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留学中介为回扣成绩再烂也推荐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2-07-11 07:22:42 字号:TT

揭青岛留学中介:为回扣成绩再烂也推荐 抽奖学金提成

揭青岛留学中介:为回扣成绩再烂也推荐 抽奖学金提成

    随着6月底高考成绩的公布,拿到成绩的考生一部分高高兴兴地填报志愿,准备下半年大学入学,而另一部分发挥失利的考生开始把目光投向国外的高校。数据显示,每年高考之后,往往迎来学生出国留学的旺季。7月6日,记者暗访了两家留学中介机构,发现通过中介,成绩再差也能去留学;申请到奖学金,中介也要再拿回扣;而所谓的社区大学也是“看起来很美”……

    背景 高考后疯狂的留学潮

    高考结

束后,一些成绩不太理想的考生把希望放在了出国留学上,开始突击准备留学事项。这些学生和家长最普遍的心态是:希望以最快速度出国留学。7月6日,市民管女士告诉记者,她最近就带着儿子急匆匆到各留学机构咨询。“儿子的高考成绩估计只能在国内上个专科,我们就决定给孩子办理出国留学。其实选择哪个国家、什么专业,出国留学的程序我自己都还没谱。”

    管女士说,6月底自己领着儿子去咨询留学,留学顾问根据儿子的学习情况给儿子推荐了美国的社区大学,并告诉管女士,上社区大学不要求高考成绩,也不用提供托福雅思成绩,去了以后读两年社区大学可以再申请美国的综合大学,而且担保费用也比较低。不过,对此管女士还是有些疑虑。“人家出国最起码都考个托福雅思的,而且听说还挺难考,怎么到了我儿子留学,啥也不用考,直接交了中介费就等着去美国了呢?我寻思哪能有这么好的事?还有,这社区大学到底是什么?读完两年以后再申请综合大学难不难?国家认不认可社区大学?”

    7月6日,记者也在香港中路一家留学中介机构看到,不少家长领着孩子在咨询留学事宜,而和管女士的儿子情况相同的青岛学生不少。青岛2中分校毕业的小琳也是高考生,希望去美国留学。小琳的母亲咨询留学顾问,“我女儿现在申请去美国,最快什么时候可以出国?”留学顾问询问小琳有没有考雅思或托福,小琳说没有。小琳妈妈立刻追问,现在考来得及吗?最近的一场考试是什么时间?留学顾问建议小琳先读预科再上国外大学,小琳摇头说:“这样岂不是耽误时间,我想直接出国读大学,出了国有了语言环境,英语自然就突飞猛进了,学业应该也不成问题。”

    暗访 英语水平不高,也能申请美国排名前100位的学校

    有没有语言成绩都能申请

    7月6日下午,在香港中路40号数码港旗舰大厦一楼,记者看到,仅这一座大厦中,就存在4家留学中介机构,记者以考生家长的身份先后暗访了其中两家留学中介机构。

    在一家留学中介机构,留学顾问首先向记者介绍了留学美国的几种方式:

    从中介申请的话肯定是根据学生的成绩来申请,像高中毕业的话有两种途径,一种是直接申请四年制的大学,申情四年制大学也有三种情况,一是等在国内所有条件都符合以后再去申请;另一类是如果语言成绩达不到要申请的大学的标准,但是达到了它的最低要求,也可以先去大学里学习语言,再学习专业课程;第三种是双录取,实际上就是语言和专业课同时录取,如果在其他方面学术背景是满足学校入学要求的,只有英语还不过关,到校后先参加英文测试,如果测试通过就可以直接上大学课程,如果没有通过,学校会根据学生的考试表现和成绩要求学生先上一段时间的英语课程随后再进入大学课程学习。

    另外如果没有语言成绩,也可以考虑美国的社区大学,学制是两年,相当于四年制大学前两年的基础学习,如果GPA 拿到 3.0的话,可以申请去综合大学,社区大学拿到的是副学士学位,在学士学位以下的一个,但出去留学最终是为了转到四年制大学,因此,去了社区大学后肯定也得努力,今年他们就有好几个已经出去的学生要转四年制大学了。

