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本站公告 > 正文

青岛奥帆赛志:帆船之都满帆疾行

1
青岛新闻网 2010-08-10 11:06:24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让奥运财富更好造福市民

纪念北京奥运会成功举办两周年座谈会暨《青岛奥帆赛志》首发式昨日举行 夏耕强调努力把青岛建设成为充满活力、富有魅力、更具竞争力的奥帆城市

传承奥运遗产推进四项重点工作

■以打造“帆船之都”城市品牌为目标,努力拓展体育文化新领域

■以发展“海上运动”为契机,努力打造蓝色经济新亮点

■以创建文明城市为抓手,努力提升城市文明新境界

■以传承“绿色奥运”为重点,努力

打造国际化生态城市新形象

本报讯 青岛市纪念2008北京奥运会成功举办两周年座谈会暨 《青岛奥帆赛志》首发式昨日在市级机关会议中心举行。市委副书记、市长、青岛奥帆城市发展促进会会长夏耕在会上强调,弘扬奥运精神,传承奥运遗产,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需要付出艰辛努力。希望全市上下携起手来,群策群力,努力把青岛建设成为充满活力、富有魅力、更具竞争力的奥帆城市,让奥运财富更好地造福市民。

夏耕指出,两年前,我们举全市之力、集全市之智,成功举办了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帆赛和残奥帆赛。两年来,青岛在弘扬奥运精神、传承奥运遗产方面已取得明显成效,主要体现在“四个提升”。一是奥运效应继续释放,城市核心竞争力得到提升。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市委、市政府围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全面实施“环湾保护、拥湾发展”战略,抓住国家“扩内需、保增长”的机遇,海底隧道、海湾大桥、城市地铁等重点项目获得国家批准并开工建设,高新区、董家口港区等环湾区域多点突破,经济社会呈现平稳较快发展的良好态势。二是奥运精神深入民心,城市文明素质得到提升。“人文奥运”、奥运元素深深融入城市,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发挥了重要的促进作用。奥帆赛志愿者所带来的志愿服务精神广为传播,成为城市亮丽的风景线。全民健身运动蓬勃开展,圆满承办了十一运会青岛赛区的比赛。三是奥运惠民取得实效,群众的生活品质得到提升。坚持发挥奥运效应与改善民生质量相结合,进一步完善了就业、养老、医疗、教育、住房等多层次的社会保障体系。四是帆船运动广泛普及,“帆船之都”品牌得到提升。青岛建立了全球首个奥帆城市博物馆,相继引进了沃尔沃环球帆船赛、克利伯环球帆船赛等国际高端赛事,创办了青岛国际帆船周,成功举办了中国青岛国际海洋节等活动。建立了一批帆船运动特色学校和中小学生帆船俱乐部,今年将有约5万人参与体验帆船运动。

夏耕指出,成功举办奥帆赛、残奥帆赛,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目标。如何把奥运遗产传承好,使奥运财富更好地造福市民,是今后的重要任务。下一步,围绕弘扬奥运精神、传承奥运遗产、促进城市发展,需要推进四项重点工作。

一是以打造 “帆船之都”城市品牌为目标,努力拓展体育文化新领域。要把帆船运动发展列入全市“十二五”规划,突出抓好群众性帆船运动普及、竞技性帆船运动提升和对外宣传交流“三个重点”,做好奥帆中心的后续利用工作,多引进一些世界级的赛事,多举办一些有知名度的节庆活动,多开展一些公益性的帆船运动。

二是以发展 “海上运动”为契机,努力打造蓝色经济新亮点。要通过培育以青岛国际帆船周为代表的帆船特色节会、壮大帆船制造业、发展高端帆船服务业等举措,大力发展帆船这一“海上运动”,促进服务经济跨越式发展。重点是打造亚洲一流、世界知名的国际帆船周,培育节庆会展的重要品牌。

三是以创建文明城市为抓手, 努力提升城市文明新境界。要大力弘扬奥运精神,进一步凝聚民心,弘扬社会正气,切实加强环境文明、秩序文明、窗口文明建设,积极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要把奥帆赛筹办过程中在公共安全、环境整治、志愿者服务以及关爱残疾人等方面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常态化、固定化,使人民群众长期受益。

四是以传承“绿色奥运”为重点,努力打造国际化生态城市新形象。要切实加强环湾保护,继续以胶州湾保护为核心,切实提高近海海域、重点河道的水质和城市环境质量;要争创国家生态园林城市,成功举办一届在国内外有影响的世园会;要发展低碳经济,着力突破低碳技术,不断增加森林碳汇,大力培育以节能环保为重点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建设低碳城市。

夏耕指出,打造“帆船之都”城市品牌,各部门、各单位要加强团结协作,积极协调配合;要坚持人才优先发展,加快引进一批高层次的帆船人才,吸引国家和省级水上运动专业队落户,积极培养一批高层次的水上运动人才;要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让更多的市民和来宾充分感受帆船之都的特色魅力,亲身体验“心随帆动”的激情快乐。

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伟,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马泽,市政协副主席郄晋生出席会议。副市长王修林主持会议。

青岛奥帆城市发展促进会全体个人理事、单位理事代表,知名奥运研究专家,《青岛奥帆赛志》编辑人员,青岛奥帆赛申办者、志愿者、场馆建设者、运动员代表,为青岛奥帆赛作出积极贡献的社会各界代表参加座谈会。

会上,市史志办负责人介绍了《青岛奥帆赛志》的编纂情况。市体育局、团市委、市社科院、市委宣传部、青岛日报报业集团等11家部门和单位分别以大会发言和书面发言的形式,围绕“后奥运时代”奥运精神的传承与发扬,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打造 “帆船之都”,从体育事业发展、志愿者精神塑造以及城市文化品牌等方面进行了座谈交流。 (本报记者 孙 飞)

手机看新闻 | 查看所有评论 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用户注册
相关链接

上一篇:宫颈炎:一位单亲母亲的无助经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