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本站公告 > 正文

青岛奥帆赛志:帆船之都满帆疾行

1
青岛新闻网 2010-08-10 11:06:24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奥帆博物馆展示的青报集团号外。周光辉 摄

值得一提的是,2009-2010克利伯环球帆船赛,共有11名青岛籍船员代表“青岛号”出战,人数远超往届。

两年,我们这样走过......

当青岛奥帆赛和残奥帆赛已成为奥林匹克运动史和国际帆船史上的不朽传奇,不知不觉间,我们已距离那个激情燃烧的夏天有足足两年的时间。尽管如此,波澜壮阔的浮山湾上仍时常呈现着“百舸争流、千帆竞发”的壮

丽画面,成为“帆船之都”的最好注脚。

虽然青岛奥帆赛的18名金牌获得者已各奔东西,他们的手印却将长久珍藏在全球首家奥帆博物馆内,更重要的是,他们追求“更快、更高、更强”的精神和“心随帆动,驶向成功”的情怀,已深深嵌入青岛 “诚信、博大、和谐、卓越”的城市精神中,成为800万岛城市民一致认同的价值观与行为方式。

两年白驹过隙,两年春华秋实。蓦然回首,过去700多天,青岛在打造“帆船之都”城市品牌的历程中步履铿锵,青岛,正在开创属于自己的大航海时代。

青岛走进大航海时代

种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通过承办奥帆赛,青岛拥有了一座被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誉为“亚洲第一,世界一流”的奥帆中心。设施一流的奥帆中心,在奥帆赛结束后仍吸引着诸多国际高端帆船赛事纷纷进驻。奥帆赛后,青岛相继承办了享誉全球的沃尔沃环球帆船赛和克利伯环球帆船赛,以及贵为国际帆联一级赛事的首届城市俱乐部帆船公开赛。

今年10月,青岛还将承办与沃尔沃环球帆船赛、美洲杯帆船赛并称为“世界三大帆船赛”的世界帆船对抗巡回赛,青岛已成为亚洲地区引入国际重大帆船赛事最多的城市。青岛,正在朝着成为亚洲帆船运动中心城市的目标阔步迈进。 奥帆中心成标志性景观

奥运场馆的赛后利用,历来是世界性难题。但作为奥帆赛留给我们的标志性物质遗产以及我市打造“帆船之都”城市品牌的重要载体和平台,奥帆中心却在奥帆赛后成为青岛人气最旺、凝聚着最为活跃发展因子的地段之一,每天吸引着数以万计的市民和游客来此休闲旅游。

在北海船厂旧址上拔地而起的奥帆中心之所以能为奥运场馆的赛后利用提供理想的借鉴范本,与其在规划设计之初,城市管理者的高瞻 远瞩与远见卓识密不可 分。一个“核心”加“两翼”是奥帆中心赛后利用的精髓之所在。一个“核心”指的是帆船运动,“两翼”指的是发展旅游项目和承办节庆活动。去年,经国家旅游局批准,奥帆中心成为北方首个“国家滨海旅游休闲度假示范区”。

帆船运动进校园蓬勃开展

打造“帆船之都”,若没有雄厚的帆船运动群众基础做支撑,无异于建设“空中楼阁”。近年来,我市群众性帆船运动蓬勃开展,有力推进了我市打造“帆船之都”城市品牌的进程。2006年在全市大中小学校全面启动的“帆船运动进校园”活动开展以来硕果累累——目前,我市拥有帆船运动特色学校64所、青少年帆船俱乐部74个,发动社会各界为其捐赠帆船1000余条,累计培训青少年帆船骨干近5000人。

作为“帆船运动进校园”活动的重要板块,“青岛—基尔”青少年帆船营活动每届营员均在1000人左右,被誉为“国际帆船界的奇迹”。今年5月,青岛奥帆城市发展促进会等16个部门和单位共同发起了“欢迎来航海”全民帆船运动普及活动。今年,将有约5万名市民接受帆船运动体验培训。

