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掀起海尔创新的“盖头”:用户是永远的创新导向

2022-08-02 14:16 来源:海尔集团
分享到:

在很多人的家中,常常能够看到这样一个角落:摆放规整,风格划一的厨房里,冰箱独占一角,与其他家电保持着行业与用户默认的“安全距离”,显得格外突兀。这其实是当前很多用户都会遇到的问题:冰箱与橱柜间必须要留出散热空隙。

这种情况如今已经伴随着一款零距离自由嵌入式冰箱的走红被终结了,自上市以来这款产品的销量已经增长27倍。

彻底颠覆行业,解决困扰行业数十年难题,为用户创造美好生活体验的,正是海尔。

image.png

用户是向导

“真没想到,海尔又一次带给了我们新的惊喜。”第一批“零嵌入”冰箱产品面市后,这是海尔冰箱家居一体技术总监夏恩品从用户那最常听到的一句话。而这项技术难题突破的契机,竟源于一次最普通不过的入户调研。

5年前的一次入户调研中,夏恩品发现,几乎每家用户的冰箱两侧都会预留2-10cm的散热及开门旋转空间,刚摆上时干净整洁,但用不了多久就会积累灰尘与油垢。同时,相比橱柜,冰箱常常凸出一块,不仅美观性大打折扣,还容易与人发生碰撞。

这样常见的问题,为什么行业迟迟没有创新解决方案?调研结束,夏恩品反复推敲后,发现了症结所在:

长期没有解决方案的情况下,用户已经默认这种“安全距离”,更重要的是,要“去掉”两侧缝隙,不可避免地就要正面困扰行业数十年的两大技术性难题:

第一,重构散热模式。在不采用两侧大面积的热传导模式的前提下,如何实现更好的散热效果。

第二,打破传统的开门轨迹。传统方式的冰箱门开启时,由于轴与门板的圆周运动,在另一侧会形成一定的棱角。在实现无缝隙的同时做到顺畅开关、正常拉开抽屉,就需要彻底颠覆行业内多年来的通用技术。

image.png

“用户的难题就是海尔必修的课题,哪怕是用户没有说出口,我们也要先他们一步抓住痛点,解决问题。”夏恩品和团队全面调研后,发现国内外相关技术领域一片空白,尚属“无人区”,他们决定从“0”开始,自己突围!

勇闯技术“无人区”绝非易事,从开门角度一度一度的测试,到开门结构一遍一遍的发现、试验、推翻,每一个看似合理的创意方案,都要经过仿真设计、3D模型模拟功能、原理性设计等多维度检验。

夏恩品说,“印象特别深刻,大家当时对功能和原理都满足的‘齿轮转动+连杆’模式寄予厚望,但就在最后一步的可靠性实验中,发现内部结构测试到开合7万次左右就变形了,而海尔的可靠性承载性要求达到开合10万次(以20次/天计,约14年)。当时的心情,就像坐过山车一样,一下子跌到了谷底。”

每一次试错的尝试,都是向成功迈出的新一步。也正是在这一次次不服输、不妥协的尝试中,夏恩品和团队成功引入“第二轴”概念,让门体紧贴橱柜也能90°全开的“双轴变轨铰链技术”正式诞生。

同时,夏恩品团队也将散热技术的突破口聚焦到冰箱底部,将传统两侧管式冷凝器大面积散热模式进行改良,让底部高效满足冰箱散热需求。

至此,嵌装技术的两大技术难题被彻底解决,海尔由此引领行业真正进入到“零距离自由嵌入时代”。同样的厨房,同样的占地面积,新冰箱却能多出更大的储鲜容积,满足用户储存需求。

谈及从“0”到“1”创新攻关的艰难,夏恩品感慨颇多,“对每一个研发人员来说,反复试错都只是工作的常态,如果没有集团创新体系的支持,真的很难五年如一日地坚持下来。”

