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专题> 综合类 > 正文

青岛女铁人都有硬实力 张莉、马雪君将战伦敦

来源:青岛晚报-- 2012-07-24 09:52:09 字号:TT

    在田径诸多项目中,铅球、铁饼、标枪被统称为“三铁”。在伦敦奥运会的田径赛场上,将有两位青岛“女铁人”露脸:女子标枪项目的张莉和女子铁饼项目的马雪君。其中,张莉可以说是在最后一分钟搭上了 “奥运末班车”,但这位标枪女将今年创造的 64米74的个人最好成绩,可以跻身世界女子标枪年度最好成绩的前六名。

    幸运儿 张莉搭上“末班车”

    7月11日,中国奥运代表团在北京竖帜,青岛14

名奥运健儿中,有3名出自田径项目,他们分别是男子撑杆跳选手杨雁盛、女子铁饼选手马雪君、女子标枪选手张莉,其中,张莉和马雪君都是第二次参加奥运会。

    虽然奥运正式名单是在代表团成立当天才正式对外公布,但很多项目的人选早早尘埃落定,像张继科、马晋、杨雁盛等人,都是提前预订了参赛资格,但也有一些选手,把悬念留到了最后——就在奥运代表团成立前一天的晚上,记者联系青岛市体育局时,对方仍表示张莉能否参加伦敦奥运会仍是未知数。好在最后公布的消息让大家都松了一口气,张莉搭上了奥运末班车!

    张莉是地道的青岛姑娘,上小学时,体格结实的她在四方区体校练垒球,上初中后,她的个子也蹿了起来,后来到市体校开始训练标枪。从改练标枪到拿到世界少年田径锦标赛冠军,她只用了四年的时间,两年后,她又拿到了世界军人运动会冠军。 2008年,年仅19岁的张莉在中国田径公开赛上掷出62米09的成绩,夺得标枪冠军,拿到了进军奥运的入场券。之后,她成为了这个项目上唯一进入到决赛的中国选手,但因为决赛时的天气原因,她未能发挥出正常水平,未能闯入前八名。

    有点悬“五朵金花”她第三

    田径项目上,中国代表团一直缺乏竞争力,每届奥运会能拿到的奖牌寥寥无几,但进入2012年,女子三铁项目的成绩突飞猛进,三铁项目均有实力冲击前八名,而这其中,以女子标枪的进步最为明显。

    为了促进女子标枪水平的提高,国家田径队去年请来了德国教练克劳斯,并集中了国内该项目最优秀的“七朵金花”李玲蔚、吕会会、张莉等选手进行集中训练。外教带来了先进的训练理念和方法,很快催生了一个又一个好成绩。今年3月12日,在成都举行的全国投掷项目公开赛上,河南选手吕会会投出63米78的成绩,成为国家队中第一个达到奥运A标的选手;4月中旬的全国大奖赛肇庆站的比赛中,吕会会以64米95改写了保持近12年的女子标枪63米92的亚洲纪录和全国纪录;进入5月,之前成绩一直难以突破60米大关的张莉全面爆发。她以64米74的成绩,创下个人历史最好成绩,并夺得冠军;6月,李玲蔚在全国冠军赛暨大奖赛总决赛上,一下将个人最好成绩提高到了惊人的65米11,从而将女子标枪亚洲纪录首次带进了65米关口。加上其他一些取得好成绩的选手,中国田径队中有5名女选手达到了奥运A标,这使得中国队可以满额派出三名选手参赛。

    也正是因为中国女子标枪选手之间的良性竞争如此激烈,创造出64米74的个人最好成绩的张莉,奥运资格一直“悬”着。但最后,在国内年度最好成绩中排名第三的张莉幸运地成为了中国代表团中的一员。

    实力派“天生神力”马雪君

    同样是第二次参加奥运会的女子铁饼选手马雪君,近年来一直是国内这个项目上的“大姐大”,这个一出生就有9斤半重的女孩,似乎命中注定是个练体育的材料。

    马雪君家人说,马雪君从小就像男孩子一样好动,上了学之后,更是运动会上的积极分子,能跑能跳。 12岁那年,马雪君被挑选到青岛市体校,从此成为了一名专业的铁饼运动员。仅用了一年的时间,她就拿到了人生中的第一枚奖牌——全国少年田径比赛女子投掷金牌。之后,一枚枚分量更重的奖牌落入她的囊中:21岁,全国锦标赛冠军、全国田径大奖赛冠军;22岁,全国田径锦标赛亚军。

    2008年,23岁的马雪君站到了奥运会的赛场上。之前,她曾在世界锦标赛上创造出了65米的成绩。然而,第一次站在奥运会的赛场上,马雪君有些有劲儿没处使的失措感,她的成绩定格在58米45,无缘决赛。而更令她遗憾的是,最后的冠军成绩只有64米。短暂的失落之后,马雪君很快找回了好的心态,“能在家门口比一次奥运会,说什么都值了。就当给下一次奥运会做准备了。 ”

    北京奥运会之后,马雪君从北京体育大学毕业,如今,伦敦奥运也如她四年前所想的,如约而至。 27岁的马雪君作为两朝元老,已经不似当年的青涩,也许铁饼项目让大家很难憧憬一块奖牌,但这样的项目,永远不至于让人失望,只会制造惊喜。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