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半岛网闻 > 正文

23岁小伙瘫痪16年 为报恩捐出全身器官(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7-06 06:04:00 字号:TT

23岁小伙瘫痪16年 为报恩捐出全身器官

23岁小伙瘫痪16年 为报恩捐出全身器官

23岁小伙瘫痪16年 为报恩捐出全身器官

23岁小伙瘫痪16年 为报恩捐出全身器官

  身患肌无力10多年的即墨23岁小伙解伟,由于肺部感染病情恶化住院治疗。曾受到好心人捐助的解伟提出要捐献器官,挽救别人的生命。 5日上午,解伟的妈妈代表儿子在遗体器官捐献协议书上签字,完成了解伟的心愿。市红会得知情况后,立即组织相关专家赶到即墨中医院,对解伟的病情进行初步评估。据了解,青岛市两所医

院去年获批肝脏活体器官移植资格后,还没有实现活体器官零的突破。

  8岁患肌无力瘫痪16年

  “孩子去年就提出要捐器官的要求了,这次病情恶化,又一次提出来,这次一定让孩子实现这个心愿。”昨天上午,记者赶到即墨市中医院急救中心观察室看到,解伟全身插满了各种管子,他的全身肌肉萎缩的已经十分厉害,瘦得皮包骨头,呼吸机、心电图等医疗设备全部用上。

  解伟的妈妈宫小青告诉记者,孩子今年刚刚23周岁,8岁那年,一次摔倒后再也没有站起来。后来经过数次检查确诊,孩子得的是进行性肌营养不良,也就是肌无力。医生告诉宫小青,孩子这种病目前没什么好的治疗办法,只有维持。而宫小青的丈夫在孩子患病期间离开他,后来两人办理了离婚。宫小青也成了下岗工人,她和孩子靠低保维持生活。由于孩子不能动弹,宫小青每天都守在家里寸步不离,就这样一过就是16个年头。

  小伙病情恶化想捐器官

  宫小青告诉记者,一开始孩子还能坐在马扎上自己挪动,到了10岁那年,孩子完全不能自理,只能躺在床上,每天靠妈妈一口一口喂食,宫小青怕孩子在床上躺久了,身上会生褥疮,每天都要给孩子进行一次半个小时的按摩。

  去年9月,孩子看妈妈太累了,想自己活动一下身体,没想到一下摔倒在地,将左腿摔断,不得不住进了医院,在医院治疗三天后,解伟怕花太多的钱,就要求出院回家自己休养。宫小青说,前天,解伟突然觉得呼吸有些困难,随后出现晕厥。宫小青赶紧把孩子送到即墨市中医院抢救,当孩子抢救过来后,医院说,孩子由于肌无力,胃肠等功能下降,造成肺部严重感染,引起了呼吸衰竭。目前看虽然暂时能维持一段时间,但随时都有生命危险。

  用眨眼表示自己愿意

  宫小青告诉记者,让她意想不到的是,儿子醒过来后,就求她要捐遗体和器官。宫小青左思右想,当天晚上便和即墨市红十字会取得了联系,将儿子要捐器官的心愿告诉了红会工作人员。

  “解伟,你愿意捐器官和遗体,就眨眨眼睛。”昨天上午,当即墨市红十字会的李尧利赶到中医院询问解伟时,躺在病床上的解伟用力眨了眨眼睛,表示非常愿意捐献自己的器官和遗体。宫小青告诉记者,别看孩子全身萎缩,但他的脑子很清醒,和他说话什么都能听到,眨眼表示同意捐献器官这一幕让病房内所有人为之感动。

  由于解伟不能在捐献协议书上签字,宫小青代替儿子在协议书上签上了自己的名字。解伟的妈妈和外婆拿着遗体器官捐献证书给解伟看时,解伟的脸上露出了微笑。而宫小青却抑制不住感情,背过脸去哭泣起来。解伟76岁的外婆抚摸着孩子的脸说,原先不懂这些,孩子的举动让她既感动又心疼。

  专家称暂不适合捐赠

  昨天下午,市红十字会组织401医院的数名专家赶到即墨中医院,现场了解解伟的病情,并对他的病情进行了初步评估。

  “初步评估后,还要经过数次检查,才能确定以后的捐献。”市红十字会张少芹处长介绍说,一般的健康人都可以成为活体器官捐献志愿者,解伟的情况比较特殊,他的病情要经过数次会诊评估才能确定是否符合器官捐献条件,根据专家的会诊,解伟的情况还比较良好,至少目前不适合捐献,根据病人的情况,只有要一线希望,医生就要全力救治,决不放弃。(记者 康晓欢 摄影报道)

  记者了解到,早在1985年,青医附院就成为国内第一批肾移植手术临床成熟的医院。2007年,青医附院又成为全省惟一经卫生部批准的具有肝肾移植资质的医院。同年,青医附院肾脏移植、401医院肝脏和肾脏移植获得由省卫生厅颁布、在卫生部备案的手术资质。但一直到去年11月份之前,这些医院都只有手术资质,可以进行亲属之间的活体捐献移植手术,而非亲属间的捐赠因为涉及法律问题一直不能实现。去年11月,青医附院、市立医院、401医院成为省卫生厅指定的心脏死亡非亲属捐献肝脏、肾脏移植试点单位,可以在红十字会的介入下进行捐献志愿者捐献器官的移植手术。(记者 孙启孟)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