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国家首批标准样品试点 青岛这个标准化试点项目正式启动

2022-08-02 14:16 来源:观海新闻
分享到:

第一批国家标准样品“清洁器具类家用电器测试用国家标准样品试点”启动会在青岛蓝谷召开。会议由青岛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级领导李宗卫主持,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标准化处处长马晓鸥、中国标准科技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刘东华等领导出席会议并致辞,会议宣读了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文件,举行了试点项目联合研究单位征集启动仪式,全国标准样品技术委员会秘书处负责人对标准样品概论、发展现状、管理要求等进行了讲解。

会议指出,试点工作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和山东省政府《关于贯彻〈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推进标准化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国家标准样品管理办法》等文件精神,紧扣标准化创新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主题,找准与经济社会发展的结合点和突破口。要集聚各方力量,业务管理部门、质量标准研究机构和企业等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共同努力、通力合作,敢于创新、先行先试,为试点工作提供支持,为国家标准样品的供给、应用、融合、监督等诸方面提供科学管理新路径。

会议认为,国家标准样品试点项目是我国第一次在国家标准样品领域开展的创新试点,是实现我省重点产业链稳定发展、创新突破的迫切需求。要立足山东工业门类齐全的制造业大省的实际,布局全国,放眼全球,搞好总体规划设计,深入研究推动标准样品工作的有效途径和载体,积极探索标准样品与产业发展同步推进的新形式、新方法、新途径,努力实现标准样品助推产业发展的同频共振,高标准高质量完成试点项目建设,探索出合适的解决方案,打造山东、青岛标准样品品牌形象,形成一套可推广复制的发展模板。

据了解,全球范围内,欧美等国家在标准样品领域起步早,国际影响力较大。国家标准样品建设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根据实际发展,不断补充完善。需要瞄准先进,学习先进,迎头赶上,勇于超越,不断提升标准样品水平。下一步,青岛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按照市委市政府“作风能力提升年”的要求,积极践行市场监管“服务型执法”,为国家标准样品试点贡献青岛力量、青岛方案。

会上,试点承担单位中标能效科技(青岛)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了标准样品领域工作开展情况。青岛蓝谷管理局、即墨区市场监管局、青岛市标准化研究院等有关单位,海尔集团、海信集团、美的集团等国内头部家电企业,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中国赛宝实验室、威凯检测技术有限公司等国家级检测中心,以及北京、上海、江苏、浙江、安徽、山东、广东等质检机构,通过线上线下形式同步参加会议。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