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英国专家岛城淡化海水 供水相当2/3崂山水库

1
青岛新闻网 2010-08-04 17:29:08 青岛晚报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记者昨从市市政公用局获悉,目前国内最大的海水淡化项目——青岛百发海水淡化厂正在李沧区印江路上加紧建设。计划明年底试运行。淡化海水将直接进入市政自来水供水管网,预计后年6月通水。届时市民在家中拧开水龙头,就可以喝上淡化海水。

    青岛为什么要建这个项目?总投资1.08万欧元的项目将采用什么样的顶尖科技?记者来到正在建设的百发海水淡化厂,打探这些问题的答案。

    建厂房

打2.3万根水泥桩

    记者来到青岛百发海水淡化项目部时,项目青岛联合体经理、英国人尼克热情地迎了上来,尼克有着丰富的海水淡化厂建设经验。来青前刚在印度完成了一处日产10万吨淡化海水项目的建设,之前在中东参与了一处日产4万吨淡化海水的项目建设。

    尼克说,印江路这宗地原是回填地,地质较软。确定建厂之后,先期进行了基础处理。整个厂区共打下2.3万根水泥桩,这些水泥桩密布在地下,直径在50至60厘米左右。 “基础经过处理之后,将来建厂房时,地基会更加牢固。 ”

    记者在现场看到,海水淡化厂的三项主要建筑过滤车间、清水池和泵房都已开工建设。在过滤车间旁,是正在建设的水池,两个清水池紧邻在一起,每个可以储水1万立方米。

    寻工艺 先后试过四方案

    虽然都是海水淡化,但各地海水水质不一样,所采取的淡化工艺也会有差别。市供水管理处处长张国辉对记者说,在百发项目立项之后,先期花了一年的时间来试点,以寻找合适的方案。

    张国辉介绍,在这一年的时间里,针对胶州湾区域海水的水质,研究单位先后试用了四套方案,确定了不同的参数。最后经过试验和数据对比,确定了目前的淡化方案。

    之所以选在印江路建设海水淡化厂,主要是因为青岛碱厂原来建设有一个海水湖,海水淡化刚好利用这个湖来实现海水的初级沉淀。工程技术人员介绍,海水经过初沉淀之后,可以去除其中的泥沙,然后通过泵房进入过滤车间,进行微滤和超滤处理,最后进入反渗透工艺系统,通过相关的设备加压,在70帕的压力之下,海水中的水分子透过渗透膜进入清水池,而浓盐水则留了下来。 “这就是整个海水淡化处理的大致经过。 ”尼克介绍说,不过,处理后的水是一种超软水,并不能直接供人饮用,在后期处理中还要加入一定的矿物质,在经过相关的生化指标检验合格后,进入市政供水管网。

    “正式运行之后,我们每天都要检测水质,所有的指标都要满足生活饮用水的国家标准。 ”技术人员介绍说。

    喝海水“靠海吃海”成现实

    资料显示,作为全国缺水最严重的城市之一。虽然1989年引黄济青工程通水后,大大缓解了我市城市供水的紧张状况,但供需矛盾仍比较突出。

    那么,一个日产10万吨淡化海水项目对青岛意味着什么?市供水管理处有关负责人介绍,以目前我市市区日消耗淡水量平均在60万吨计算,该项目日后将可以提供近六分之一的日耗水量。

    淡化海水10万吨/日的能力,相当于每年可以节省自来水3600多万吨。 3600多万吨水的数量相当于我市目前崂山水库储水量的三分之二,这表明,我市又增添了一座“水库”,而且这个“水库”还将永不干涸。

    有关技术人员介绍,该项目使用的海水取自胶州湾,每2吨海水就能生产1吨淡水。记者 芦智峰

    海水淡化成本有多大?

    海水淡化每吨成本有多少?记者在采访中并没有了解到具体的数字。尼克告诉记者,自己负责厂房的建设等,具体的运营成本将是未来的生产经营部门负责的事。但记者查阅有关资料获悉,目前海水淡化的成本在5元/吨左右。这一价位高于引黄济青的水,据介绍,引黄济青的原水价格超过了2元/吨。不过,有关人士告诉记者,原水的价格与供水的价格之间的相关性较弱,供水价格由物价部门通过听证会的方式确定。

    盐水排海能影响环境?

    据介绍,百发海水淡化厂经淡化后产生的大量浓盐水又重新被排放回海里,这是否会影响海洋环境?张国辉介绍说,在海水淡化厂附近,就是娄山河污水处理厂,该污水处理厂处理后的中水也排到了海里,两家“水厂”的生产能力均为10万吨/日,而且排放的区域汇集在一起,因此,浓盐水被中水稀释后,不会影响海里的环境。


相关阅读
手机看新闻 | 查看所有评论 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用户注册

上一篇:省道黄大路大修9月底竣工 总投资8千万元(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