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倒卖超市小票族月入万元 蹲守门口挑肥拣瘦

来源:青岛晚报-- 2012-08-07 14:37:48 字号:TT

    近日,有不少青岛市民向记者反映,在超市购物离开时,会有人主动上来索要购物小票。这些人索要小票有何用途?市民该不该送给他们呢?记者调查发现,这种索要购物小票或发票的现象在岛城不少大小超市都存在,而且已经形成了一条灰色产业链,有的票贩子一月轻松赚一万多元。而市民手中的购物小票经过一番腾挪后,最终成为一些企业冲账、避税的工具。

    超市小票成香饽饽

    连日来,在台东、香港中路多家超

市门口,记者均发现了索要小票的人。前晚8时许,记者从台东利群超市购物出来,一名50多岁的男子已经守候在超市门口,态度十分客气地询问记者,“你好,能不能把你的购物小票给我呢?”记者将购物小票递给了他,并询问他索要小票有何用途,但该男子只是含混地回答说是给孩子报销用,其余则闭口不谈。记者在香港中路佳世客超市也见到了专门索要小票者。记者探访发现,这些人索要小票的借口大同小异,而且更愿意向购物较多的顾客下手,对于购物很少的顾客则基本不问。这些人的活动也有一定规律性,一般晚上或者周末时候出来,因为这个时间段是顾客购物高峰期。

    倒卖小票月入万元

    记者走访发现,许多商场超市门口都有索票族的身影,他们每天购物高峰期守在结账台或者商场门口,向顾客索要购物小票,积攒到一定金额后就将小票兑换成发票,然后再转手卖给专门收购发票的票贩子。台东一家商场服务台值班经理告诉记者,这些收票族会将小票拿到服务台开成大额的购物发票,然后再将发票倒卖给票贩子。该经理表示,票贩子再通过网络等方式,将发票出售给一些公司用作冲账、避税等。

    记者了解到,收票族能赚取发票金额的1%左右,每天能赚取几十到一百元,而票贩子将发票倒卖可以赚取3%至10%的利润,每月能赚取上万元,尤其是月底年终各单位报销集中的时候,是票贩子生意的黄金期。

    记者通过网帖与一名专门出售发票的卖家取得了联系,记者表示想购买一万元的购物发票,对方表示需要支付5%的手续费,并表示如果大量购买还可以便宜。

    发票贩子蹲守公交点

    采访中记者发现,除了超市门口的索票族,在岛城很多公交充值点门口,每天会有一票贩子定点上下班。在湖北路1路公交车终点站,充值点门口摆着两个摊位,一名老人和一名中年妇女在各守着一个摊位,每当有市民到站点给公交卡充值时,他们总会主动索要充值发票,而且还会送一个卡套之类的小礼物作为回报。记者发现,很多市民都将手中的充值发票送给他们换取小礼物。

    记者了解到,前来购买发票的都是周边一些单位员工,多用来单位报销交通费所用。该票贩子告诉记者,购买发票的手续费为票面金额的3%。(记者 李德银)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