    介绍完留学美国的方式后,留学顾问开始询问学生的具体学习成绩,“我们会根据成绩给学生推荐合适的大学,最好是能让孩子自己亲自来一趟,我们需要全面地了解学生,再根据他的情况量身打造。比如文书的制作、签证的办理等。”

    与大学有合作,申请更方便

    随后,记者和这家中介的一名美国留学顾问交谈起来:“孩子今年刚参加完高考,成绩挺低的,400来分,估计在国内只能上个大专,所以准备看能不能出去留学。”听了记者的介绍,留学顾问询问:“这个成绩出国是没问题的,英语水平怎么样?”记者答:“150分的题也就考个90分左右吧,刚能及格。”随后这名留学顾问为记者划出了6所在全美排名100位左右的大学。

    这个成绩,这些大学能申请上吗?“其实申请美国排名前100位的学校,成功与否,中介的功力就显示在学生文书材料的准备上,文书说好准备也好准备,有的学生的文书一天就能准备好,而如果真是好好做,至少要一个月的时间。”留学顾问对记者说,文书这一块当然不用家长操心。

    “另外我们也和一些美国的大学有合作,申请这些有合作的大学比别的中介机构要简单一些,有优惠政策。”这名留学顾问介绍,申请有合作的大学的优点就是对于寄过去的材料,同等条件下大学那边可以优先审理,如果这所大学今年报的国际生特别多,那么优先审理肯定是占优势的。另外,与对方也比较好说话,比如办理材料的时间比较紧张,他们可以给缓缓,这点是确实能说得上话的。

    双录取也是一种捷径

    在另一家名为澳际的留学中介机构,留学顾问向记者介绍,如果没有语言成绩,建议走双录取。一般就是其他条件都达到大学的要求,只有语言达不到,那你可以先去申请大学的语言中心学习语言,一般读语言最少要读10周,语言成绩过了以后就可以上正式的大学课程了。“一般在学校3个月就能把语言成绩学得差不多,毕竟在国外有语言的语境,然后你可以再读一般的大学课程。”

    高考400多分、150分的英语考了 90分,这家留学中介机构的留学顾问告诉记者就这个成绩也能在美国上大学,而且是全美100名左右的大学。“高中毕业生平时学习紧张,没有时间进行托福或者雅思的考试,就可以考虑选择双录取,其他的条件我们都可以通过制作文书体现,这个问题并不大。如果是刚毕业的学生没有来得及考托福或雅思,在国内复习准备,到考试至少也需要3个月的时间,这样就错过了申请截止日期,那么去美国留学的时间要耽误半年以上,而通过双录取项目,可以去美国读语言课程,一般情况,半年的时间足以通过语言课程。”

    社区大学入学条件更简单

    “申请美国本科留学方案,第四种方式是社区大学两年再加美国综合大学两年,4年学士学位,这个对于语言没有成绩要求。优势是这是转学进入美国名校的捷径,费用低,小班授课,入学门槛低。高中毕业生,希望尽快出国的,非常适合。”这是这家名为澳际的留学中介机构留学美国手册中介绍的。

    在暗访中,记者了解到,对于高考成绩差的、没有托福雅思成绩的学生,很多留学中介会推荐社区大学。“社区大学是什么学历?”“可以理解为国内的大专。”这是留学中介的答复。然而读社区大学毕业后,一定能考上综合大学吗?一定能读本科吗?对这一点,留学中介也不得不承认,得看综合分数。

    “初级或技术学院,大部分为公立,多半为地方社区所举办,一般称为社区大学或社区学院。提供的课程有两类:一类为过渡性文理课程,相当于4年制大学的头两年;另一类为终止性职业技术课程,毕业生直接就业。社区学院入学条件简单,不限年龄,不用通过考试入学,学习时间灵活,收费低廉,便于就业。”这是澳际教育对于社区大学的介绍。

