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村庄污水不再排入崂山水库 自来水更清澈(图)

1
青岛新闻网 2010-12-09 05:47:21 青岛早报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在自然排放了52年后,崂山水库上游30多个村庄的生活污水,终于实现统一收集,集中处理。作为我市2009年确定的9件市办实事之一,昨天上午,总投资2.1亿元的崂山水库上游治污工程正式竣工通水。

    崂山水有了防护罩

    崂山水库建于1958年9月,以白沙河中游主河道两岸山头之势拦河筑坝而成,总库容5000万立方米,流域面积99.6平方公里,供水能力2400万立方米,是青岛市城

市供水的重要水源地之一。

    因受多方因素制约,上游水源地保护区内的村庄改造规划一直未能实施,周围村庄产生的各类污水通过河道直排到崂山水库,影响了崂山水库上游的水质。为保护崂山水库水质,我市投入2.1亿元,从去年开始实施崂山水库上游治污工程。

    该工程区域共涉及崂山区北宅、城阳区夏庄等38个村庄,总人口2.3万人,共铺设污水管网53.4公里。昨天,崂山区市政公用局局长时健介绍,施工人员历时23个月,翻山越岭铺设管道,终于完成工程。为防止管道爆裂导致水质污染,施工方铺设双层管道,一旦一层管道爆裂后,另外一层管道还能防止渗漏。工程正式竣工通水,意味着崂山水库上游有了防护罩,崂山水库的水质将更加洁净。

    逐级提升送到污水厂

    时健介绍,工程正式通水后,将把周边村庄、企事业单位的污水送到凉泉泵站,提升后再送到 峪泵站、双埠泵站,然后到娄山河污水处理厂集中处理后达标排放。目前,工程每天可以处理生活污水7500立方米。这套工程建成后,可满足崂山水库上游地区20年发展的需要。

    昨天,通水的是该工程的主管网,管径在300到500毫米,附近的毕家庄、蓝家庄、七峪等三四个村庄的生活污水已收集到泵站统一处理,从明年开始,我市还要投资1500万元建设支管,把其余村庄的生活污水一并收集处理。据介绍,对部分不适合建设管网的区域还采用了污水处理模块方式,相当于小型污水处理厂,采用生物处理工艺,出水水质达到了生活杂用水标准,当地村民可用来浇灌田地、果树等。

    村民收入将不断提高

    昨天,记者来到凉泉泵站,凉泉村的村民刘德蓝告诉记者,他们是因为崂山水库搬迁来到这里,现在有了这套系统后,家里污水就可以被收集起来,对崂山水库也是一件大好事。

    这项民生工程不但保障了崂山水库的水质,也给当地的村民带来好处。凉泉社区会计李信利告诉记者,他们社区因为邻近崂山水库水源地,受到政策限制,虽然先前有人上门联系项目,最终都放弃了。村里1067名村民大部分是靠外出打工赚钱,人均年收入只有5000多元,算是崂山区比较穷的社区了,“我们社区是无性茶树繁殖基地,还种植了樱桃、杏、桃等,现在有了这个工程后,我们多发展一些旅游项目,把优势发挥出来,让村民的收入不断提高。”陈勇 姜相宜

    北九水治“盲肠”

    昨日,施工人员在北九水景区的登山路上铺设污水管道,就此结束景区内没有排污管的历史。据介绍,崂山水库上游整治工程年初启动,其中包括崂山景区内农家宴的截污项目。北九水景区内有众多农家宴饭店,但因山势太高,一直没有排污管道,污水都是自然渗入地下或流入周边水渠,严重影响到下游的崂山水库水质。这次铺设了300毫米的排污管,彻底解决了景区内农家宴的排污问题。赵健鹏 程泉 摄


相关阅读
手机看新闻 | 查看所有评论 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用户注册

上一篇:岛城海鲜市场价格普涨 30头活海虾翻番卖6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