里难免会多了些想法。”倪雅丰说,比赛之后,自己将继续原来的生活状态,“至于大家所说的什么走红啊,人气啊,这些不是我想要的,就我的性格而言,我不喜欢抛头露面,能够自在地唱歌就好了。”

  【北漂族】魏语诺:熬过北漂,就是晴天

  魏语诺在《中国好声音》的舞台上脱颖而出,得益于她对崔健原唱《花房姑娘》的重新演绎,加入了蓝调元素,并用略带沙哑的嗓音和惊人的爆发力俘虏了那英、杨坤、庾澄庆三位老师,甚至有网友评论说,魏语诺是那一期节目上的唯一亮点。最终,摇滚至上的魏语诺用一句颇具摇滚精神的“I see you”选择了庾澄庆。

  参赛受骗成北漂一族

  魏语诺并没有受过专业的音乐训练,跑到北京开始“漂”一族还是因为一次受骗的经历,10年前,也就是2002年,年仅16岁的魏语诺参加了一个在青岛举办的唱歌比赛,经由这一赛事的选拔,一举拿下全国十佳,“一个歌舞团跟我签约了,名字应该是叫首艺歌舞团,四处演出走穴,大约用了两年的时间我才明白过来,这对自己是没有什么好处和发展的,当时花了很多的钱,也没有学到什么东西。”

  离开这个“骗子歌舞团”后,魏语诺开始了自己酒吧驻唱的生涯,“那时候是2004年、2005年,那时候混得很辛苦,一天要唱9首歌,只能拿到40块钱,住在地下室、吃得很节省,所有‘北漂’一族经历的事情,我都在重复着。”

  开个服装店补贴做音乐

  这样的日子大约重复了两年的时间,“熬过去,就会慢慢好起来的”,开朗大气的魏语诺在采访中经常提起这句话,慢慢地,酒吧驻唱拿到的钱也多了,生活上也没有那么辛苦了,魏语诺说,这个过程中,自己最为感谢的就是爸爸妈妈,“他们偶尔会过来,但是大部分时间还是待在青岛,怎么能不担心我呢?”不过,对于魏语诺音乐上的追求,爸爸妈妈却始终支持,“我爸我妈都爱唱歌,我爸当年还考过总政文工团,现如今退休了,还活跃在‘文艺表演第一线’,加入了华侨歌舞团,自娱自乐呢。”

  在《中国好声音》的舞台上,魏语诺介绍自己是一个服装店老板,其实,这个服装店也是服务于音乐的,“服装店是我跟朋友合开的,最近才开的,主要目的就是为了多赚点钱,毕竟做音乐的收入不够稳定。”

  “橙乐队”现已名声渐起

  魏语诺一唱成名之后,网络上也出现了对她身份的质疑,她于2008年组建的“橙乐队”以及即将发EP的经历并没有在节目中提及,对此,魏语诺很委屈:“这些话在录制节目的时候,我都说过了,可是后来并没有播出,只保留了服装店老板这一个身份。”不过,如此纷扰倒也不会对魏语诺造成多大的影响,自由行走于音乐空间之中却是她最为钟爱的事情,“我们的乐队曾经解散过一阵子,不接商演了,不再排练了,生活闲了下来,心里也空了下来,所以后来我们的乐队又重新在一起了。”

  借由“好声音”这一平台,魏语诺和她的“橙乐队”有了更高的人气和出场费,“不管今后的发展是怎样,继续做音乐,让更多的人听我唱歌就够了,最为艰苦的北漂都捱过来了,这证明我的坚持是有意义的。”(周洁) 

    刘昊霖

    与“好声音”舞台上的其他几位青岛籍歌手不同,刘昊霖在比赛结束后急匆匆地赶回了家,仍然钻进他的小屋子里专心做音乐。其实在登上“好声音”的舞台之前,刘昊霖就已经做起了职业歌者,签约了广州的一家唱片公司,专职幕后,“北漂”了几个月之后,刘昊霖主动申请回到青岛,成为了青岛本土为数不多的几位音乐留守者。

