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本站公告 > 正文

青岛奥帆赛志:帆船之都满帆疾行

1
青岛新闻网 2010-08-10 11:06:24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展示后奥运时代效应

    如果把青岛比作一艘扬起风帆的大船,那么奥运会就是使其飘然远航的劲风。时光荏苒,后奥运会时代里的奥运劲风依然在持续跳跃发力,正如它那辉煌的到来时刻一样,那些携裹着蒲公英一般美好情怀的奥运精神,依然渗透到城市生活的每一个角落,依然还在潜移默化地影响这个城市的每一个心灵。

    两年过去了,面对着城市整个面貌的翻天覆地,我们可以说,奥运会虽然已经结束,但

是它却给这个美丽的海滨城市留下了宝贵的财富,其中绝不仅仅是奥运会帆船基地这个伟岸的标志性建筑物,更是围绕着奥运精神而生发出来的诸多无形财富。连续两日,本报重磅推出《后奥运时代,青岛更高更快更强》和《让奥运财富更好造福市民》、《给奥帆赛一个历史交代》、《两年,我们这样走过》等一系列报道,在奥帆赛、残奥帆赛成功举办两周年之际,回顾后奥运时代城市的点滴变迁,读后让人振奋不已。

    记录“更高更快更强”的梦想之路

    两年,在历史的年轮中弹指一挥,但是,如果加一个巨大的“慢变量”,时光荏苒带给一个城市的却是无法回避的力量的积蓄和能量的爆发。奥运带给这个城市的,绝对不仅仅是竞技的刺激和有关体育的快乐,更多的是全方位的提升和跳跃。在奥帆赛、残奥帆赛成功举办两周年之际,奥运效应继续释放,城市核心竞争力得到提升;奥运精神深入民心,城市文明素质得到提升;奥运惠民取得实效,群众的生活品质得到提升;帆船运动广泛普及,“帆船之都”品牌得到提升。而对于普通的市民来说,回顾这个城市的变迁,更是欣喜于这个城市方方面面的可喜变化——城市更美了,天更蓝了,人们更友好了……两年过去了,青岛正以一个全新的姿态进入发展新阶段,而对于这段历史的记录,正是日报最美好的记忆之一。

    “奥运会带给这个城市的是一种力量。”多次到现场观摩帆船比赛的市民杨先生谈到后奥运会时代的感受时说。“这种力量不仅仅是竞技体育所独有的,更是一种蕴涵在那些形式背后的力量,它正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这个城市,我们在两年时间里,看到这场比赛的后期效应在逐步显现,让这个城市跃升到一个全新的平台上。 ”他表示,在关注奥运会时,许多人看到的往往是体育场馆的兴建和金牌的数量。但是,对于奥运伙伴城市的青岛市民更应当看到,奥运会给青岛带来的那种世界性的改变——在比赛结束后,依然经过各种奇特的交融,产生了更具爆发力的化学变化,为青岛这两年的发展打了一针兴奋剂。日报近期的报道对两年来后奥运时代的青岛经济、文化和城市发展进行了一个全面梳理,不仅让读者看到了在国际金融危机下的“转方式、调结构”,青岛如何利用后奥运的优势进行从外在要求向内生动力的转型,在经济、科技等方面的成就,同时也让读者意识到奥运给青岛整个城市面貌带来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城市更美了,设施更完备了,市民更文明了。中国海洋大学的退休教师刘教授告诉记者,曾经有人担忧,奥运之后中国经济发展会出现“奥运后的滑坡”,这是在历届奥运会举办地常会出现的“奥运效应”——在举办奥运会之前的数年里,大量的基础设施建设及投资将带动经济发展;但后奥运期随着奥运消费的趋小,总需求急剧下降,将会影响经济增速。但是,事实胜于雄辩,急速发展的青岛经济、文化和社会各个层面的成就让我们有理由相信,青岛后奥运时代的美好明天才刚刚开始,在“更高更快更强”的梦想之路上会走得更好。 实现更美好梦想的起点 英国前首相布莱尔说,奥运会是中国最好的广告。同样,他的话也为后奥运时代的青岛做了最好的注脚。两年前,在奥帆赛会的筹办和举行过程中,青岛从经济地位、城市面貌、现代文明程度、融入国际的步伐等方面就已然发生了巨大变化。两年后,青岛的发展更是站在一个全新的起点上,处于一个史无前例的时空点,从这个时空点开始,青岛在努力提升城市文明新境界的同时,正朝着打造“帆船之都”城市品牌、蓝色经济新亮点和国际化生态城市新形象的路上疾步前行。毫无疑问,扬帆远航了两年之后,奥运效应已把青岛带进了一个 “后奥运时代”的纵深区,它将带着“更高更快更强”的梦想,把这个美丽的海滨城市送到更远的地方。

    体育爱好者胡先生对奥运会的感情十分深厚,他曾经观看了很多场帆船比赛,一直对奥运会有着深厚的感情。他看过近期日报的“后奥运”报道后,急切地向记者询问:“听说这次对两年奥运会的总结,最重要的是还发布了《青岛奥帆赛志》,这对于我们这些奥运会的粉丝来说实在是天大的好消息,到底哪里能买到《青岛奥帆赛志》?我一定要第一时间看到这个具有纪念意义的东西。”与胡先生拥有一样喜悦心情的市民还有很多,家住四方区的刘先生告诉记者,8月5日纪念2008北京奥运会成功举办两周年座谈会举行,将“后奥运时代”青岛城市发展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与辉煌成果展示给岛城市民,同时,也为未来将奥帆成果更好地惠及全体市民、服务于城市发展进行布局,让广大青岛市民感觉到了后奥运时代青岛的冲劲,对未来的城市发展更加充满了希望。他说,希望来自于自身的力量,近两年来,在经济危机的阴霾下,青岛的经济高速发展和强大的综合实力,使这个城市能够稳固地站立在后奥运时代的经济浪潮中面对日后的挑战。这些都给予每一个青岛人以自信。他说,不仅如此,两年来,作为一名普通的青岛人,他还欣喜地看到了经济的飞速发展伴随着的是城市文化和文明的提升,奥运效应带来了城市核心竞争力的全面提升,而奥运精神则为这个城市带来了不可磨灭的文明气质,相信这么宝贵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将成为我们下一次起航的引擎,为青岛这艘庞大的船舰带来扬帆远航的不竭动力。 本报记者

手机看新闻 | 查看所有评论 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用户注册
相关链接

上一篇:要啤酒节演出票您就说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