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市立医院本部院感科王虹:战"疫"一线的战地"彩虹"

2020-02-06 07:03    青岛日报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2月4日晚,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播出了山东首批援鄂医疗队的新闻报道,青岛市市立医院本部院感科王虹接受央视采访。今年36岁的王虹,是青岛市市立医院本部院感科医生。大年初一,王虹作为青岛市选派的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的队员连夜驰援湖北黄冈,冲进了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最前线。

“我已做好准备,随时可以出发”

2019年下半年,王虹的公公做了一次大手术,爱人和她商量,今年春节无论如何都要回老家,陪老人过个团圆年。万万没想到疫情突如其来,院感工作压力骤增,一面是亲情,一面是责任,王虹纠结好久后还是选择了后者。她做通爱人的工作放弃了休假,和同事们一起日夜奋战在院感防控的前沿阵地。

▲王虹(左三)随山东省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整装出发。

“公共卫生事件发生时,我们专业人员必须有所担当!” 1月23日,王虹踊跃报名支援“前线”。当接到作为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马上集结驰援黄冈的电话通知时,王虹说:“我已做好准备,随时可以出发!”

“有王虹在我们安心!”

1月27日,山东省医疗队临时党支部成立,王虹和全队54名党员一起,面向党旗重温入党誓词,当念到“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时,王虹的眼里闪着泪光,她暗下决心:一定要竭尽全力,做好一线医护人员的防护工作,打赢这场战役。

▲王虹(左一)指导医疗队队员做好防护。

王虹抓紧一切时间为队员们进行院感防控知识培训,就防护用品穿脱程序反复讲解示范,逐一检查考核,直至大家熟练掌握。她说,希望通过强化培训,让大家的院感技能达到肌肉记忆,只有确保医护人员的安全,才能救治更多的病人。

1月29日凌晨三点多,接收完第一批26位病人后,王虹在缓冲区内,全程督导每一位医护人员脱防护用品,等她整理完医疗废物、消毒完环境后,回到驻地已是凌晨四点半。上午十点,她又返回医院,继续进行环境的清洁消毒,制定区域划分标准、物品转运流程等工作。“在她的指导下穿脱隔离衣、防护服,能有效避免污染,有她在我们就多一份安心。”同事们说。

“办法一定比困难多”

在院感管理中,地标线是划分污染区和清洁区的重要标志,对院感防控具有重要的作用。由于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是临时启用,连暖气等基础设施尚不完善,更别提院感地标线了。

“办法一定比困难多”,王虹与队员们就地取材,用红色塑料袋、白色绳子、撕下的塑钢窗包装胶带等,经过裁剪、染色,自制成各色标识线贴于地面,用于区分污染区和清洁区,逐步达到规范院感防控管理的目的。

由于初期物资的缺乏,防护服、防护口罩、手套的号码不全,因此导致医护人员的防护口罩与防护服之间,不同型号的两三层手套之间留有空隙,形成潜在感染的隐患。王虹和感控组的队员们想方设法解决难题,找来治疗巾等物品进行二次加工,制作成一些遮挡防护用具,保证医务人员的感控安全。

申请提前十分钟下班去登记

说起王虹的表现,同事们都为她的认真、敬业点赞。

据青岛市市立医院本部院感科主任邓乃梅介绍,王虹日常负责医院本部的传染性疾病工作,一旦接诊疑似病人,她就要到现场指导医护人员做好隔离防护、医疗废物处置、环境管理、医疗器械处置、病理标本转运和病人转运等工作,有多次是夜间赶到医院,她从无怨言。

2018年2月的一天中午,王虹十分不好意思地向邓主任请假:“主任,中午我能提前十分钟下班吗?今天我和男朋友要去民政局登记。”邓主任一听百感交集:“结婚登记是人生大事,别说十分钟,就是请假一天都可以呀!你赶紧去!”就在王虹赶去民政局的路上,身为急诊外科医生的未婚夫接到“急症手术立即回医院”的通知,“小两口”就这样错过了挑选的良辰吉日,只好改期登记。

婚礼答谢宴当天,“准新娘”王虹还在医院忙碌国际标准化建设工作,直到下午快四点了,她才直奔酒店。

“感谢家人支持,最想吃妈妈做的饭”

说起本次出征,王虹说特别要感谢家人的支持。

“我爱人是一名急诊科医生,也奋战在一线,他非常理解支持我的工作,主动挑起了家中的担子。”

“妈妈也一直鼓励我,每天不管我多晚打电话回去报平安,她都在等我。爸妈怕打扰我工作,不会主动打电话给我,只能天天在家看山东台的新闻,想多了解一些黄冈的消息、医疗队的消息。真有些想家了,想妈妈做的饭,想山东的大馒头。我相信,我们一定会打赢这场战役,早日回家的!”

(记者 赵波 通讯员 单琳)

最新评论

打开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青岛一天连发两个重磅"通告",指挥部:疫情防控形势更加严峻复杂

2020-02-05    青小岛

【战地日记】青岛医疗队赴黄冈八日:战"疫"必胜

2020-02-05    青岛新闻网

青岛早知道|浮山湾亮起抗"疫"灯光秀,公交车空调今起关闭,诊所卖过期口罩被查处

2020-02-06    青岛新闻网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最新动态:确诊443例

2020-01-22    青岛新闻网

青岛市慈善总会募捐2199万元支持抗击疫情

2020-02-05    青岛新闻网

防疫关键时期,青岛多个商场百货仍在营业 到底有没有必要?

2020-02-06    在青岛

为武汉加油!浮山湾亮起抗“疫”灯光秀

2020-02-05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拘!疫情期间还敢搞事情!青岛公安通报多起典型案例

2020-02-06    爱青岛

外卖小哥故意向食物咳嗽?青岛网警:与青岛无关

2020-01-29    青岛新闻网

一罩难求!从市北到崂山一天没买到一个口罩

2020-02-06    青青岛社区

查看更多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