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3名水耗子盗水被抓 崂山水资源紧张禁随意开采

来源:青岛早报 2011-04-11 06:41:39

    新闻核心

    自以为趁着夜色偷水不易被发觉,不料刚好被执法人员抓个正着。不少市民购买这些水主要是觉得“干净”,但是经卫生部门检测,这些所谓的大桶水菌群数超标,不适宜直接饮用,而且盛水的容器也是普通的工业用塑料桶……昨天,记者从崂山区政府获悉,联合执法小组抓获了三名“偷水耗子”。今天执法部门将对三名“耗子”进行处罚。

    夜色中拦下偷水车

    4月8日晚至9日凌晨,崂山区

交通、水利局、卫生局等部门组成联合执法检查小组兵分五路,其中四个小组在北宅街道的晖流等社区设立检查点,另外一个小组则流动执勤,查扣非法采集供应居民生活饮用水的车辆。

    8日晚8点15分左右,执法人员发现了一辆货车借着夜色掩饰,满载“大桶水”驶来,执法人员将车辆拦下。大约5分钟后,夜色中又驶来一辆拉水的货车,在执法人员的示意下,这辆车也靠边停了下来。据当事人介绍,他们都是城阳人,大约一年前开始非法采集崂山水,以每桶1.5元到2元的价格卖给城阳当地居民。 抓获三名偷水耗子

    行动期间,共查获非法采供生活饮用水车辆2部,盗采人员3名。据悉,本次行动是3月份崂山区开展“打击非法取水卖水综合整治行动”开展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多部门联合打击行动。目前,两辆车已被扣押,3人将接受处罚。

    如果问起大家买这些不正规的大桶水的原因,除了价格相对较低外,不少市民都认为这是直接从崂山里运出来的水,水质比较好,喝起来也比较甜。但是,执法人员的检测结果却打破了大家的 “幻想”。   

    大桶水不宜直接喝

    “很多是从居民家里拉根管子就接水,采水程序不规范,装水的桶根本不适合用来装饮用水,多种原因最终造成这些水卫生不达标,不适合直接饮用。”执法人员告诉记者,在检查过程中,崂山区卫生执法人员按照相关的卫生标准对查获的非法取水卖水的车载大桶水的水质和盛水容器进行了检验,发现大部分水质不合格,水中微生物、菌群数值超标,不适宜直接饮用;盛水容器大多为白色工业塑料质地,没有任何安全质量认证标识,不符合饮用水盛放容器规范。

    据调查,这些非法采水卖水的业户没有水利局颁发的取水许可,大多是从崂山脚下的汲水井或汲水池中罐装的桶装水,这些桶装水未经过滤消毒,卫生状况得不到保障。

    喝“野水”前要煮沸消毒

    崂山水资源紧张 未经许可不能随意开采

    崂山区水利局的执法人员表示:目前崂山山区的汲水池和汲水井中的水质达不到国家颁布的居民饮用水标准,不能作为商品饮用水买卖,而且崂山区域内水源不属于国家规定的水资源可开采区,未经许可不能随意开采地表水和地下水。

    另外,崂山区水资源状况紧张,人均拥有水量不足全国的三分之一,今年春天与往年相比降水量偏少。春季正值作物、果树返青发芽用水高峰期,崂山区要优先保障山区居民农业用水。如果业户要经营桶装山泉水,必须通过工商、质监、卫生等相关部门的审批后到崂山区水利局申请办理取水许可证,取得采水权,按照国家的相关规定进行规范化生产后才能进行商品水的买卖。

    崂山区卫生监督局的执法人员提醒广大市民,春、夏两季是肠道疾病的高发季节,购买大桶水时请选择正规的矿泉水生产厂家,认准饮用水安全质量认证标识,山区居民和游客在饮用崂山的井水和山泉水等 “野水”之前要经过煮沸消毒,以保障饮用水安全。

-

相关阅读

上一篇:青岛公布选调生招考专业类别 今起报名5月笔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