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青岛网友叹公交扶手太高 矮个抓扶手像练吊环

来源:大众网-- 2012-08-22 13:30:19 字号:TT

青岛公交把手在1米8以上,不足1米6抓把手困难

身高不足的学生抓“高空”把手困难

    “公交车扶手设置太高,抓着像练吊环。”近日,青岛网友发帖称,上班高峰期挤公交车很痛苦,抓不到扶手“更要命”,建议对吊环扶手高度进行差异化调整。记者调查发现,青岛公交车横梁式扶手高度普遍在1米8以上,而吊环式扶手高度则在1米7左右,身高不足1米6的成年人或儿童想要抓扶的确不易。对此,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调低部分吊环式扶手可能会对身高较高的乘客造成新的安全隐患,因此目前暂无万全之策。

    网友 矮个子抓公交车把手像练吊环

    近日,网上一篇《公交车的扶手为啥那么高 抓着像练吊环好悲催!》的帖子引发网友关注。帖子称,每天上下班高峰,挤公交是件很痛苦的事情,进一步的痛苦是,好不容易挤到公交车上后,发现身旁椅子把手、公交车立柱扶手都被早上车的乘客占了“都没得抓”。而该网友表示痛苦还不止这些,“比没棍抓更痛苦的是,头顶有根横着的铁棍扶手,可是我-够不着!!!!”

    同时,该网友抱怨称,吊环扶手设计的也不合理“简直就是折磨人啊,为什么扶手要设计得让人抓不着呢?勉强抓上了,结果像在练吊环!”

    最后,该网友自嘲称,公交车把手设计的高“原因就在于全民身高都提升了,唯独我们还在踏步......”

    调查 身高不足1米6抓顶部扶手困难

    带着网友的疑问,记者体验了318路、12路、11路、202路、220路、312路等多路公交车发现,公交车内除去座位后,供站立乘客手扶的把手主要有座位靠背、公交车内的铁立柱,车厢上方横梁式扶手及塑料吊环等。记者对比自己身高发现,车棚顶部挂着的横梁式扶手高度在1米8左右,吊环高在1米7左右。

    “吊环有点高,需要使劲伸直了手臂才能抓到,但是,手臂伸直了后,胳膊不能弯曲,就没有了缓冲力量,重力全部集中落在身体下部了,公交车一停一开,身体整个就像悬空似的,晃来晃去,很不稳。”在11路公交车上,一位身高163左右的女士陈小姐称,以她的身高,对于车厢上方的横梁式扶手以及吊环式扶手抓取时有困难。

    记者发现,身高不足1米6的成年人及学生人群,对于抓“高空”扶手比较困难,即使勉强能抓到吊环,车子行驶后,也是左右乱晃,很难扶稳。

    建议 吊环扶手高度进行差异化设置

    记者发现,虽然乘客身高各有不同,但是公交车内设置的“高空”扶手却都在同一个高度,即使另外悬挂的吊环扶手,也都是齐刷刷的在一个高度线上。采访中,一位身高不足1米6的梁先生表示“公交车悬挂吊环扶手的时候,能不能为身高矮的人群考虑下?”

    对于有市民建议“高空”扶手可以设置几个不同的高度,“悬挂的吊环,吊绳可以设置不同的长度,制造不同的高度,方便不同身高的人士抓取。”梁先生建议称。

    公交集团 扶手高度难两全

    对于市民提出的公交车把手太高,适当调整吊环设置高度的问题,记者咨询了青岛公交集团公交巴士33路站的王建涛书记。王书记表示,由于公交车是城市公共交通工具,设计时也按照城市人群身体特征进行了综合全面考虑,“青岛车棚悬挂的横扶手高度在1米8-1米9,吊环高度在1米7左右”。

    “如果扶手和吊环高度太低,就容易碰到或者打到高个子乘客的头部,也不利于交通安全。”王书记建议,乘车时对于扶手位置有特殊需要的乘客可以寻求驾驶员的帮助,驾驶员将积极为乘客服务。同时,也可以与其他乘客协商调换位置,找到更利于手扶的位置。半岛数字记者 郑军军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