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双独家庭不敢生二胎 孩奴朝5晚12连轴转1年多花5万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7-11 06:56:24 字号:TT

青岛双独家庭不敢生二胎 孩奴朝5晚12连轴转1年多花5万

国家有望全面放开二胎 生二胎有希望了 你们想生二胎不?

【调查】818给你什么条件你愿意生二胎

双独家庭为生二胎盖30余个章 需邻居作证公示

详解青岛办理二胎证流程:盖6个章一月办好

 

    今天是世界人口日,处于30岁左右的双独家庭已经成为中国人口结构的主力,承担着大部分的社会工作。按照我国计划生育的国策,双独家庭可以依法生育第二胎。记者昨日采访青岛市内四区计生

部门获悉,今年上半年,青岛市南区双独家庭申请二胎有100例,市北区81例,四方区45例,李沧区42例,相对于本市数万的双独家庭,这些数字并不算高。养育孩子的高成本和双独家庭本身承担的社会压力,让他们对二胎望而却步。

    为俩孩子忙得团团转

    跟访

    前天上午,记者在市北区鸿仕雅居小区见到了张先生,今年33岁的张先生自己开外贸公司,他和妻子都是独生子女,去年正月喜得千金,这是第二个孩子,大儿子今年已经5岁。“当然幸福了,现在一个儿子一个女儿凑成一个好字,儿女双全了。”张先生说。

    从早5点忙到晚12点

    “看孩子可不是个轻快活,我从早晨5点一直忙到晚上12点。”张先生的妻子告诉记者,每天早晨5点小女儿准时醒了,一个人咿呀咿呀的,然后自己开始哄孩子,把孩子再次哄睡了,自己赶紧给丈夫和儿子做早饭。早晨7点叫醒丈夫和儿子起来吃饭,然后丈夫送儿子去上幼儿园,她在家开始喂小女儿吃饭,先要喂奶,然后再给添辅食。喂完孩子就要9点了,她的父母也来了,然后把孩子交给父母,她上街买菜。买回菜就要10点半了,这时保姆也来了。她再替父母看会孩子,然后吃中午饭。吃完中午饭,钟点工打扫卫生,她带着女儿睡午觉。到下午3点,她起床去幼儿园接儿子回家。下午4点多回家,她带着两个孩子,父母做晚饭。吃过晚饭7点钟开始哄小女儿睡觉,到了8点半再哄儿子睡觉,然后跟丈夫聊会天。等到11点左右,小女儿会醒一次,给她把尿,再哄睡着了,她就可以睡了。

    为看孩子妻子辞职在家

    “老人都60多岁了,看孩子太吃力,没办法我只能辞职在家。”张先生的妻子今年31岁,早已辞职在家,为的是能照顾好孩子。“每天下午3点,我去幼儿园接儿子回家,回到家后保姆下班,俩孩子我自己带,老人只能帮忙买买菜,做做饭。”张先生的妻子告诉记者,这已经很好了,老人现在的身体经常出毛病,一旦老人有个小病小灾,家里都抽不出人手来。

    “当时怀孕是意料之外的,后来一想正好符合政策,就生了下来。”张先生的妻子现在感觉很幸福,虽然累点,琐碎的事多点,但一看到两个可爱的孩子,什么烦心事就都忘了。

    养育俩孩子一年花5万

    “好是好啊,就是现在养孩子真贵,俩孩子一年得5万元。”张先生告诉记者,大儿子上幼儿园每月1000多元,报了个舞蹈班,每月800元,光固定费用一年就2万多元。小女儿现在喝奶粉吃辅食,一个月奶粉钱和水果钱也得1000多元,这就是1万多。雇了个钟点工只做中午饭再收拾家务,一天4个小时,一个月2000元,这就2万多。平时再给孩子买玩具,外出时吃肯德基,要是孩子感冒了,几百元又打水漂了。5万元其实是个保守数字,根本打不住。

