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好一家牛肉粉内幕:头发叫树枝 苍蝇叫蜜蜂

来源:大众网-- 2012-04-27 11:13:21 字号:TT

好一家牛肉粉频出问题

好一家牛肉粉频出问题

    大众网2009年10月22日讯 招工不需要健康证、碗筷一天循环5次使用不消毒、看到头发叫“树枝”等暗号……“好一家”牛肉粉在青岛已经开了十几家分店,因为速度快、味道好广受大家欢迎。可是,最近一周时间,记者卧底暗访青岛“好一家”威海路店发现,大受青睐的牛肉粉快餐店卫生问题也不少。

    镜头一:

    招工不问健康证

    第二天直接上岗

    政

策要求:食品生产经营人员每年必须进行健康检查;新参加工作和临时参加工作的食品生产经营人员必须进行健康检查,取得健康证明后方可参加工作。

    “先实习,合格以后签合同,工作时间是每天早上8点干到下午4点,一个月900块钱。”10月11日,记者以大学生身份,来到好一家牛肉粉威海路店应聘服务员。几分钟简单面试后,记者顺利应聘上大厅服务生的岗位。

    下午三点钟店长打来电话提醒记者:“明天过来别忘了拿身份证。”记者反问:“需不需要带别的证件?”

    店长说了句:“不用,带身份证过来就行了。”

    来之前还担心应聘餐饮肯定需要健康证,没有会很麻烦,没想到轻易过关。随后,从店长手里接过一件又脏又油的工作服,记者就算是这里的员工了。

    镜头二:

    一天客流量200人次

    碗筷不消毒 洗涤剂一冲接着用

    政策要求:餐具、饮具和盛放直接入口食品的容器,使用前应当洗净、消毒,炊具、用具用后应当洗净,保持清洁。

    牛肉粉到底有多受欢迎,记者来这工作的第一天时间就体会到了,从早到晚足有200多人次就餐,人流不断。人多的时候工作人员甚至小步跑,谁都别想闲着。第一天,记者的工作是负责收碗筷盘子,收完后交给厨房由专门的人负责清洗。活不累,但眼得尖,看到哪吃完了赶紧跑过去收,不能影响后面循环使用。

    比如放牛肉粉的托盘,工作人员一般都是在收盘时顺手一擦,放回备用。只有那些看上去很脏或者有很多油的托盘才会放到有洗涤剂的水里擦洗一遍。

    大厅里垃圾处有两个专门的桶用来收尚未清洗的碗,等差不多放满后,工作人员就会把桶拖到厨房一块清洗。

    厨房一角有两个专门洗刷的池子,一般是由两个人负责,一人洗一人冲。清洗过程很简单。先在一个池子中倒入洗涤剂,一个人负责刷,刷完递到另外一个人手上进行冲洗,然后摞在一起循环使用。记者粗略算了一下,这家店里的碗总共有100多个,在用餐高峰期,这些碗甚至可以循环使用5次。都是这样一刷一冲,但从来没有消毒过。反而,在员工吃饭的时候,他们会把碗筷拿出来仔仔细细的清洗一遍。

    镜头三:

    工作服满是污垢

    打扫完卫生不洗手直接拿粉

    政策要求:食品生产经营人员应当保持个人卫生,生产经营食品时,应当将手洗净,穿戴清洁的工作衣、帽;销售无包装的直接入口食品时,应当使用无毒、清洁的售货工具。

    12日报到当天,记者就分到了一身红色工作服。刚接过工作人员递过的衣服就愣住了,上面满是污垢,再一闻,刺鼻的油味。记者猜测,这应该是之前员工穿过的,根本没清洗,顿时心里觉得很别扭:“也不知道这期间有多少人已经穿过这件衣服。”无奈之下,记者只能捏着鼻子穿上这件油乎乎的衣服。

    衣服脏还不是最重要的。12日下午3点左右发生的一幕更让人吃惊,记者借口晒拖把进了一直以来无法进入的餐厅重地--厨房。借着这个机会,记者先迅速环视了一周,厨房大概有20平大小,中间是个长方形的台面,台下面放着一桶桶已经整理好的凉菜:土豆丝、海带和酸菜等,台面上还放着一碗碗正在准备的牛肉粉。而牛肉粉里面的牛肉就在分成的几个小格子里面,有的甚至连盖子都没盖。

    在厨房的另一侧是两个专门洗碗的水池,上面清晰的写着两个字“洗”、“刷”。后来,记者再次进入厨房时发现,这里可是个“万能水池”,不仅洗碗洗筷子,菜也是在这里面洗。

    下午顾客不是很多,趁着这个机会,一位厨房工作人员正在收拾台子上的残渣,将上面的菜叶等顺手扔进门口的垃圾箱内。随后,拿起一个洗脸盘大小的盆从盛着牛肉粉的大桶里往外舀米白色的水,直接倒在地上。

    正收拾着,前面忽然传来收银员声音:“一个单碗!”工作人员放下脸盆,不洗手、不带手套,顺手就伸进那一大桶米线里面开始撕扯。

    记者揭秘:

    上岗前先学暗号密码

    发现头发叫“树枝” 发现虫子叫“蜜蜂”

    “服务员,你过来。看看这是什么东西。”打工第三天下午3点,记者正在收拾桌上的残饭。这时一位正在吃牛肉粉的市民向记者喊。他指着碗里一根3、4厘米左右的头发质问 “这是什么?你看怎么办?”店长闻声赶来,经过协商,这位顾客答应了店里重新换一碗的赔偿。

    “下次在碰上这种事,要讲技巧。”下午,趁着人流不多的一个空隙,一位叫小红的服务工向记者介绍了店里特有的“暗号”:如果在牛肉粉粒里发现一些异物,比如头发、苍蝇或者小虫子等,并不能直接的说出来。而是要用另一种比较“委婉干净”的词表示。

    “头发不能叫头发,要说‘树枝’,苍蝇小虫要说‘蜜蜂’。” 小红向记者解释,如果顾客要求换一碗,或者退钱,是要向收银台说明情况的,比如顾客发现有头发要求换一碗,就说“换一个单碗树枝!”对于为什么要用这种暗号,小红并没有正面回答,只是说一般在店里都这样说。

    在暗访的过程中记者发现,在这家牛肉粉店里,这种事情出现的次数还不少。仅仅13日、14日两天,就有2名顾客发现了头发,1位顾客的碗里有小虫。店里对这种情况的处理也是“轻车熟路”。一名服务人员告诉记者,这种情况一般是给换一碗,或者给顾客退钱。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