    揭秘中间猫腻多,不能啥都听中介的

    社区大学,只有部分被认可

    然而上完两年社区大学就能读本科吗?实际上,在美国有1200多所社区大学,只有部分被国内教育部认可。定居美国的青岛人郭进告诉记者,在美国,社区大学几乎没有入学门槛,是培养技能的学校。“社区大学相当于咱们国内的大专。如果前两年学习好,有足够的分数,可以继续深造,转读四年制大学,再读两年,能拿到本科学位。但问题是,如果学习成绩不好,英语语言不行的话,很难有好成绩。”郭进说,社区大学毕业后,只能拿到副学士学位。学生申请社区大学时无需托福和SAT成绩,可在入学后进入ESL英语培训中心参加英语培训。社区大学一般连宿舍都没有,学生只能自己租房子。另外,有的大学是不承认部分社区大学。因此,你在一所社区大学读书后,想申请另一所综合性大学,这所综合性大学可能不认可你就读的社区大学。

    “想去社区大学学习,也不是不可以。但留学生得做好准备,社区大学的教学配套比较差,入学后得好好学习,不然两年后还是无法申请好的大学。”郭进说道。

    申请失败,费用不能全退

    留学中介费都包括哪些服务?在名为澳际的留学中介机构,工作人员给记者提供了一个明细。“签订留学协议、选校及专业、确定办理协议、护照办理……”根据明细,记者看到,一共21个服务内容。

    咨询留学中介出国的情况,中介费自然是一个重要问题。“如果你们给推荐的学校最后没有录取学生,那中介费怎么退?”“这种情况非常少。我们会根据学生的综合情况推荐有把握的学校。”“没法全退吗?”“这个合同里写得都很清楚。如果是签证被拒,中介留5000元。”香港中路附近一家留学中介工作人员介绍说。

    中介费退还方面,青岛朗阁教育投资咨询有限公司的答复是,得看拒签理由,扣签证费2000元。目前在芬兰工作的青岛人杜鹏告诉记者,“通过留学中介申请学校,中介费很难退还。中介提供的都是格式合同,很多是不公平的。产生的一些费用都算在里面,最后即使中介服务失败了,还是要扣除部分中介费。这方面,咱们国家没有专门的规定,如果签订了中介合同,只能按照合同规定来。另外,如果一次申请失败,中介会推荐其他差一些的学校,录取率是很高的。”

    获得了奖学金,得给中介提成

    成绩不错的考生如果出国留学,有没有希望获得奖学金?在香港中路附近的留学中介,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奖学金方面,我们会帮忙申请。不过如果获得了奖学金,中介得提30%。“其实,奖学金的申请和中介没有什么关系。学生成绩优秀,获得奖学金是个人实力问题。所有申请出国留学的学生,都有获得奖学金的可能性,中介稳赚不赔。”郭进介绍说。

    “英语成绩不好,是不是得提前培训一下?咱这里负责培训吗?”“我们这里只负责留学,英语培训的话,我们有合作的培训机构,可以帮忙联系一下。”记者暗访发现,留学中介指定合作培训机构几乎是行内的潜规则。

    对于留学中介存在的问题,早在去年的时候,主管部门便提醒,当前出国留学市场鱼龙混杂,市场上获得留学资质的中介机构并不多,而没有取得资质以各种隐蔽的形式从事中介服务的机构数目却很庞大。一些“黑中介”利用学生涉世未深又出国求学心切的心态,采取伪造签证、骗领签证等手段办理“出国留学手续”,致使很多“留学生”上当受骗,落得人财两空,而这些“黑中介”却采取“打一枪换一个地方”的战术,等受害人找上门时,“公司”早已没了踪影。主管部门郑重提醒,出国留学务必通过正规渠道办理相关手续,在拿不准的情况下一定要多方咨询,以免上当受骗。

    号称有合作,其实有回扣

    在潍坊一家教育咨询公司当总经理的郭先生,对出国留学非常了解。7月8日,郭先生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市场上的留学中介数目众多,但真正有资质的并不多。这个行业利润很高,所以黑中介屡禁不止。差一些的学生也可以出国,一般被推荐门槛低的普通学校。而且很多中介都有自己的合作学校,号称可以优先录取。实际上,合作学校都是普通学校,送学生过去,中介机构可以拿到回扣。”

    “留学中介为了保证学生能有学校录取,有时候会推荐鸡肋学校,有的甚至是教育部不认可的。实际上,为了防止留学中介骗人,学生和家长得多做功课。要搞清楚留学的流程,提前了解要去的国家和学校,不能把所有的事都交给中介去做,中间的猫腻是很多的。”

