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国内国际 > 正文

北京PM2.5大降天空美似童话 故宫格外壮观(图)

来源:北京晨报-- 2012-06-16 19:52:46 字号:TT

蓝天白云下,故宫显得格外壮观。(史春阳)

    这两天北京的天空蓝、透、亮,云彩天天漂亮得像童话,每天的黄昏都那么清晰和温暖。这是大家的感觉,咱们再用数字来说话:昨天PM2.5的24小时均值11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优,即便按美国的标准,也是一个名副其实的超级好天。

    湛蓝天空和美丽白云已经伴随京城市民多日,人们纷纷走出家门,尽情呼吸新鲜空气,仰望醉人的天空。最美的云朵出现在周四傍晚,当时天空云层顶天立地并显示出蘑菇云的形状,夕阳余晖映射,竟仿佛核爆场面。如此壮观场景,令市民如痴如醉,但同时还有担心这不会是什么“地震云”吧。市气象台专家昨天则笑着告诉记者,这样的“好风景”,其实要拜高空冷涡系统所赐。冷涡是出现在空中的冷性低涡,顾名思义,因为中心附近的气温明显低于四周而得名,冷涡中的空气柱处于上冷下暖的不稳定状态,云彩多为块状和条状,而且缝隙大,所以能“画”出各类美景,并多伴有雷雨天气。

    不但有好云彩,更有好空气。环保部数据中心监测显示,本周空气质量都不错,其中周一、周四、周五空气质量为优,其余几天均为良。尤其是昨天,北京市的PM2.5数据出现难得的10微克/立方米左右的超级表现。市环保监测中心车公庄站PM2.5研究性监测数据显示,昨天PM2.5数据均在10微克/立方米左右波动,其中7时、9时最低,仅为9微克/立方米,最高也不过13微克/立方米,是名副其实的好天。

    不过,从昨天开始,京城开始脱离冷涡系统,昨晨5点,高空冷涡已经移动到东北上空,只是外围云团还在或多或少影响北京,一些零散云团也会飘到京城的头顶,所以昨天市民仍能欣赏到美景。

    随着冷涡系统东移撤离,蓝天白云的景色和凉爽宜人的惬意都要暂告一段落了,今起的双休日,热浪高温成主角。“这两天还能见蓝天,但蓝的程度已经不如前些日子了。”市气象台专家说。预计今天清晨,本市空气质量依然继续优的水平,8时以后空气质量将略有下降,为二级天,空气质量为良,适合您外出郊游度假。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