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城阳古墓证青岛历史 西汉不其县浮出水面(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0-07-28 07:24:21 字号:TT

    

    早报讯 经过一个周的考古发掘,昨天,位于城阳后桃林社区的古汉墓群发掘工作基本结束,共出土文物60余件。根据发掘的13处墓穴的形制、丧葬品及墓穴掩埋风格,考古专家断定,这是一处西汉中晚期的家族墓。这次发掘,验证了西汉不其县隶属于徐州琅琊郡的说法。

    【发现】 出土60余件文物

    据了解,本次考古工作共对13处墓穴进行了发掘,出土文物包括铜镜、金属剑、陶罐、博山炉等60余件,以陶罐数量最多。其中保存最完整的是一个博山炉,是古代居民家中熏香用的。其中,在前天的发掘工作中,考古人员在12号墓穴当中,还发现一具保存相对完整的骨架。在随后的8号墓和9号墓发掘中,考古人员发现,这两处墓曾经被盗墓者破坏过。但墓室被打开后,考古人员还是在八号墓穴中发现了两面铜镜,分别放置于尸体脚部和头部,大的直径有15厘米,小的也有11厘米,9号墓里也发现了一面铜镜。

    【调查】 西汉典型家族墓葬群

    青岛市考古所林所长说,目前,全国发现的墓葬中以汉墓最多,仅山东省发现的就有七八千处。根据墓葬的一些特点分析,后桃林汉墓群是一处西汉中晚期典型的墓葬群,而且是夫妻并穴。当时的墓葬主要分为帝王陵、贵族墓及平民墓,这里是一处平民家族墓。“汉朝的制度,在一个家族中多分为几个小家族,如果家中有两个男丁,就需要分家,否则就要交纳两倍的赋税。”林所长说,从出土的陪葬品来看,这个家族中既有平民,也可能有当官的人员。

    【实证】 西汉不其县属琅琊郡

    林所长说,山东省的汉墓有四大分布,一是以胶南、日照等地为代表的鲁东南区,下葬以木椁、木棺为主,陪葬品以出土木制漆器为多,这个地区主要受楚越文化影响较大;二是以曲阜、兖州等地为代表的鲁中南地区,讲究厚葬,多以石椁下葬,受鲁文化和中原文化影响较大;三是以临淄等地为代表的鲁北区,丧葬不太讲究,受齐文化影响较大;四是胶东沿海区,这个地区受鲁东南地区影响较大,但也有自己的风格,陪葬品除了漆器外,还有铜器、陶器及石器。

    根据考证,后桃林汉墓群同胶南、日照一样同属于鲁东南区文化,这也验证了汉代不其县属于徐州琅琊郡的说法。据史料记载,秦始皇二十六年(公元前221),置不其县,位置就在城阳街道城阳、城子、寺西三村交汇处,属琅琊郡,范围大致包括了今青岛市内四区、崂山区、城阳区及即墨市南部。以前只有文字记载,后桃林汉墓群的发现,是第一次以科学考古的办法发现不其县遗址遗物实物佐证。

    【后续】 周围还有大片古墓群

    记者从城阳文物部门了解到,为防止文物遭到破坏,目前,出土的文物已送有关部门进行科学处理,经过处理的文物将存放在当地博物馆中进行展示。青岛市考古所林所长说,这次发掘的13处墓穴只是冰山一角,经过考古人员勘测,周围有二三十万平米的古墓群,他希望当地政府部门能将这里列为文物保护起来。 (记者 王涛 摄影报道)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