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螃蟹一壳水并非人为注水 脱壳时吸水量大

来源:青岛晚报-- 2012-08-27 14:46:58 字号:TT

螃蟹一壳水并非人为注水 脱壳时吸水量大

螃蟹一壳水并非人为注水 脱壳时吸水量大

    买了六只海捕蟹原是为了孝敬丈母娘,没想到其中四只都是开壳一包水。青岛市民张先生最近就遇到了这样一件尴尬事,好心送去海捕蟹却差点让丈母娘误会买了便宜货。张先生很疑惑:是不是自己遇到了传说中的注水蟹?

    市场 海捕螃蟹开始“横行

    昨天,记者在团岛、南山、逍遥二路等市场看到,海货市场已是螃蟹“横行”,牢牢占据了“主角”地位。 “25元、35元、45元。 ”团岛农贸

市场一位摊主告诉记者,按照个头大小和公母不同,螃蟹价格也分出了三六九等,不过他也强调,“其实都是一批海捕货。 ”

    在南山水产品市场,螃蟹的卖价基本也在每斤20元—45元之间,摊主邱师傅说,“最小的半斤,最大的八两,现在的海捕蟹基本都是这种个头。 ”记者在现场看到,同等大小的母蟹比公蟹贵5元—10元,“别看大小差不多,母蟹比公蟹更肥一点。 ”

    商贩 活螃蟹注水说法不靠谱

    “为什么有的螃蟹煮熟一包水,是不是注水蟹? ”当记者询问市场上是不是有注水蟹的时候,邱师傅疑惑地摇了摇头,“不太可能,给螃蟹注水就相当于砸自己的买卖。 ”邱师傅说,最近有不少老主顾也向他询问注水蟹的事情,可根据多年卖海货的经验,他不相信会有这样的“傻老板”。“如果拿针给螃蟹注水,螃蟹根本活不过当天,万一当天卖不掉,注水蟹不都砸在商贩自己手里了?那注水赚的钱还赶不上老老实实的卖呢。 ”

    旁边摊一位多年经销螃蟹的摊主悄悄告诉记者,有一种情况算是给螃蟹“注水”,那就是在水中养殖的螃蟹,成熟之后会自己爬上岸,这时候蟹农只需在岸上抓便可。但因为现在螃蟹基本上都按规格买卖,换句话说,螃蟹自然是越重越好,于是部分蟹农在卖螃蟹时,又将已经爬上岸沥干的螃蟹浸回水中。经过这样一次重新的“回笼”之后,螃蟹的重量会增加10%左右。 “但是由于喝足了水,这种螃蟹在运输途中更容易因为缺氧死亡,所以活蟹注水不太可能,如果是死蟹就不好说了。 ”邱师傅还告诉记者,因为海捕的螃蟹在海上收网时是很多螃蟹拥挤在一起,难免有磕磕碰碰的情况发生,因此有的螃蟹身上有一些“小伤口”可能也会被误认为是“注水的针孔”。

    揭秘 螃蟹脱壳时吸水量加大

    魏振升告诉记者,螃蟹的生长过程是不断脱壳换壳的过程,从蟹苗几天一换壳,到成蟹15天至1个月一换壳,螃蟹壳并不是一副壳不停地长而是不断换新壳。刚脱壳的螃蟹就像一个肉球,但是一天之内就能给自己披上新 “铠甲”,但是新壳一般会比螃蟹自身大很多,也就是我们说的蟹瘦。 “此时的螃蟹吸水量大,如果把这时候的螃蟹捞上来放到锅里蒸,蒸熟的螃蟹一开盖就是一包水。 ”魏振升表示,随着螃蟹不断生长,当到了再需要换下一身壳的时候,螃蟹也长到了最肥的时候,这时候的螃蟹就是民间说的“顶盖肥”。而螃蟹从瘦变肥的过程也是蟹壳逐渐增厚变硬的过程,这就是为什么判断螃蟹肥瘦要看壳的软硬度而不是个头大小和掂分量的原因。

    教你选蟹

    别掂分量要看蟹壳软硬

    什么样的蟹子肥?看大小还是分公母?当记者以顾客身份询问如何挑蟹时,多位摊主都敷衍地表示,“母的肥,掂掂分量沉的肥,生长时间长的大个肥。 ”然而当记者请教南山市场的邱师傅能否帮忙挑两只肥瘦不同的螃蟹时,邱师傅很认真地告诉记者,“肥瘦是掂不出分量的,挑蟹还要看成色、挑软硬。 ”邱师傅从蟹缸里挑了两只螃蟹递到记者面前,“主要看背面肚皮,蟹壳两个尖的角颜色发白的更肥一些,颜色发暗的瘦;另外,蟹脐软的也是因为肚中含水量大,脐越硬里面的肉越肥。 ”

    对此,有着十几年水产养殖经验的胶南王台镇魏家岛耳村大升养殖场场长魏振升也表示赞同。他告诉记者,挑蟹肥瘦跟大小基本没关系,更不能靠掂分量。因为含水量大的瘦蟹同样掂起来也是分量十足。“我们挑螃蟹都是看蟹壳软硬,无论公母,脐部越硬蟹越肥。另外,也可以看蟹背面两个尖尖的角,用手捏捏,越硬蟹越肥。 ”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