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50万网友呼吁课业减负 各界献攻略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1-11-30 19:37:24

    

汇总贴:教育话题引发热议 50万网友呼吁课业减负

调查:5500人参与课业负担调查 7成家长关注孩子身心健康

专题:网友热议引关注 青岛各区市力促学生减负

 

    青岛新闻网12月1日讯  作业多,没空玩、睡不足……今年10月,网友在青青岛社区发出的两个帖子《初中生作业晚十点写不完,很多学生这样,怎么解决?》、《一位母亲的呼唤,救救我们的孩子吧,别再麻木了》引起了网友热议,

至今关注人次分别达到21万和30多万,创下了本网热帖关注最高纪录。

    初中生课业负担到底有多重?就这一市民关注的问题,青岛新闻网展开网上调查,迄今共有5500多人参与,其中78.29%的网友认为孩子作业负担过重或较重;91.28%的网友表示孩子很少有时间玩,甚至根本没时间玩。青岛新闻网推出系列报道,深入调查中小学生课业压力的根源,积极探究解决办法。

    本网的调查显示,相对于孩子的成绩,有七成家长更关注孩子的身心健康。毕竟,健康是一切成就的基础。为了孩子的健康成长,我们不能无所作为。

 

教育的伟大目标不只是装饰而是训练心灵,使具备有用的能力,而非填塞前人经验的累积。

——(美)爱德华兹

    呼吁篇:

    一位母亲的真情呼唤 引来30万网民共鸣

    2011年10月19日,网友“心花烂漫”在青青岛社区发帖:“初中生作业晚十点写不完,很多学生这样,怎么解决?”贴文一出,一石激起千层浪,吸引了网友广泛关注,一天内成为社区点击量最高的帖子,截至目前,点击量已突破21万。

    2011年11月6日,网友“课外作业”发帖:“一位母亲的呼唤,救救我们的孩子吧,别再麻木了”。截至目前,该贴文点击量30多万,1000多网友跟帖支持她的倡议,刷新了本网关注度最高热帖的新纪录。

    “从上初中以来,女儿每天给我的定格就是背影!背影!!——一个永远趴在写字台旁埋头疾书的背影。”贴文中,网友“课外作业”这样深情地写道。她的讲述引起了网友的广泛共鸣。“一位伟大的母亲!看着楼主的文章,想着自己上初二的孩子的倦容,我有流泪的冲动!为孩子的辛苦,为做母亲的无奈!”“楼主说的太好了,我只有使劲帮顶了,希望这个帖子置顶的时间久一点。”网友这样跟帖。

    网友“课外作业”的一些话,在网络上辗转传播,有些已经成为了网友的流行语:

    ——18岁以前是孩子们最有活力和可塑造性最强的时间,而我们的教育要做一把剪刀,把孩子们剪成路边齐刷刷的冬青吗?殊不知,当这些小树一旦被剪成冬青时,他们也将永远失去了成为参天大树的权力!

    ——学校的目标始终应当是,当青年人离开学校时,是作为一个和谐的人,而不是作为一个专家。发展独力思考和独立创新的一般能力,应当始终放在首位,而不应当把知识放在首位。

    ——大家对于课业负担都麻木了。这种麻木源自弊端重重的教育体制何时从根子上改?源自主管部门的有没有将现行的减负落到实处?

    看完网友“课外作业”的贴文,很多网友感触颇多。有网友留言,“我女儿也是上初一,作业是小学的好几倍!放学回家除了吃饭就在写,写到十点是最早的,这两天都要写到近半夜十二点,太让人崩溃了!”“现在的孩子确实挺可怜,我觉得有些东西熟了完全可以不用写,留下时间多读课外书,或者到外面参加户外活动,锻炼身体。”

    下一页:倾诉篇:每天学习超过13小时,孩子喊困

-

相关链接

上一篇:今冬阿胶涨价来势汹汹 市民进补需下血本(图)
下一篇:皑皑白雪冰封北九水 崂山雪挂似水晶世界(图)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