  参赛前后没有变化

  参加《中国好声音》这一当下最火的音乐节目,对刘昊霖而言,没有带来任何改变。初次亮相时,刘昊霖只有匆匆20几秒的镜头,“RAP王子”另类演唱《干杯朋友》,成功入主刘欢组,许多人甚至都没有注意到这个才华横溢的青岛小伙;待到二轮导师选择赛时,刘昊霖又与实力强劲的吉克隽逸分到了一组,两人合作演唱《冬天里的一把火》,刘昊霖则沦为了大绿叶,全程为吉克隽逸配唱RAP部分,惨遭PK,刘昊霖告诉记者,RAP并不是自己的强项,这一音乐形式也不过是最近才开始尝试的,“当时我跟刘欢和三宝老师说过这个事情,可是后来他们还是坚持自己的想法,我跟吉克隽逸在一起唱歌的感觉好像就是凤凰传奇。”

  回到青岛安心攒作品

  现如今,《中国好声音》的比赛已经告一段落,刘昊霖还是继续他的音乐之旅,刘昊霖告诉记者,自己并不是专业学音乐的,职高的时候所学专业是韩语和办公设备维修,干过保险,从2008年开始创作,原创作品《麦田》《大灾难物语》《不愿淋雨的屋檐》和《萱娇女爵》等均大受好评。

    刘昊霖说,音乐人都“北漂”,自己却更喜欢“躲进小楼成一统”的感觉,“在北京吃喝拉撒睡都得自己操心,让人浮躁,没有属于自己做音乐的完整时间”。刘昊霖说,在青岛住在家里,爸妈帮着操持生活上的一切,跟朋友们一个星期出去玩一次,剩下的时间就能安心攒音乐,然后再拿去北京给公司的人听,这样的感觉就挺好。据刘昊霖透露说,他的第一张个人专辑将在年前发行。

    孙佳欢

    与唐宁以组合形式出现在“好声音”舞台上的孙佳欢,并不是地道的青岛人,他的籍贯是哈尔滨,但是与青岛的缘分却一直深厚。大学就读于青岛大学音乐学院,毕业之后就留在了小白帆工作,当时担任《小白帆大舞台》的主持人,“那个时候特别想留在青岛,但一个偶然的机会,在主持节目的时候,得到了韩国韩世大学校方负责人的赏识,为我提供了全额奖学金,赴韩修学音乐剧。”

  曾经当过张咪的助理

  学成归来之后,孙佳欢就有了一个在北京排演音乐剧的机会,但是后来因为赶得时机不好,那时候正值北京奥运会期间,演出文化活动什么的特别少,音乐剧也排演不下去了,他成为了真正的“北漂”,这期间他曾经给王蓉、张咪当过助理,也曾进入到空政文工团参演音乐剧《二泉吟》,“虽然只是个小角色,但是巡演任务很繁重,因此后来生了一场大病,再后来就参加了CCTV-3 《非常6+1》的节目,获得了“最美声音”第一季的冠军,以及年度总决选的6强”,五六年的艰难打拼在孙佳欢的描述中显得云淡风轻,他说也曾有过离开北京的想法,“北京就是这样一个充满着魔力的地方,每次当我想要离开的时候,总会获得一个新的机会。”

  “佳宁组合”有无限可能

  孙佳欢与唐宁在舞台上的默契吟唱是如此令人动容,以至于现场的导师和粉丝都在起哄,要求两人“在一起”,但是孙佳欢就是不接这个茬,他说,两人的组合还有着无限可能,“之所以参加《中国好声音》,就是想让更多的人通过这个平台,听到流行与古典跨界合作的演唱方式,这是一种全新的、高雅的演绎方法,而不仅仅是青歌赛上的一种尝试。”至于“佳宁组合”的未来发展之路,孙佳欢说,两个人之间既像组合,又各自独立,“目前我们都有独立发片的计划,唐宁偏爱小清新的歌曲,我则想继续流行美声的唱法,至于组合的形式还得两个人好好商讨下。”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