    郭先生告诉记者,“所有中介都保证不成功就退款,但同时会告诉家长,退款不包括已产生的费用,如申请费、快递费、部分咨询费等,这部分费用也是挺多的。如果这个问题你不问,中介一般不会主动告诉你。”

    提醒 青岛18家留学中介服务机构获认可

    7月8日,记者了解到,目前教育部已通过教育涉外监管信息网()公布经资格认定的自费出国留学中介机构法定代表人、办公地址等核心资质情况。其中,记者查询发现,青岛一共有18家留学中介获得教育部认可。

    青岛市已领取资格认定书的自费留学中介服务机构名单(截至2012年5月28日)

    山东省对外经济贸易信息传播有限公司

    青岛市出国人员服务有限公司

    青岛国际交流中心

    青岛国际交流中心江西路分公司

    山东省回国留学人员服务中心

    青岛胜美国际留学有限责任公司

    青岛市外国企业服务总公司

    青岛朗阁教育投资咨询有限公司

    山东常春藤教育信息咨询有限公司

    济南加成商务咨询有限公司青岛分公司

    青岛启德学府教育服务有限公司

    青岛新通教育咨询有限公司

    山东华通信诺国际文化交流有限公司

    金吉列青岛出国留学咨询服务有限公司

    青岛沃尔德教育咨询有限公司

    青岛海外出入境服务中心有限公司

    青岛博鸿教育交流有限责任公司

    青岛寰宇国际出入境服务有限公司

    记者手记

    请记住你送出的是年轻人的未来

    十年寒窗无人问,这是莘莘学子最好的写实;一举成名天下知,这是对学子们最好的回报。然而,真正做到天下知的是骄子,多数学子不得不面临人生的十字路口:在国内读普通本科?出国留学接受西方教育?近几年,出国留学的学子逐渐多了起来。出国留学手续繁琐,很多家长开始选择懂行的人,让他们帮忙办理出国事项。这也催生了一个新的行业——留学中介。

    和二手房中介不同,留学中介只对家长负责。就是这一新生的行业,它带动了学子们留学出国的热情,也帮助了大量的学子顺利申请到国外大学,但其中也出现了一些不和谐的插曲:投诉留学中介,甚至与中介对簿公堂的案件不断出现。

    目前,青岛市场上,留学中介费都在万元左右,贵的可以达到4万多。可以说,留学中介的利润是很可观的。留学中介通过提供留学服务,赚取中介费,本无可厚非。然而这都是建立在把学生送到正规大学基础之上的。出现中介忽悠留学生的事件,导致留学失败,是非常遗憾的事情。这不单是损失钱财的问题,更严重毁了学生的前途,这个打击是无法用金钱衡量的。青岛市场上目前仅有18家教育部认可的留学中介,其他中介虽然没有获得认可,但仍源源不断地往国外输送留学生。在此,建议这些中介,收了中介费,得摸着良心服务,你送出去的是一个年轻人的前途未来。文/图 本报记者

    谨防“洋野鸡大学”

    为自己成绩差的孩子找条出路,这是不少家长的心思。用心之良苦,可鉴日月,但千万要睁大眼睛看清楚,切莫上了某些黑中介的当。

    没有语言限制,不考虑高考成绩,乃至是“零门槛”……不否认国外确实有这样的社区大学存在,但如果大批家长都抱有这样的念头,受骗的人恐怕也少不了。别忘了,最讲究“可怜天下父母心”的中国,向来是“洋野鸡大学”的富矿。不妨想想,如果在国内光靠花钱都给孩子买不来前程,到了国外就能买到吗?孩子在国内不上进,到了国外就会好吗?打铁还需自身硬。这么浅显的道理无需赘言,只要家长稍微冷静,就自然明白。

    方鸿渐毕业的克莱登大学是个老笑话,唐骏毕业的“西太平洋大学”算是个新笑话。我们在看这些笑话的同时一定要当心,切莫变成了笑话的主角。因为,对富家子来说,浪费的固然是一去不再回来的宝贵青春;对穷人家的孩子来说,那更是要倾家荡产的。(薛易)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