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海货摊虾蟹生猛像吃兴奋剂 海水晶作怪(图)

1
青岛新闻网 2010-10-18 15:42:30 青岛晚报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近日,本报热线82860085不断接到市民报料,称不少海鲜市场的商贩为了把频临死亡、毫无生气的海鲜卖出去,频繁给海鲜服用“兴奋剂”——一种叫做海水晶的工业盐。记者连续几天暗访发现,这种用海水晶泡制的“人造海水”,在贩卖海鲜的摊位上竟然十分流行。

    报料◆◆◆ 断腿螃蟹蒸成“空壳”

    家住北京路的张先生反映,他在黄岛路菜市场买了10只螃蟹,因为螃蟹都少了一到两条腿,老

板就以低价卖给他。虽然断了腿,但螃蟹个个都张牙舞爪,没有任何死亡迹象,张先生当时也没有在意。可没想到,他回家将螃蟹蒸熟,打开壳准备食用时,才发现螃蟹几乎没有肉,水很多,而且很咸,和一个空壳没有两样,完全没法食用。 “难道是螃蟹死后变质了? ”张先生将自己的遭遇告诉邻居,结果发现不少邻居和朋友也碰到过这种情况:买的海鲜原本生龙活虎,但回家一煮便成了空壳。

    探访◆◆◆ “海水晶”泡出活海鲜

    昨日,记者来到南山水产品市场等地探访发现,在螃蟹的销售过程中,能与之接触的只有一样东西,那就是养螃蟹的海水。在记者追问下,一名商贩终于吐露了实情。原来,这些海水竟然是一种“人造海水”,就是自来水里加了一种名为“速溶海水晶”的添加剂。据了解,只要是需要放在“海水”里卖的海鲜,很多商贩都会使用海水晶。“如果出现断腿螃蟹,或者快要死的海鲜,就一定要把它们放进加入大量海水晶的自来水里,因为盐度猛增,临死的海鲜会回光返照。”这名商贩告诉记者,为了使螃蟹增加重量,一些商贩也会故意掰断螃蟹几只腿,放入加了海水晶的自来水中。 “高盐度的水会从螃蟹的断肢处侵入蟹体,这样就可能增加螃蟹体重,但也破坏了蟹肉和内脏,回家煮熟后,螃蟹肚子里就只剩下海水晶了。 ”该商贩说,在南山水产品市场的酒店用品专卖店就可以买到这种“海水晶”。

    记者随后来到一家酒店用品专卖店,当记者询问是否有海水晶时,店主警惕地问:“你买这个干什么。”记者自称是开酒店的。“没有,已经卖完了,我们很多买主都是老顾客。”该店主坚称没有海水晶,记者无奈之下只好离开。随后,记者又走进另一家酒店用品专卖店。 “老板,给我一小袋海水晶。 ”记者说。这名店主表示,“有好几种,一种一公斤重,2块钱一包,你要可以再便宜点,另外一种是40斤装的,批发价25元……”记者随后购买了5元一包的海水晶。记者看到,海水晶配料表上标着原料为氯化钠、硫酸镁、碳酸氢钠等,还标注“不得食用”字样。

    揭秘◆◆◆ 不同类海鲜 配方不一样

    购买了海水晶,该如何兑制成人工海水呢?根据说明书所写,直接将海水晶倒入自来水中即可。该酒店用品专卖店老板告诉记者,他这里还有最新到货的盐度计,搭配着海水晶卖,只要20元。 “盐度计是做什么的啊?”记者将盐度计一事告诉了向记者透露内幕的商贩。“盐度计是配合海水晶使用的,海水晶倒入自来水后,需要测试盐度,一般蛤蜊的盐度达到17到18度就行了,海螺达到23度左右,螃蟹24到25度。”只要将“人工海水”根据盐度兑好后,就可以直接使用。


相关阅读
手机看新闻 | 查看所有评论 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用户注册

上一篇:亿元稀世邮展 4000万红印花首次亮相岛城(图)
下一篇:四方打造宜商宜居滨海新区 将成青岛新都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