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民营经济实现新突破,青岛15家民企上榜山东民营企业100强

2022-09-22 14:46 来源: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分享到: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讯 透过山东民企百强榜单,可以看到青岛民营经济的新突破。

9月21日,省委、省政府在济南召开山东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为山东省民营企业百强代表等颁奖。山东省工商联发布了2022年山东民营企业100强、行业领军10强、创新100强、创新潜力100强、吸纳就业100强系列榜单。

青岛共有青建集团等15家民企上榜山东民企100强,较去年新增2家;东软载波等28家民企入围行业领军10强榜单,覆盖了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现代海洋等9个行业;蔚蓝生物等23家民企入围创新100强;三利集团等24家民企入围创新潜力100强;即发集团等13家民企入围吸纳就业100强。

横向比较,从2019年的8家到2020年的12家、2021年的13家,再到今年的15家,青岛上榜的百强民企再创新高,省内位次持续提升。

“黑马”表现突出

榜单以2021年度山东民营企业营收为标准,入围门槛为135.66亿元,在2020年的基础上增加18.07亿元,增长幅度约为15.37%。在如此高的门槛之上,依然有很多新的企业脱颖而出,可见百强民企的整体实力正在不断增强。

调研分析报告显示,入围企业平均营业收入为397.88亿元,同比增长14.68%;平均资产总额为274.24亿元,同比增长9.26%;平均税后净利润为15亿元,同比增长8.70%。其中,平均营业收入和平均资产总额均达到近七年以来的最大值。

青岛排名最高的为青建集团股份公司(12),山东新希望六和集团有限公司紧随其后(13),其余包括新华锦集团(34)、青岛世纪瑞丰集团有限公司(46)、利群集团股份有限公司(47)、青岛敬业富山实业有限公司(52)、荣华建设集团有限公司(67)、青岛京东昌益得贸易有限公司(70)、赛轮集团股份有限公司(75)、瑞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77)、日日顺供应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79)、中青建安建设集团有限公司(89)、山东兴华建设集团有限公司(95)、青特集团有限公司(97)、青岛康大控股集团有限公司(99)。

与去年相比,青岛新上榜的2家“黑马”表现突出,分别为青岛敬业富山和山东兴华建设。青岛敬业富山成立于2020年,隶属于世界500强敬业集团,以生铁、钢坯、钢材、铁粉、建筑材料、矿石、矿粉、生产性废旧金属的回收与销售等为主业。山东兴华建设始创于1974年,经营范围涵盖建筑施工、工程设计、房地产开发等领域,年总产值150亿元。

老牌头部民企也表现不俗,新华锦集团凭借稳健的表现连续多年上榜。集团始终保持坚守主业的定力,持续深耕国际贸易,围绕发制品、纺织品、钻石等核心出口商品,打造全产业链贸易模式,与全球150多个国家和地区5000多家客户建立合作关系,相继并购了世界第二大、第三大男发经销商,发制品在美国市场占有率达到50%以上。自成立以来,集团累计完成进出口额超过350亿美元,将众多的“青岛制造”“山东制造”送往世界各地,形成了国际贸易、医养健康、新材料三大产业协同发展的新态势。

后备力量势头迅猛

今年的山东民企百强遍及全省14个市,其中东营以17家的数量仍然稳居第一位,青岛、潍坊以15家企业入选并列第二位。

客观而言,各个城市民营经济所处的产业领域有差异,青岛上榜民企多位于高端装备、能源化工、批发零售、建筑、食品等优势产业,东营等城市上榜的民企更多是石化行业“大块头”。不过,在更能反映民企后备力量的行业领军10强、创新100强、创新潜力100强系列榜单,可以发现青岛年轻企业的发展势头蓬勃。

入围行业领军10强榜单的青岛民企,占了全省的1/4还多。尤其是高端装备行业领军10强和现代金融(私募股权)行业领军10强,青岛分别占了5席和6席。

其中,国恩科技位列高端装备行业领军10强,拥有化工原材料、高分子改性材料、高分子复合材料、人造草坪、可降解材料、光显材料、熔喷过滤材料,以及专用汽车、模块化房屋等以化工新材料为核心的纵向一体化产业集群,2021年公司实现销售收入97.66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5.99%。

青松资本位列现代金融(私募股权)行业领军10强首位,瞄准投资技术领先企业和细分行业龙头企业,深耕医药健康、信息科技、节能环保、新能源、新材料、智能制造等战略新兴产业,持续不断为企业和政府双向赋能。

创新100强和创新潜力100强的研发强度分别为4.39%和4.22%,明显高于百强民营企业,反映出其在创新投入上的高意愿和高努力。青岛合计拥有47家创新100强和创新潜力100强民营企业,居于全省绝对领先地位,呈现出巨大的创新活力和创新潜力。

发展环境持续向好

青岛在山东民企百强数量上的新突破,实际上反映的是民企发展环境持续向好。

民营经济是青岛经济发展的“主力军”,占青岛GDP、固定资产投资、外贸进出口、城镇新增就业比重分别达到50%、60%、70%、80%左右。近年来,青岛民营经济发展势头强劲,成功入选全国民营经济示范城市首批创建城市,14项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创新举措获全国推广,入选2021年全国工商联“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十强城市。

这背后是一系列政策措施和服务举措的发力。

在政策享受方面,完善“青岛政策通”平台,向民营企业提供全流程线上政策服务,推动政策直达快享、免申即享,线下对重点企业主动送政策上门,“一对一”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在产业链对接层面,支持海尔、歌尔、赛轮、创新奇智等企业担当产业链链主,推动民营企业“卡位入链”。在营商环境方面,以人大立法方式设立“青岛企业家日”,每年精心组织“企业家宣传周”等活动,以政府规章的形式出台《民营和中小企业发展促进办法》,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制度保障,建立市级领导联系服务民营企业制度……

就在前不久,市民营经济局会同市工商联、市地方金融监管局、青岛证监局、中信银行青岛分行联合举办民营科创企业综合金融服务论坛,帮助优质成长型民营科创企业与资本市场对接。而这样的惠企服务在青岛已经成为常态。

有一组数字特别能体现青岛民营经济的做强做优——截至目前,青岛民营市场主体总数达到197.8万户,较五年前翻了一番;2021年青岛营收超百亿元的民营企业达到22家;科技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分别超过6000家、7000家;去年以来新增上市13家民营企业,累计达到45家,均占全市上市企业数量的2/3左右。

随着民营企业整体规模稳步提升,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创新步伐加快,未来青岛完全有可能涌现更多的山东民企百强。(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记者 周晓峰)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