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7旬老人被困熊熊大火 16岁帅哥冲火场救人险窒息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8-21 06:26:00 字号:TT

7旬老人被困熊熊大火 16岁帅哥冲火场救人险窒息

    冒着浓烟冲进火场

    记者在门口遇见了起火居民家的邻居,他名叫毛文强,今年16岁。毛文强告诉记者,事发时,他正在家玩游戏,玩得兴高采烈的时候,突然听到了“砰”的爆炸声,便匆忙跑了出去,发现对面家中有浓烟冒出,他想到邻居家中还有一名年过七旬的老人,他便毫不犹豫地冲了进去。“我看到对面邻居家的门是开着的,就跑了进去,发现那个老大爷正在客厅里,就赶紧将他扶了出来。”毛文强告诉记

者,当时屋里的烟很大,他不小心吸了一口,有点窒息的感觉。“当时我发现起火后,就赶紧把大门敞开了,随后不知如何是好了。”被救老人表示,多亏毛文强将他扶出了火场,随后老人被送往医院。 (记者 徐栋 见习记者 赵琼洁 实习生 高子贺)

    起火之后如何自救?

    据现场施救的消防官兵介绍,所幸老人从火场中出来得及时,不然很有可能会发生意外。消防官兵表示,在火灾中,烟比火更可怕。火灾时物体燃烧可能会产生一氧化碳、二氧化碳、二氧化硫等。特别是一氧化碳,它无味、无色,不易察觉,极易使人窒息中毒。

    据消防官兵介绍,一旦家中着火,要在第一时间报警,并大声呼救,这样也能引起邻居注意,以提醒他们早点应对。灭火的最佳时间是火灾发生后的前3分钟,在救援人员未赶到前,应赶快用水浸湿通道门窗,用衣物堵死门窗缝隙,防止浓烟进入室内,同时用毛巾或衣服捂住口鼻,选择救援人员能到达的地方,不要盲目跳楼逃生。而居民在逃生时,有两条注意事项:一是防烟,浓烟可以几秒钟内让人窒息,应用湿毛巾捂住鼻子。二是“顺着墙根走”,烧坏的建筑物会掉落下来,墙根是安全地带,而且门都开在墙上,顺着墙走,一定会找到门。如果是楼下的房子起火,楼梯往往被大火和浓烟阻塞,此时市民可到阳台上躲避,等待救援。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