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百万元1岁藏獒热烂肺 三伏天难挨褪毛不管用

来源:青岛晚报-- 2012-08-07 13:30:00 字号:TT

    青岛市民张先生报料:大前天,我家里养的一只藏獒“明星”被热死了。当时我正准备给它喂食,结果看到它躺在狗窝外边一动不动,我推了几下发现它的身体已经僵硬,已经没呼吸了。

    事发

    天太热藏獒不幸死亡

    据张先生介绍,他家这只藏獒是去年从朋友那里购买的,当时这只藏獒还是个小崽子。“我很爱惜它,平时的饮食喂养都是由我亲自动手,狗粮、奶粉、碎肉都是严格按照营养学的要求合理配比

的,饲养期间的卫生和食物安全更没的说。”张先生说,每天傍晚喂食后,他都会带“明星”出去遛遛,让它合理运动,从而保证它的体质。每天遛狗前,他都会先清理一下狗舍,以保证居住环境干净卫生防止得病。

    “今年以来它就没生过什么病,上个月才刚刚在兽医院打了预防针。所以说,明星因为其他原因离开的可能性几乎不存在,唯一的原因就是天太热,它是被热死的!”张先生说。

    身价

    买时5万现已近百万

    张先生告诉记者,这只藏獒是从一个养藏獒的朋友那里购买的。“当时花了五万块钱,由于血统比较纯正,加之我照顾得也比较好,所以一年后这只藏獒的市场价已经近百万了,由于品相出众,我就给它起了个名字叫明星。”张先生说,他养藏獒完全是出于爱好,并不用它来看家护院,“它看起来比较凶猛,其实非常温顺,很通人性。”

    “头天晚上也没见着有什么异常,因为天太热,它一直伸着大舌头,晚上也没听它发出什么叫声。我让兽医检查过,说不是中毒死亡,唯一可以解释的原因就是中暑死亡。”张先生说。

    张先生在“明星”死亡当天就埋掉了,所以记者没有看到“明星”的面貌。“我就是想提醒一下养藏獒或其他高原宠物的市民,夏天一定要给宠物做好防暑工作。”张先生叹道。

    原因

    高原藏獒被热烂了肺

    “藏獒的原产地是世界屋脊,年平均气温在0℃左右,这让藏獒具有较强的耐寒能力,倘若将作为高原物种的藏獒搬到内地来饲养,则需要格外注意,尤其是夏天,虽然藏獒有较强的适应能力,若遇到三伏天气,褪毛已不足以给它降温,藏獒就容易中暑,肺部会因中暑出现溃烂,以致死亡。”琪琪宠物医院的陈医生说。不过,随着现在藏獒品种纯度的下降,藏獒越来越适应内地城市气候。

    在天气炎热时,藏獒还能自行减少摄食量,以减少体内的热量,缓解高温对机体的影响,饮水量也会大量增加,频繁排尿,借以散发体热。因此,夏天供给藏獒充足饮水是非常重要的。

    宠物医院闯进不少小病号

    记者采访了我市多家宠物医院得知,随着气温的升高,生病的宠物数量明显增多。“天气炎热,宠物容易被病毒感染,出现中暑、皮肤病等症状。我市天气湿热,也给跳蚤和虱子的生存提供了外部环境,不少宠物狗在这样的气候里出现了拉肚子的症状,还有些宠物狗因急症猝死。”爱诺伴侣宠物医院的医生说,在夏天,养宠物狗的市民应该注意:尽量避免在天气酷热的时间出门遛狗,中午12时至下午2时之间不要外出,平时给宠物备足饮水,体重太胖或者有心脏病的宠物夏天应该避免外出。(记者 杨海涛 实习生 张梦)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