    是否生二胎想法各不同

    调查

    两个上班族靠老人带孩子

    家住城阳区的高先生也早早有了二胎,他今年才28岁。“我们家是老人帮忙看孩子。”高先生告诉记者,村里像他这个年龄的人大都两个孩子,也是老人帮忙看孩子。他们两口子每天上班,根本没时间带孩子。“要是没有老人帮忙看孩子,打死我们也不敢要两个,我们上班族收入本来就不高,不可能生了孩子没事在家看着,也就是趁着父母年轻赶紧要了。”

    想生不敢生 担心养不起

    家住市南区的胡女士和丈夫一直在犹豫要不要二胎,身边越来越多的朋友要了二胎。“想要是想要,但现在家庭收入养一个都感觉到生活质量下降了不少了,再要一个孩子失去的东西更多。”胡女士告诉记者,两人现在每月收入7000元左右,孩子今年7岁,每个月家庭支出养车2000元,电话费300元,买菜做饭用水用电2500元,孩子日常生活及上学、学钢琴每月1000元,一个月所剩无几。另一个让她顾虑的原因是,再把一个孩子从小带大,这种琐碎的事不是她能承受的。

    赴港生孩子只为抢一步

    把妻子送到香港产子是市南区孙先生的一个选择,为了让孩子能比同龄人领先一步,孙先生花了20万元,只为了一个香港永久居民身份。他两个孩子都是在香港出生的,等孩子到了上学的年龄,他把孩子、老婆送到香港,接受当地的教育。

    数据

    四区申请二胎不足300例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应该说双独家庭申请二胎的数量并不多,但增长比例明显上升了不少。”昨天,李沧区计生局管理科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李沧区今年上半年共有42个双独家庭申请了第二胎,而去年全年共有43个双独家庭申请了第二胎,今年上半年的申请数量已经与去年全年的数量持平。

    记者随后从市南区、市北区、四方区计生局了解到,市南区双独家庭申请二胎有100个,市北区有81个,四方区有45个。市内四区上半年双独家庭累计申请的二胎数量不足300例。

    “对于双独家庭的数量我们没有具体的统计数字,比如说结婚登记时也没有是不是独生子女这一项,准生证上也没有双方父母是不是独生子女这一项,所以我们没有这个数字。”市北区计生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但从我国的人口结构来看,自上世纪80年代我国开始实施计划生育国策以来,第一代的独生子女大都过了结婚生子的年龄,保守估计每个区1万个双独生子女家庭有了。但从他们的调查来看,绝大多数双独家庭选择了只生一个。“至少九成双独家庭放弃申请第二胎。”

    说法

    中产阶层不“感冒”

    记者调查中,对于是否生育二胎的问题,很多双独生子女家庭都给出了否定答案,他们认为城市生活和抚养孩子的成本太高,一个家庭很难承受抚养两个孩子的压力。

    青岛大学社会学教授孟天运告诉记者,现在年轻人抚养孩子的成本,每月从几百元到几千元不等,除了奶粉、服装、尿布、玩具支出外,还有婴儿写真、保姆开支、幼儿园学杂费等,多数家长感觉抚养孩子的压力较大。这种社会环境下,城市人群中选择生育二胎的主要是一些符合条件的富裕家庭,而城市的中产阶层生活压力大,养育一个孩子已经疲于奔命,所以他们宁愿不要二胎。

    传宗接代思想淡化

    除了经济负担原因外,独生子女一代的价值观和生育观与祖辈们相比也悄然变化,而养儿防老思想的淡化也是双独家庭不愿要二胎的一个原因。孟天运告诉记者随着我国养老制度的完善,“养儿防老”的传统思想不再根深蒂固;比较关注个人发展的“丁克”思想的渗透,也使得这一代年轻人“传宗接代”、“子孙满堂”的思想逐渐淡化。

    此外,还有一些家长担心,两个孩子能否都享受最好的教育,是否有那么多精力来培育另一个孩子。一个孩子就业都难,再生一个还能找到工作吗?这些现实性的问题都摆在他们面前,都让他们对于二胎望而却步。(记者 原野)

国家有望全面放开二胎 生二胎有希望了 你们想生二胎不?

【调查】818给你什么条件你愿意生二胎

双独家庭为生二胎盖30余个章 需邻居作证公示

详解青岛办理二胎证流程:盖6个章一月办好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