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没出汗喝尖叫易高血压 运动饮料与可乐无异

来源:青岛晚报-- 2012-08-07 14:43:51 字号:TT

没出汗喝尖叫易高血压 运动饮料与普通可乐无异

没出汗喝尖叫易得高血压 运动饮料与普通可乐相似

    碰上奥运年,酷暑中还有人跑步、打球,大汗淋漓可想而知。好多人似乎习惯了:满身出汗后先喝上一瓶“脉动”,喝一瓶“尖叫”,不仅解渴还能“补充能量”“缓解疲劳”。果真像广告说得那么神吗?看看生活记者对市场上常见的功能性饮料的调查分析吧。见习记者高静文

    功能饮料的功能靠什么 一是电解质二是维生素

    功能饮料是对一系列运动饮料的统称,青岛市场上常见的有脉动、尖叫、佳得乐

、红牛等。这些以健康、保健为卖点的饮料,到了夏天销售得很火。在市北区科技街附近一家大型超市里,记者数了数,光功能饮料就有六种不同品牌,每一个品牌下面还有蓝莓、橘子、柠檬等不同口味,这样算起来能有20几个品种,这些商品占满了两个货架。

    记者拿起任何一罐,都可以看见瓶身上标注着“有效缓解疲劳”“补充能量”等字眼。补充能量和缓解疲劳是功能性饮料的卖点,要达到这两个效果靠什么呢?青岛市立医院营养科主任张海平说,人在剧烈运动后会大量出汗,丢失水分、钠、钾等元素,因此感到口渴和乏力。功能饮料主要能够补充人体缺失的电解质、水溶维生素等,快速恢复体力。也就是说,功能饮料是否有功能,关键在补充电解质和维生素。

    功能饮料成分大比拼 钾钠维生素差别挺大

    一瓶脉动究竟含有多少B族维生素?一瓶尖叫有多少电解质?记者找来市面上流行的功能饮料,将其成分含量做成表格,表格中的数据是该饮料一瓶的总含量(注意,瓶装容积之别)。

    细看这个对照表可以发现,有些功能饮料或者有钠钾等电解质,却没有B族维生素;有的B族维生素很丰富,而钠钾等电解质却含量很少。由此可见,有些功能性饮料并不能像我们想像的那样,能够迅速恢复体力,购买时要仔细看准了成分表。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