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城市周围农村户口抢手 农村新生八成不愿农转非

来源:青岛晚报-- 2012-09-02 14:49:58 字号:TT

农村新生八成不愿农转非

  “我们那时考大学就为‘跳农门’,现在农业户口倒金贵了,一上午没见几个学生来迁户口!”昨天,青岛科技大学新生报到,与热热闹闹的新生报到处形成鲜明对比,相隔两三米远的新生户籍办理点冷冷清清。两个小时内,记者注意到只有十来名新生先后办理迁户口手续,其中非农业户口新生占绝大多数。据了解,现在不少农业户口的村民享有分田、分补贴等福利,一旦大学新生把户口外迁,毕业后就很难返回原籍,农村新生不转户口现象

逐渐普遍。

  八成农村新生户口不进城

  在青科大四方校区一处新生户籍办理点,共可以办理材料学院、化学院、化工学院、环境学院(研究生)四个学院的新生户籍办理手续,但是八九名负责大学生格外清闲。化工学院负责的大学生拿着一份新生户籍办理表告诉记者,学院600多名大一新生只有150多名外省大学生可以迁户口,现在大部分新生都已经报到了,也只有18名新生迁户口,其中仅仅有4个持有农业户口的新生迁户口,其他全是非农业户口。

  青科大一名负责户籍办理的老师说,从2008年之后,山东省大中专院校录取本省新生不再办理户口迁移手续出台之后,大一新生入学要求转户口的人数从2000人一下锐减为800人左右。四年之前2000名学生迁户口的手续,校工作人员要逐个输入每一名学生姓名、年龄、身份证号码、户籍所在地等信息,忙活三个月,相比之下,现在户籍办理工作明显轻松了。

  城市周围农村户口很抢手

  “现在农业户口可金贵着呢!迁出来可就再迁不回去了。 ”在四方校区里,记者碰见了来自河北农村的新生小王的父亲,他告诉记者,自从家里收到录取通知书之后,他就开始琢磨是否替孩子迁户口,现在农村福利好了,比如说他们村刚卖了一块地,村里按人头发补贴,一年就能补近两万块钱,而且逢年过节就发福利,村里之前把户口迁出去的大学生不仅没法分福利,现在想回原籍也难得很。此外,小王的父亲还向高校老师咨询,听说大学生不转户口不会影响工作,况且等大学生毕业后确定了用人单位,可凭派遣单直接将户口从原籍迁出,迁入用人单位。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越来越多持有农村户口的新生对迁户口格外慎重,尤其是地处城市周围的村子,有的一经开发建设,村民就能按人头分补贴分房子。相比之下,一些偏远、经济相对落后地区的新生,选择迁移户口的居多。

  毕业生落户大多也是“集体户”

  “现在迁户口的外省新生也越来越少了。 ”在采访现场,一名负责户籍办理的老师告诉记者,不少大学生毕业找工作时,单位不一定能将其户口落下,有的大学生办暂住证也一样,再说现在大学生工作变动也比较大,还经常在几个城市之间转换,不如找到合适的单位定居后再从原籍迁出,这其中可以省不少手续。

  据了解,在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许多农村生源的大学生为了能成为 “城里人”,大多借助转户口实现 “跳农门”。 2003年以后,大中专学生入学时户口迁移实行自愿原则,愿意迁至学校成为集体户口的可以自己办理,不愿意的可以把户口保留在原籍。(刘艳玲)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