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本站公告 > 正文

青岛奥帆赛志:帆船之都满帆疾行

1
青岛新闻网 2010-08-10 11:06:24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如果说在奥帆赛期间,帆船对于青岛来说意味着一项体育赛事;那在后奥运时代,帆船所承载的则是一片更广阔的舞台。正如百年基尔帆船周所带给我们的启示,一个帆船周,它不仅仅是帆船的节日,更是这个城市的节日,一座城市因为这样一个平台,而得到全方位的发展。

帆船运动日渐普及

自从青岛筹办奥帆赛以来,青岛人已经养成了一个习惯,每年的初春和盛夏,都要去奥帆中心看看帆船。

这也难怪,克利伯帆船,

沃尔沃帆船,这几次大型帆船赛事来青岛,都是赶在了青岛的初春时节。夏天就更不用说了,两次奥帆测试赛,加上奥帆赛,从2009年开始的海洋节也包括了大大小小的帆船赛事。

“奥帆赛后,我们充分利用青岛奥林匹克帆船中心,相继引进了沃尔沃环球帆船赛、克利伯环球帆船赛,今年又将与美洲杯、沃尔沃并列为国际帆船运动职业顶级赛事——世界帆船巡回对抗赛组委会签约,将这一重要赛事引入青岛。”市体育总会会长林志伟告诉记者,青岛已成为亚洲地区引入国际重大帆船赛事最多的城市,进一步提高了青岛在国际帆船运动界的知名度。

习惯了观赏世界顶级帆船赛的青岛人,也不甘心只当个看客。经过2008奥帆赛、沃尔沃等重大赛事的历练,青岛积累了较为丰富的帆船赛事筹办经验,办自己的帆船赛自然也是水到渠成。“市长杯”大连-青岛大帆船拉力赛、青岛国际帆船赛、国际OP级帆船训练营暨国际青少年OP级帆船邀请赛仍然是今年青岛国际帆船周的重要组成部分。此外,青岛的自办赛事又多了一枚重量级的砝码——国际帆联的城市帆船俱乐部公开赛。“该赛事今后将每年一届,并落户青岛,这标志着青岛从此拥有了自主品牌的高端国际帆船赛事。”林志伟说,成功运作这项赛事,将对青岛帆船运动的发展带来质的推动。

帆船之都的打造,离不开帆船运动的开展,而帆船运动的开展,关键在于青少年的普及。在德国久负盛名的基尔国际帆船周,当我们感慨于其帆船运动的兴盛时,有一点却是青岛人敢于在德国同行面前“骄傲”的,那就是我们的青少年帆船培训做得并不差。

从2006年开始,青岛就在全市大中小学启动了帆船运动进校园活动,制定了五年发展规划。来自市帆船运动管理中心的数据表明,几年来,全市建立138所帆船特色学校、中小学帆船俱乐部,奥帆知识普及率达到100%,购置OP级帆船1000条,连续四年举办青岛-基尔青少年帆船训练营,四届帆船训练营累计培养了5000多名青少年帆船运动骨干。这些营员都经过系统理论学习,陆上模拟训练,海上实践练习,基本掌握了帆船驾驶技能。

青岛青少年帆船运动的开展,也得到了各方的肯定。中国帆船运动协会授予青岛市 “中国青少年帆船运动推广示范城市”称号;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国际帆联主席约伦·彼德森对我市开展帆船运动进校园活动给予高度评价。在德国基尔,曾多次来青推广青少年帆船运动的皮特先生告诉记者,青岛市青少年帆船运动推广活动创造了世界帆船界的奇迹。

据林志伟介绍,今年青岛国际帆船周期间,我市的青少年帆船培训又有大“动作”。“我们将首次与中国帆船运动协会、国际帆船联合会OP级帆船协会合作举办国际上规模最大的青少年帆船训练营,吸引世界各地和我国沿海城市的优秀青少年帆船运动员来青岛。”

 打造“国内第一、亚洲一流”帆船之都

作为青岛唯一奥运建筑遗产,青岛奥林匹克帆船中心开创了城市核心区域建设奥帆场馆的先河,被国际帆联誉为“亚洲第一、世界一流”。

在奥帆赛结束后一年多的时间里,奥帆中心完成了自己的“华丽转身”,从一个奥帆赛比赛场馆变成了一个集帆船运动、景观、餐饮、休闲、娱乐为一体的旅游胜地。原奥运分村成为了五星级的海尔洲际酒店;原行管中心成为了青岛航海运动学校;原运动员中心和后勤中心经与美国米高梅集团合作,变身为一个高端休闲娱乐中心;原指挥中心成为燕岛国际酒店,是一个高端商务休闲会所;原媒体中心成为青岛国际游艇俱乐部会所;还有奥帆中心主防波堤,打造成为浪漫“情人坝”和海景酒吧街。

除了已有场馆的改造利用,精心建设和布展的奥帆博物馆已经开放一周年;原来的陆域停船区,新建成了心海广场;丈量大堤上的奥帆中心大剧场,上演了大型海景实景演出“蓝色畅想”……

如今,以奥帆中心为圆心,在青岛的东部已经形成一个包括青岛国际游艇俱乐部、邮轮码头、渔人码头、海信国际购物中心、百丽广场、地下商业街、奥运长廊、奥运主题公园、奥帆博物馆等一系列项目的高档旅游休闲商圈。

因为奥帆赛,青岛在后奥运时代得到全方位的发展。

显然,青岛人已经意识到这一点。今年8月下旬,作为2010青岛国际帆船周的重要内容,奥帆城市市长暨国际帆船运动高峰论坛将在这片曾经的奥帆赛场举办。

奥运对于青岛的品牌提升将在这届论坛上得到体现,包括德国基尔市、韩国釜山市等近20家奥帆赛城市、国际帆船运动发达城市、中国沿海城市政府将由市长率团出席论坛;150余名国际、洲际帆联与国家、城市帆协等各级帆船组织代表,国际帆船赛事组委会及帆船运动专家学者,奥帆赛金牌运动员,国内外重要媒体负责人,帆船产业、旅游业嘉宾也应邀出席论坛。论坛期间,各国与会代表将共同签署《国际帆船运动青岛宣言》。

这是继2008奥帆赛后,青岛迎来的又一次世界帆船界的盛会。打造“国内第一、亚洲一流”的帆船之都,青岛再一次吹响了进军的号角。

也许多年以后,我们才能真正评价奥帆赛带给青岛的影响,但有一点毋庸置疑,青岛必将借助“帆船名片”在全球范围内翩翩起舞。本报记者 赵 笛

手机看新闻 | 查看所有评论 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用户注册
相关链接

上一篇:要啤酒节演出票您就说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