 奥帆博物馆建成开馆

在青岛奥帆赛开幕一周年之际,2009年8月9日,位于青岛奥帆中心内的全球首家奥帆博物馆正式开馆。总展览面积约3500平方米的奥帆博物馆以奥帆赛及奥帆文化为主线,以实物、图片资料为基础,珍藏了国际奥委会颁发给市委副书记、市长夏耕的顾拜旦奖章,奥运冠军殷剑参加青岛奥帆赛时所用的帆板等奥运遗产,利用声、光、电等多元化展示手段,营造了具有传播效应的复合型展览效果。作为珍贵的奥运遗产,奥帆博物馆生动记载了百年青岛携手百年奥运的历史辉煌,浓缩了全市人民兑现郑重承诺、实现奥运梦想的光辉历程,全面再现了奥帆健儿们“心随帆动,驶向成功”的精彩瞬间。

青岛国际帆船周影响日益广泛

在引进和承办国际高端帆船赛事的同时,我市还积极培育自主品牌的帆船赛事及节庆活动。2009年8月,我市举办了首届青岛国际帆船周。帆船周囊括了“市长杯”大连-青岛帆船拉力赛等6项高端赛事,延续着“后奥运时代”我市打造“帆船之都”的蓝色梦想。本月下旬,第二届青岛国际帆船周将在浮山湾激情扬帆。

虽然与有着128年悠久历史的德国基尔帆船周相比,方兴未艾的青岛国际帆船周尚略显稚嫩,但借助我市国际知名度和美誉度不断提升的东风,青岛国际帆船周正行驶在发展的快速航线上却是不争的事实。假以时日,青岛国际帆船周将成为我市与世界各地进行文化、政治、经贸交流活动的桥梁与纽带。

 帆船运动促进对外交流与合作

帆船运动正在成为促进青岛与友城间交流合作的新平台、新媒介。今年6月,市委副书记、市长夏耕在率团出席2010德国基尔帆船周开幕式前,与德国基尔市市长和法国布雷斯特市市长进行了三方工作会谈。夏耕表示,青岛与布雷斯特、基尔与布雷斯特互为友好城市,三座城市拥有众多共同点,希望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增进三市间多领域、全方位的合作关系。本月,两城市市长还将应邀出席2010青岛国际帆船周,届时三方将就进一步加强多边合作进行深入交流。

除了“走出去”,青岛还积极“请进来”。本月下旬,2010青岛国际帆船周与首届奥帆城市市长暨国际帆船运动高峰论坛期间,来自世界各国奥帆城市、青岛友好城市的政府代表团将齐聚岛城,共同探讨奥帆城市的可持续发展,搭建国际帆船运动合作发展的平台。

帆船运动带动航海产业发展

在青岛,因奥帆赛带动起的帆船等航海产业正在快速发展。目前,我市有帆船运动俱乐部28家,帆船、游艇、摩托艇生产企业30余家,已形成一条包括休闲旅游产业,帆船制造、销售、展览、培训和港池泊位的建设等环节在内的完备产业链。

去年5月,在青岛举行的第七届中国国际航海博览会上,金融危机的阴影并未遏制住人们对大海的渴望,船艇成交意向和实际成交额均达历史新高,其中仅青岛本土品牌就占到其中的1/4。本月21日至23日,第八届中国国际航海博览会仍将在青岛举行。 郭川成为“沃尔沃中国第一人”

2008-2009沃尔沃环球帆船赛,郭川成为这项国际顶级赛事历史上首位参赛的中国人,并因此获得组委会颁发的“亚洲特别推广贡献奖”。在9个月的比赛时间里,郭川跟随“绿蛟龙号”完成了3.7万海里的艰苦航程,充分展现了中国人挑战自然的勇气和顽强拼搏的精神。去年8月7日,市政府和中国帆船帆板运动协会联合主办了 “挑战人生极限,成就蓝色梦想——沃尔沃环球帆船赛中国第一人郭川”颁奖典礼。郭川为青岛打造“帆船之都”、向世界宣传青岛作出了突出贡献。本报记者 孙飞

手机看新闻 | 查看所有评论 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用户注册
相关链接

上一篇:要啤酒节演出票您就说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