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国际 > 正文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剩200人左右 年龄最小者去世

来源:现代快报-- 2012-08-04 16:27:57 字号:TT

  赵老因在纪念馆做义工受到好评,曾被评为南京十大杰出志愿者(资料图片)

    8月2日18:45,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赵斌因病医治无效逝世,享年75岁。昨天,得知赵老去世的消息后,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的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赶往赵斌家中吊唁并向其家属表示慰问。赵斌家属向纪念馆捐赠了赵老身前用过的眼镜、手表、证书等遗物,纪念馆将永远保存赵老的这些遗物以作馆藏。据介绍,赵斌生于1937年

11月27日,出生17天即遭遇了南京大屠杀,是年龄最小的大屠杀幸存者。

    摔了一跤后昏迷不醒

    2004年3月,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免费开放后,赵斌首先报名加入了该馆的志愿者队伍,是纪念馆的第一批义工,在馆里进行参观秩序的维护等工作,他以一个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的身份,经常向来馆参观的观众讲解当年的历史,受到好评。由于家住马群,赵斌当时每天5点多就起床,颠簸一个多小时到达江东门,晚上天完全黑透才回到家里,为纪念馆事业、为志愿者工作付出了很多的汗水。

    同为首批志愿者的佘子清与赵斌搭档了7年,去年11月底,赵斌没来上班。后来,佘子清才知道,11月30日上午11点左右,赵斌去养老院探望老伴,在养老院门口跌了一跤,被送到医院时已经昏迷不醒。后经一下午的抢救,有了生命体征,但情况一直不乐观。

    上周五,佘子清与同为幸存者的程云一起吃饭时聊起了赵斌,“程云跟我说,小赵不行了,话都说不出来了。”佘老说,他还正准备去看他呢,没想到这么快就走了,“真是可惜。”电话那头的他唏嘘不已。

    昨天,记者一直试图与赵斌家人联系,遗憾的是,截至发稿前也没能联系上。

    出生17天就遭遇南京大屠杀

    赵斌是南京大屠杀幸存者中年龄最小的一位。

    虽然赵斌的身份证上写着他是1937年10月25日出生,但此前他曾表示,他是在1937年阴历十月廿五出生的,所以出生日期应该是公历1937年11月27日,也就是说,他出生17天,就遭遇了南京大屠杀。

    据介绍,赵斌的父亲赵致广出生在北平宛平县城,原为北平市公安局一位交通警察,1929年护送孙中山先生灵柩时来到南京,随后转入中山陵园警卫大队,在南京保卫战中壮烈殉国。

    南京大屠杀时,赵斌和母亲在外祖母的带领下,加入了逃亡的人群,躲到了当时江宁一处龙王庙里,在那里躲过了一劫。

    躲过大屠杀后,孤儿寡母一直艰难度日。

    此前赵斌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一直强调的两点是:一不要忘记历史,二要知道悲剧是如何发生的,要想不受人欺负,就要自强。

    大屠杀幸存者仅剩200人左右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是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是当年战争的受害者,也是那段历史的见证人。他们的口述史是当年历史最好的证言,也是对那些企图否定历史的日本右翼的最好反击。

    多年来,南京大屠杀幸存者们强忍着侵略战争给他们带来的伤痛,向世人讲述当年侵华日军犯下的滔天罪行,并与那些企图歪曲历史的日本右翼分子不断进行斗争。

    据介绍,南京先后于1984年、1991年和1997年进行了三次大规模的幸存者普查。

    特别是1997年发动了1万多名学生利用暑假时间,对南京市13个区县70岁以上的老人进行普查,共发现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线索2400多条,经专家认定,其中符合亲眼目睹(有记忆能力)或亲身受害条件的,共1213位。

    昨天,纪念馆馆长朱成山介绍,根据他们掌握的信息,目前在世的幸存者仅200人左右,平均年龄超过80岁。

    昨天,佘子清称,近年来,经常传来幸存者离世的消息,让人悲痛。他一定要保重身体,向更多的人讲述当年历史。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