科研创新的沃土

“在海尔,你可以做很多创新挑战性和有发展空间的事,这在其他平台是很难想象的。”夏恩品表示到。

基础型创新需要长期投入,海尔愿意给科研人员时间,既鼓励创新,又建立了包容失败的企业文化。哪怕为了几毫米的差异化体验,科研人员也会尝试多种技术方案进行优化——浓郁的科技创新氛围,宽松试错、容错环境,正是海尔创客能够大步向前,勇闯技术“无人区”的底气所在,也是海尔多年来能够持续推陈出新、精益求精,为用户带来更优质体验的重要驱动力量。

“我们能够随时随地得到来自全球各地专家、团队的帮助”,夏恩品说。在海尔,优渥的创新资源是每一位研发人触手可及的。海尔创新平台上,链接20万+技术专家、100万+研发资源,24小时支持在线交互创新研发。

为了让科研成果不被“锁在实验室”或“停留在图纸上”,海尔打通原创技术成果快速转化到整个产业链的体系,让优秀科研成果能迅速产业化并推向市场,为用户生活带来更好的体验,同时,根据用户的使用反馈不断迭代技术。而且,海尔坚持创用户最佳体验,打造“卓越绩效质量管理体系”,持续引领质量最高标准,从获得第一枚冰箱质量金牌到第一张3C证书再到首个质量领域国家级最高奖——中国质量奖。在保障原创技术成果到产业链的高质量转化的同时,不断助力质量强国战略。

为了更好地发挥自身科技创新体系的优势,进一步强化企业科技创新能力,未来三年内,海尔将建立专项基金400亿元,研发投入600亿元,聚焦多领域共性关键技术实现核心攻关,支持研发团队突破更多行业核心难题。

也正是在强有力的平台资源支撑下,海尔人聚焦产品之外,可以更深入地去洞察用户使用场景中痛点,并有针对性的进行迭代创新。

创新的“底座”支撑

科研创新的本质是人才创新,海尔式创新背后,离不开的是“人单合一”模式的驱动。“人”是员工,“单”是用户的需求和体验,员工在创造用户价值的同时实现个人价值,就是“人单合一”。

它不仅活化了企业的组织架构,将传统的部门、科层打散,转化为一个个“创新细胞”,更是最大程度上激发了人才的创新活力。在这种模式下,这些细胞不再是被动的解决问题,而是以用户为中心,自主驱动去不断发现和寻找痛点,并创造价值。

海尔面向全员,建立创客机制,让每个人都有机会成为创客合伙人,拥有劳动所得、资本利得和超利分成的机会;创客制的导向是创造用户价值,并且遵循动态的原则能上能下。

在这个创新“底座”的支撑下,“用户意识”根植于每位创客心中,和用户深度对接、持续交互,这样研发出的成果才是用户需要的。

正因如此,夏恩品团队才能第一时间发现用户需求进行突破,为厨电与家装的一体化融合迈出弥足珍贵的一步;正因如此,无数“夏恩品团队”才能在智慧家庭、工业互联网、大健康等主流赛道上进行迭代创新与突破。

智慧家庭领域陈建全,为了将用户体验做到极致,带领团队领跑行业,将响度、粗糙度等等用户体验强关联的指标皆纳入评测范围,在国家行标基础上开辟声品质全新的赛道。

工业互联网领域曲春柳,实习过程中发现AOI(视觉检测设备)不符合人体工学,毫不犹豫地选择加入研发,入职两个月便设计出两项工业设计产品,并成功申请国家专利。不仅对卡奥斯本身业务进行了改善,在卡奥斯对外赋能千行百业的过程中,也为更多行业提供价值。

大健康领域王文明,通过并联海尔全球创新资源,他和团队最终创新研发出一种高效蓄冷和恒温控制兼具、更加可靠的太阳能直驱储冷技术路径,研制出我国首款太阳能直接驱动制冷疫苗冰箱,一举打破国外技术垄断,开辟出一条新技术路线,让全球疫苗行业出现了新的格局变化。

掀起海尔创新的“盖头”,我们不难发现,在这样一个具有蓬勃生命力、持续自进化的创新生态系统中,每个人的创新能力都被加持并释放,支撑企业创新不断向前。他们始终以用户体验为核心,以用户标准为产品标准,为用户不断提供迭代创新的新产品。

在海尔,用户体验将持续占据主导,伴随的技术创新则将永无止境,这也是海尔创新的底蕴所在。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