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劣质电线暗藏火灾隐患 假货充斥建材市场(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1-12-02 06:59:44

劣质电线暗藏火灾隐患 假货充斥青岛建材市场

劣质电线暗藏火灾隐患 假货充斥青岛建材市场

劣质电线暗藏火灾隐患 假货充斥青岛建材市场

劣质电线暗藏火灾隐患 假货充斥青岛建材市场

  在入住新房前,大家都会先验房,但是多数市民都会将注意力集中在房屋结构上,对于墙内的电线却很少关心。如果把房屋比做一个人的话,那么隐藏在屋里的电线电缆就是至关重要的“大动脉”,电线电缆不仅关系着家庭正常的日常生活,更关系着家里的安全,劣质电线可能造成短路、触电,甚至引发火灾。记者在建材市场调查发现

,大量非国标电线和劣质假冒电线充斥建材市场,有些劣质电线甚至一搓就断。

  射灯总是闪 开关老跳闸

  眼瞅着还有一个多月就要过年了,住进新房还不到一年的孙先生却高兴不起来,因为最近家里老是出现蹊跷事,用来装饰用的射灯,时而闪个不停、时而不亮,很少有正常的时候。为了查出毛病,孙先生可没少下功夫,查了电灯,查开关,查了开关,查电源,可始终没找到原因。无奈之下,孙先生找来了一名老电工,经反复查找,电工师傅发现罪魁祸首竟是孙先生装修时铺设在墙内的电线有问题。

  “房子装修时,电源总开关就频繁跳闸。”孙先生回忆说,现在电工查出原因,就是因为线径不够,电线超负荷运行,导致其发热,电压不稳,总开关跳闸。

  如何识别电线

  假冒伪劣的电线电缆,轻的可能造成短路、触电,重的可能引发火灾,造成人员伤亡。侯师傅认为,购买装修用的电线千万别想省钱,因为电线质量的好坏不仅事关家庭安全,也影响着与之关联的电器的使用寿命和安全。如何选购电线?

  一、查认证标志,取得强制性认证的产品,均应在产品显著位置加贴认证标志,即“CCC”标志,否则即为无证产品。同时,还要查看是否有检验报告。

  二、看外表标识,正规厂家生产的电线上标有厂名、型号、额定电压的连续标志,塑料包皮上印刷的字符非常清晰、圆滑,基本上没有锯齿状。

  三、看整体外观,优质电线外观粗细均匀,表皮厚薄一致。电线铜芯的横断面颜色光亮、色泽柔和,铜芯黄中偏红,而低质铜材则会黄中发白,致使导电能力下降。同时,要看线芯是否位于绝缘层的正中,不居中的偏芯现象若在使用时如果功率小还能相安无事,一旦用电量大,较薄的一面很可能会被电流击穿。

  四、可用手感觉,可取一根电线头用手反复弯曲,凡手感柔软,外包的绝缘和护套具有较强的抗拉性,且电线绝缘体上无龟裂的就是优等品。

  五、可量长度,可用千分尺量取每一小根线芯的直径,算出这一小根线芯的截面面积,再乘上小线芯的总根数,就能得出这一根电线的粗细,看是否与标识相符,劣质的电线通常粗细是不够的。

  铜线断成一截截 用手一搓就能断

  为了能把灯修好,孙先生拆开接线头检查,发现包裹在外皮下的铜线,竟然断成了一截截的,每截铜线都在2到3毫米之间,我检查了好几个地方,发现虽然有些地方没断,但是用手一搓就断了。“没想到电线粗制滥造到这个程度,这可是太害人了。”孙先生说,这些电线都是在装修时安装的,都埋在墙内,要更换就得把墙面和吊顶都打开,那相当于重新进行一次装修,费用实在是太高了。“为了安全,这些灯是不能开了。”孙先生说。“这些电线是我在长沙路建材市场买的,那时还选择的是比较贵的,3块多钱一米。”孙先生说,他购买时,还有一两块钱一米的电线,他担心便宜的质量有问题,所以特意买贵的那种。

  非国标电线很好卖

  昨天上午,记者逛了长沙路上一些建材专卖店,发现这里卖电线的店铺有不少,这些电线大都标着 “长城”、“汉河”等字样,记者选了一家,与店老板攀谈起来。他先是询问要什么品牌,什么型号。记者表示并不了解,希望推荐一下。“自己家用的话就用这种吧,线径1.76毫米,95米,一卷130元。”“有没有便宜点的?”记者问道。这名老板盯着记者看了几秒,试探着问:“要非国标线?买来干什么?搞工程的?”在得到肯定的答复后,老板从柜台最下面一栏里摸出一捆电线,“1.5、1.6、1.7(线径)都有,你想要哪种,但太细的容易出问题。”老板说。

  记者看到,这些电线都没有包装,是零散出售,电线上也没有印上品牌和型号,老板告诉记者,这种电线是最好卖的。

  劣质电线偷工减料

  记者联系了常年从事水电装修的侯师傅,“很明显,孙先生家的电线都是非国标的,其实现在市面上的电线十分混乱,有好多都是非国标的产品。”侯师傅告诉记者,在建材市场中,有很多电线都是假冒“长城”、“汉河”等品牌,这些非国标线和假冒名牌的电线,单纯从外观上来看很难区分。

  国标线与非国标线有什么差别?侯师傅介绍,国标线是完全按照国家使用要求标准生产的电线,目前家装最常用的是一种2.5 (横截面为2.5平方毫米的BV塑铜线)的电线。而非国标线不按国标生产,铜芯要细一些,外面的塑料皮较厚,以此来节省成本,此外,非国标线的长度也大大不足,以一捆100米线为例,误差控制在±0.5米之内,而非国标线实际只有80米。

  劣质电线喜欢傍“名牌”

  侯师傅告诉记者,非国标电线已经成为电线市场的潜规则,然而,电线市场还有内幕,这些事情只有多年的圈内人才了解。“你看市场上那么多名牌电线,其实其中就有傍上名牌造假的。”侯师傅告诉记者,这些假冒电线分两种,一种就是按照“国标”来的,无论从外观还是里面铜线的粗细程度,都很难辨别真假,这一类主要是利用了大品牌的名头来卖自己生产的电线。还有一种就是彻底的假冒,从外观来看是看不出的,但是,撕开外面的绝缘皮,里面的铜丝就露出问题了。一些是两头粗中间细,还有一些是从头到尾都细,一些甚至还不如非国标的无牌线。(记者 徐栋 实习生 赵琼洁)

-

相关链接

上一篇:50万网友呼吁课业减负 各界献攻略 关注减负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