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半岛网闻 > 正文

婚宴浪费变剩宴 青岛1年倒掉数亿元(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6-28 13:51:39 字号:TT

婚宴浪费变剩宴 青岛1年倒掉数亿元

婚宴浪费变剩宴 青岛1年倒掉数亿元

    “婚宴再也不能这样吃下去了,一只鸡吃不到一半,一条鱼只动了几筷子,肘子还是完整的一个,结果婚宴就散席了,这些没吃完的好东西全都被收进了泔水桶。”昨日,家住李沧区书院路的市民房女士致电本报,希望早报呼吁一下市民要理性消费婚宴,避免铺张浪费。“我这两年差不多每一两个月都要参加一次婚宴,像我们这些从艰苦年代走过来的人,眼看着婚宴浪费之风愈演愈烈,好端端的

食品都倒进了泔水桶,实在是心疼。”对此,记者随机采访一些市民发现,房女士的这一呼声道出了大家一直想说而没有说出口的心声:婚宴再也不能如此浪费啦!而对婚宴浪费现象,业内人士的推算更是让记者大吃一惊,全市一年仅婚宴浪费就有数亿元。

    呼声>>> 婚宴不能这样浪费啦

    “我儿子也计划明年结婚,现在我和他爸正在准备结婚钱,具体一规划,婚宴一项的花销让俺两口很头沉。”房女士告诉记者,对于这两年的婚宴价格一直在涨,虽然也有心理准备,但没想到涨了这么多。“在市内稍微上档次的酒店办一次婚宴都在十来万元,稍微再讲究点,就得再添上五六万。花这么多的钱办酒席,结果大家吃不一半就散了,你说这不是在‘犯罪’吗。”

    记者采访市区多家三星级以上酒店了解到,今年的婚宴每桌普遍在2000元到3000元之间,这个价格还不包括10%到15%的服务费,另外烟酒水需要自备。与去年相比,价格普涨了15%。香港中路一家四星级酒店餐饮部经理表示,近4年来,酒店婚宴价格以每年最低10%的涨幅在增长。现在已经进入到“80后”独生子女结婚的高潮阶段,市场需求量增加和“80后”父辈对孩子结婚投入的加大,都推高了婚宴的价格。

    “与婚宴价格节节攀升相对应的是,婚宴浪费也愈演愈烈。”房女士说,今年“五一”期间,她参加一位同事孩子的婚礼,婚礼在啤酒城附近一家酒店举行,整个婚礼持续了两个多小时,宾客大多是在12点以前到场,婚礼各项程序进行到新郎新娘举杯敬酒时,已经快下午1时了,酒席刚吃了不到半小时,她所在桌上就有3位宾客提前走了,而等到第二道鱼上来的时候,宾客只剩下了一半。“当天我和另外两位同事是最后离席的,当时盘中饭菜剩下了一半多,肘子几乎没动,梅菜扣肉也剩了大半碗,我同时观察一下周边的酒席,情况也大致差不多。

    调查>>> 为面子不减菜不打包

    既然婚宴浪费成了大家有目共睹的“共病”,可为什么就不能减少一些菜量呢?记者就同一个问题采访了多名办过婚宴的家长,结果大家有个大致的共识:婚宴是喜庆事,邀请来的亲朋好友都带着礼钱,这种情况下,一定要让宾客吃好喝好,所以最好菜多量大。

    记者调查了解到,星级酒店的婚宴凉菜、热菜加起来一般都在20道左右。以香港中路一家四星级酒店每桌2880元婚宴菜单为例,凉菜是8个小盘,正式酒席大盘菜共13道,分别包括卤肉拼盘,油浸鲍鱼、白灼大虾、红烧加吉鱼、黑椒牛柳等,以及三丝鱼翅羹和肉末海参,几乎都是鱼肉类。同时,还有两道点心、八宝饭等。“对于我们制定的菜单,前来预订的客户几乎没有说减菜的,都是要再加菜。”这家酒店餐饮部负责人表示。

    婚宴剩下菜为什么不打包?刚给儿子举办了婚礼的市民王先生说,这么多酒席,剩的太多,根本没法打包,如果都要打包带回家,估计七八台冰箱都放不下。“再说了,为了面子也不好意思打包,又不是请一桌两桌。”

    推算>>> 一年至少浪费数亿元

    “我们也关注到了婚宴浪费现象,也想从根本上改变这一状况,但这需要大家一起改变婚宴的消费观念。”市饭店和烹饪协会秘书长杨岩表示,此前餐饮业为了招揽顾客,经常用“盘大量足”作为经营招牌,而现在如果放在婚宴上,却会造成更大浪费。“应该将婚宴的菜品数量降下来,按需点菜,可这一方法在现实中又很难落实。”

    杨岩表示,婚宴浪费对于举办者来说,还不是太刻骨铭心,如果从全市的角度来推算,这样浪费绝对称得上“惊人”。如果按照城乡婚宴平均每桌2000元计算,如果浪费20%,即每桌400元,一场婚礼20桌,就要浪费8000元。来自市民政部门统计,最近几年我市每年婚姻登记7万对左右,如果都举办婚宴,将浪费掉5.6亿元。“当然这仅仅是推算,可即便把推算的数据减半,也有数亿元啊!” 记者 刘延青

    针对餐桌浪费您有什么话说

    婚宴浪费现象已成为一个不争的事实,对于这一现状,您有什么话说?减少婚宴浪费,您是否有良策?同时,对于餐桌上的其他浪费,您有什么感触?针对餐桌浪费,早报欢迎市民发表自己观点。您可将观点发送邮件到canzhuozb@163.com或发送短信到13061480699。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