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青岛食品检测达到香港标准 安全率达99.999%(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8-10 06:52:01 字号:TT

青岛食品安全达到香港标准

青岛食品安全达到香港标准

  增加食品检测批次、实行香港食品安全标准、建设蔬菜、猪肉追溯体系……昨天,市食安办召开媒体座谈会,市食安办主任李明透露说今年我市食品安全大动作不断,将打造全国食品最安全城市。

  数字>>>抓获139名不法分子

  李明介绍说,目前,我市共有养殖户135万家,食品经营业户12万家,其中获证业户有6万家,一半业户没有证。今年我市启动“食安大行

动”以来,我市公安部门共查获食品案件4000多起,其中大案4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39人,警方强力介入实现了食品安全监管的新格局。

  我市每天的日常食品有60%靠输入,为了管控这些食品的来源和质量,今年市食安办还制定了《青岛大宗食品购销路线图》,摸清了猪肉、蔬菜、豆制品、食用油、大米、面粉、鸡蛋、牛羊肉等十大类上百种食品的进青路线,为建立追溯管理体系提供了依据。

  亮点>>>率先达到香港标准

  李明说,今年我市把市级生猪定点屠宰企业和350家单位建成肉菜流通追溯管理系统,年内全市(含区市)食品安全定性定量检测达到6万批次,6万个批次意味着青岛食品安全检测将达到国际上欧盟、美国、中国香港的检测标准,即:每千人检测6个批次。李明透露说,到年底,我市的食品检测批次将达到6.8万批次,这在国内同类城市都是领先的,率先达到香港标准。到年底我市还将实现食品快速检测100万个批次。“检测的批次越多,检查的经营主体越多,我们的食品安全才更有保障。”

  记者了解到,1962年国家开通三趟快车,为香港提供安全食品和淡水供给。在大陆政府和香港政府的严格监管之下,供港食品成了“安全食品”的代名词。调查显示,香港是世界上饮用水最安全的地区之一,由于水质有保证,在内地常见的家庭过滤设备,在香港市场几乎没有。香港的肉和菜基本上都是依靠内地供应,现在内地有许多专门供港的菜场、猪场等,内地给了香港很大的支持。现在供港食品的安全率达到了99.999%,这在全世界都是很难得的。

  供港食品除了内地政府的严格监管外,在与香港市民见面前,供港食品还要通过香港监管部门的检查。香港食物安全标准采用的是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厘定的最高残余限量,以蔬菜为例,其标准有3300多项,并不时修订和公布有关限量,而内地农药残留限量标准仅807项。

  市食安办已经组织有关专家启动了标准研究工作。市食安办还成立了食品研究会,正在组建专家库,今后将定期针对热点食品安全事件发布有关信息,当好市民的食品安全管家。

  进展>>>将“地毯式”全方位整治

  记者了解到,在前期调研后,我市食安部门将按照香港标准来管理青岛食品,打造“食在青岛最安全”的品牌。

  李明介绍,下一步,市食安办将以“食安青岛——三大四严”整治行动为载体,重拳出击,以高压态势开展“地毯式”全方位整顿治理。在“地毯式”全方位整治过程中,将组织开展拉网大排查,对辖区和系统内的所有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和业户进行拉网式大检查,力争对食品生产经营企业的普查覆盖面达到100%。将集中开展重点“大整治”,有针对性地开展初级农产品、食品生产等七个方面检查整治,开展百万居民早餐工程、百万学生保障工程等整治行动。将促进食安保障水平 “大提升”,使全市食品生产经营者整体持证率达到70%;大宗食品平均抽检合格率达到95%;小作坊、小商店、小餐馆、小食杂店、小摊点等“五小”食品生产经营单位普查建档率达到95%以上,地下“黑窝点”基本得到清除;对食品生产经营企业的监督检查覆盖面达到100%,全面提高消费者的食品安全满意率。(记者 陈勇 通讯员 张峰)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