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渔船熄火被风浪裹挟撞向堤岸 起火进水水深火热

来源:青岛晚报-- 2012-07-09 13:39:05 字号:TT

渔船熄火被风浪裹挟撞向堤岸 起火进水水深火热

渔船熄火被风浪裹挟撞向堤岸 起火进水水深火热

渔船熄火被风浪裹挟撞向堤岸 起火进水水深火热

渔船熄火被风浪裹挟撞向堤岸 起火进水水深火热

    昨日中午12时许,胶南渔民张华新驾驶渔船前往薛家岛,帮朋友运送一船网箱,没想到船开出不到一个小时在董家口港区附近突然熄火失去动力。此时风大浪急,渔船像一叶扁舟被大浪挟裹着往董家口港防波堤上前行,一旦撞上去将船毁人亡。董家口港区民警和消防人员经过近4个小时的冒死营救,将船上5名渔民全部安全救上岸。

    事发 小渔船大海上熄火

    昨日中午12时许,胶南渔民张

华新接到一位渔民亲戚的电话,让他帮忙用船运送3个大型网箱到薛家岛。接到电话后,张华新立即召集船员,将3个大网箱装到了船上。随后,载着一行5人的鲁胶南登5250渔船从安家河口附近起航驶往薛家岛,让张华新没有想到的是,这次出海航行让他和4名船员遭遇了一次生死历险。

    一路上航行顺利,然而当船行驶至董家口港区附近时,却突然出现了意外:渔船熄火没有动力了!张华新尝试多次试图重新发动渔船,都没有成功。小船如一片树叶在大海上漂泊,风浪却越来越大,大浪挟裹着小船往董家口港区防波堤方向推进。这是个危险的信号!如果不采取措施,渔船过不了多久就会撞向防波堤粉身碎骨,5名船员也可能命丧大海。

    张华新和渔民一起将锚抛入海中,试图阻止渔船靠向防波堤,可由于风浪太大,根本无法阻止渔船向防波堤前行。

    惊魂 船长急哭大声求救

    情急之下,张华新迅速联系朋友,可没人愿意冒死前来,他只好报警求救。

    12时53分,青岛港公安局董家口分局民警接胶南市公安局110转警:“在董家口港区码头以东50米,有一条渔船因为船舱熄火失去动力,船舱进水,风浪太大,渔船随时可能倾覆,请派警施救。 ”意识到情况紧急,董家口分局4名民警立即赶往董家口港区码头查看,然而经过仔细搜寻民警并未在码头以东500米水域内发现遇险渔船。

    出警民警立即通过董家口分局110指挥中心,与遇险渔船报警人取得联系。由于渔民过于紧张,没有将具体位置说清楚。经过一番沟通,民警确认遇险渔船在董家口港区中防波堤以南1000米处海域,由于风浪很大,风浪迫使船锚滑行,将已抛锚的渔船往防波堤推进。

    船长张华新在电话中快急哭了:“警官,你们赶快来吧,再不来我们的渔船就快撞到防波堤上了,要是撞上,渔船就要粉身碎骨了! ”

    由于遇险海域距民警所在地约4海里之远,民警迅速联系青岛港集团轮驳公司调度室派拖轮施救。

    营救 民警冒死出海救人

    轮驳公司调度立即安排青港拖10拖轮协助营救,由于船长表示渔船出现起火现象,3名消防人员同时携带了灭火装备跟随营救。

    营救船只经过40分钟颠簸,终于到达遇险渔船以南1000米处,发现遇险渔船被风浪推行到距防波堤不足30米,为防止拖轮搁浅,拖轮不能冒然驶近遇险渔船,只能在海中观察。海上巨大的风浪使出海的两名民警及3名消防员晕船,个个呕吐不止。然而,民警发现遇险渔船被风浪拍打,随时可能撞击防波堤,造成船毁人伤。情急之下,民警迅速联系在董家口港区施工的中交一航二公司调度派小型船舶施救,“苏海安养605”号交通艇迅速出动营救。

    为防止船舶撞向防波堤,民警通知渔船船员速将养殖网箱垫在渔船船尾与防波堤之间,使渔船撞向防波堤时起到缓冲作用。

    4小时成功救下5名船员

    救援船抛缆系住遇险船拖离防波堤 无人员伤亡

    一小时后,救援交通艇驶到拖轮附近,在大浪中艰难靠向拖轮,两名民警在风浪颠簸中跳到交通艇上,乘坐交通艇驶向遇险渔船。就在交通艇逐渐靠近渔船时,一个大浪打了过来,交通艇飞了出去,差点翻向海底。大风浪使交通艇左右摇摆达60度,经过一番努力,交通艇终于慢慢靠向遇险的渔船。

    看到营救船只到达,5名船员激动中喜极而泣。在民警指挥下,船员向交通艇抛出缆绳,待缆绳系好后,交通艇加大航速将遇险渔船拖离防波堤,遇险渔船及渔船上的5名船员安全脱险。

    5名船员上岸后依然惊慌不已,船长张华新惊魂未定:“我给我的三个朋友打电话,请求出船营救,他们害怕把自己的命搭上,一个说船坏了,两个说风浪太大不敢出海,我都绝望了,幸亏民警救了我们5个。 ”

    据了解,渔船由于出现故障才导致熄火,所幸并未造成人员伤亡。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