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国内国际 > 正文

宝鸡古墓现大量西周青铜器 图案精美纹路清晰

来源:北京晨报-- 2012-07-05 07:32:33 字号:TT

    昨天,陕西宝鸡西周古墓葬考古发掘出大量青铜器。虽然已经埋藏在地下3000多年,但这些青铜器依然保存完好,图案精美、纹路清晰。

    宝鸡西周古墓发现大量青铜器

    连日来,陕西宝鸡渭滨区石鼓镇西周古墓葬考古发掘吸引了社会各界的目光。昨天,考古工作者又在墓葬中发掘出带有铭文的青铜深腹盘和保存完好的兽面青铜鼎。目前古墓葬中已清理出数十件青铜重器和一批车马器、兵器等文物。

    记者从陕西省文物部门了解到,6月22日,宝鸡当地群众修建房屋时发现青铜器后引起社会的高度关注。陕西省、市、区文物部门立即按照考古发掘规定和程序展开抢救性清理。

    昨天上午,当地的考古人员对墓葬壁龛上的大件青铜器进行提取。在提取过程中,考古人员在一件倒扣的青铜深腹盘内发现了三个字的铭文。据介绍,这是考古发掘工作启动以来,出土的第一件带有铭文的青铜器。

    现场考古专家向媒体介绍,三个字初步认定是臣、癸、先。专家推测,“臣”、“癸”很可能是深腹盘主人的生卒日期或庙号,而“先”应该是一支部落的姓氏。这三个文字同时出现,到底代表什么,现在还不能确定。不过,考古人员认为这只深腹盘应是祭祀用的器物。

    随后,考古人员又在东侧的壁龛里提取出了两件大小不一的鼎和一件簋。虽然已经埋藏在地下3000多年,但这些青铜器依然保存完好,图案精美、纹路清晰。

    记者了解到,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已经动用三维扫描仪对正在发掘的西周墓进行了全面扫描,给大墓建立了一份3D立体档案,预计整个墓葬发掘工作将在7月7日完成。(记者 王歧丰)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