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青岛1天10人因中暑进医院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2-08-03 14:25:36 字号:TT

7月29日是上周最热的一天,红旗路上辛苦一天的环卫工在街边乘凉。

    连日来,温度一直居高不下,记者从平度市人民医院急诊科了解到,因高温中暑不适来医院就诊的患者人数猛增,高温下坚守作业的建筑工、环卫工以及上了年纪的老人是中暑主要人群。该院质控科主任闫忠诚提醒广大市民,要注意防范因高温天气带来的中暑、食物中毒、心情烦躁不安等一系列的“次生灾害”。

    每日接待10名中暑患者

   

 记者从平度市人民医院急诊科了解到,自从上个周以来,因中暑产生不适前来医院就诊的人数每天保持在10位左右,而之前每天最多只有一两个左右。“在夏季高温天气里,年轻病人以腹泻、食物中毒、胃痉挛为主,而老年人的病症主要集中在心脑血管方面。最多的时候急诊科同时来了好几个病人,我们根本忙不过来。”急诊科抢救室的一位大夫说。高温燥热天气不仅易导致中暑、腹泻、感冒等,还使人火气变大,因打架斗殴、酗酒滋事的受伤者明显多于平时,平度市人民医院消化内科的一名医生介绍说,研究发现,当气温超过35摄氏度、日照超过12小时,会对人体下丘脑的情绪调节中枢产生显著负面影响,这时人容易情绪失控,容易与他人发生摩擦或争执。

    谨防高温带来“次生灾害”

    “炎热的夏季,除了要防止生理中暑外,还要警惕情绪的大幅波动,防止出现情绪性中暑。”平度市人民医院质控科主任闫忠诚表示,专家提醒,防止情绪性中暑主要通过两个途径来实现:从生理角度进行物理降温。例如让房间通风、补充水分、注意饮食调整,多吃清火的食物、多喝清火饮料,如新鲜蔬菜、水果,充分休息;心理降温,主要通过放松心情,让情绪平静下来。在心烦意乱时可以听轻松的音乐,降低心理热度。

    此外,闫忠诚介绍,夏季气温高,湿度大,适宜各种致病微生物繁殖 ,是细菌性食物中毒的高发季节。他提醒说,在餐馆点菜就餐时尽量多点热菜,吃剩的蔬菜不要打包,食物保存不当,极易变质。夏季,是虫鼠蚁最旺盛的季节,要注意保持食物的安全性,最好的保护方法是将食品贮藏于密闭容器中;自制凉菜要格外注意加工环节的卫生,刀具、钻板等工具与生加工食品分开使用。凉拌菜中最好加入适量食醋,除调味外,还可杀死某些细菌;街头无证摊点所用的冷饮要慎食,食后极易造成食物中毒或其他病症的发生。小孩子在夏天想吃刨冰、喝冷饮时,建议最好在正规的冷饮店里购买,且不要购买那些添加了色素、五颜六色的冷饮。

    提醒

    出现中暑这样办

    那么,如果当身边有人出现中暑产生不适情况时该如何处理呢?闫忠诚给出了以下建议。将患者转移到清凉处,发生中暑后,应当迅速地把患者搬离高温场所,最好选择附近通风阴凉处,然后让患者平躺并解开衣服扣子,同时让其双脚提高,这样有利于增加患者脑部的血液供应,同时起到散热的作用;给患者降温,用冷毛巾捂住患者额头,有条件的情况下,还可以用酒精、白酒、冰水或冷水擦拭全身,然后用扇子或者电风扇吹风,以加速散热。但要注意适度,以免造成患者感冒。不要快速地给患者降温,当患者体温降至38摄氏度以下的时候,就要停止吹风洒冷水等强制性降温方法;等患者清醒后补充水分,若患者清醒,应为其补充含盐分或小苏打的清凉饮料,但不宜大量补充水分,不然会引起腹痛、呕吐和恶心等不适症状。

    此外,对于重症中暑病人,即出现高烧、昏迷抽搐等症状的患者,必须立即拨打120,送院治疗。在等待救援期间,应使患者平卧,头向后仰,以保持呼吸畅通。应该使用担架搬运重症中暑病人,并在运送过程中用冰袋冰敷在患者额头、后脑勺、胸前、手肘窝以及大腿的根部,以在搬运过程中达到降温的效果。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