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全球城市竞争力:青岛经济规模增速世界前10

1
青岛新闻网 2010-07-16 16:25:08 青岛早报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鹏飞博士等牵头,世界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经济专家学者共同参与,历时两年完成的《2009-2010全球城市竞争力报告》日前在北京发布。

    报告从产出的角度,使用绿色GDP规模、人均绿色GDP、地均绿色GDP、经济增长、专利申请数、跨国公司指数等6项指标数据,编制全球500个城市的综合竞争力指数,全面了解全球城市的发展和竞争格局。

    报告显

示,在全球经济增长最快及综合竞争力名次上升最快的10大城市中,绝大多数都是中国城市,凸显中国城市崛起的情势。

    在“经济增长最快”的排名方面,这份昨天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鄂尔多斯、包头、烟台、呼和浩特、东莞、中山、日照、惠州和威海以其经济增长优势占据该项排名前10名的9席。这九个城市分别隶属内蒙古、山东和广东。

    唯一进入前10位排名的非中国城市为排名第五的阿塞拜疆城市巴库。

    在“综合竞争力名次上升最快”的排名方面,排名前10位的城市中有8个是中国城市,即鄂尔多斯、呼和浩特、贵阳、海口、潍坊、扬州、南宁、西宁,凸显中国城市竞争力快速提升的态势。

    进入此项排名的另外两个城市分别为埃及的亚历山大,以及刚果的布拉柴维尔。

    此外,报告也显示,在全球经济规模名次上升最快的前10个城市中,中国城市也几乎囊括全部。这些城市是包头、烟台、淄博、中山、厦门、常州、长沙、青岛和南昌。

    根据该报告,在全球城市综合竞争力方面,排在前10位的城市依次为:纽约、伦敦、东京、巴黎、芝加哥、旧金山、洛杉矶、新加坡、首尔和香港。

    报告显示,在城市综合竞争力前50强中,依然是强者恒强的局面。美国在50强中占四成,有20个;欧盟占32%,有16个。 据《中国日报》


相关阅读
手机看新闻 | 查看所有评论 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用户注册

上一篇:岛城基层医疗机构规范服务 小诊所也要一单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