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棒球进校园同样精彩 棒球运动在李沧实验二小生根发芽

2018-11-21 08:41 作者:刘文超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揭幕战精彩瞬间。

青岛新闻网11月21日讯 (记者 刘文超)击球、跑垒、守备……20日上午,在李沧区第二实验小学的操场上,首届“校长杯”棒球赛暨李沧区第二实验小学棒球文化节正式拉开大幕。揭幕战在四年级4班与四年级3班中展开,参加比赛的选手每球必争,场边观战的同学也被身着酷炫棒球衫帽的运动员所吸引,伴随着此起彼伏的助威声、得分后的欢呼声,整个操场热闹非凡。从棒球运动零基础到作为大陆地区唯一代表队前往韩国参加首届世界青少年棒球大赛,再到如今“校长杯”和棒球文化节的成功举办,青岛李沧区第二实验小学的在棒球推广方面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揭幕战精彩瞬间。

作为一项以棒打球为主要特点,集体性、对抗性很强的球类运动项目,棒球在国际上开展较为广泛,在美国、日本尤为盛行,被称为“国球”。相比于足球、篮球等传统球类项目,棒球在中国青少年中开展并不广泛,而在校园里普及推广棒球的学校更是少之又少。青岛李沧区第二实验小学作为先行者,在2016年率先引入棒球项目,以多彩课程为载体建立棒球社团。半年后,以社团成员为班底组建了青岛市首支少儿棒球队,并且将棒球项目作为校本课程进行全校普及,立求让每一名学生都能掌握棒球这项运动技能。“一直以来学校的目标就是顺应孩子的天性,期望让每一位孩子拥有健康的体、智慧的脑、温暖的心,这也是选择融竞技与智慧于一体的棒球课程的初衷。”青岛李沧区第二实验小学校长相蔚表示。“未来,我校还将与北京理工大学附属小学签约棒球项目友好学校,为孩子们提供更好的交流平台。”

揭幕战精彩瞬间。

为了更好地发展这一特色项目,学校还将其纳入校内一体两翼课程中的拓展型课程,编辑出版了快乐棒球校本教材,在部分年级中实行棒球的课程,做到每周一节棒球课,普及棒球教学。除此之外,学校从棒球教学资金中拿出一部分,为校队的每个队员准备两套棒球服,一套用于比赛穿着,另一套用于日常训练。

揭幕战精彩瞬间。

两年以来,球队的进步也是有目共睹,2016年10月参加全国棒球公开赛青岛赛区获青少年组冠军;2017年7月参加全国U12棒球锦标赛,作为青岛各项年龄段中首支登上全国级别棒球舞台的队伍斩获新锐组第十一名;2017年8月参加全国U12棒球邀请赛获得第七名;2018年7月作为大陆地区唯一一只参赛队伍,参加韩国利川首届世界青少年棒球大赛。“球队能有今天的发展也离不开领导的支持和家长的信任,对于棒球来说,身体条件没有很大的限制,无论胖瘦高低,男孩女孩都可以参与进来,是一项非常大众化的项目。目前而言,唯一的限制可能就是场地,相对而言中学和小学很适合开展这项运动,这方面学校给与了全力配合。”教练马安超介绍道。

揭幕战精彩瞬间。

对于这群棒球零基础的“娃娃兵”,马安超坦言孩子们努力的劲头给了教练团队莫大的信心。“其实刚接手球队的是我们心里也直打鼓,能将孩子教到什么程度确实也没底,毕竟都是零基础从没接触过棒球,但孩子们的热忱感染了我们,他们快速成长的同时也给了我们信心,我坚信未来一定会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

揭幕战精彩瞬间。

作为最早一批的校队成员之一,接触棒球四年的朱浩文参与了2018年7月的韩国之行,现如今,在学校里他也成为了一名“小教练员”,除了做好自身的日常训练外,还要承担对新队员传、帮、带的作用。“韩国之行我感觉就是一个爽字,但爽字之余确实认识到了我们与其他国家的差距,许多时候我们都已经休息了,别的国家的队员还在刻苦训练。现在在学校我也帮助教练带新队员,练好自己基本功的同时,感觉自己更有责任心了。”朱浩文表示。

揭幕战精彩瞬间。

据了解,此次校长杯赛事共分为U8、U9、U10三个年龄组别,对应为2、3、4年级,各个班级之间将进行单循环。学校还将同步进行棒球知识进校园、弘扬棒球精神、创意棒球设计、棒球嘉年华等一系列的主题活动,让所有学生了解棒球、参与到棒球活动中来,使棒球这项运动真正的在李沧市第二实验小学生根发芽。

揭幕战精彩瞬间。

参赛师生合影留念。

开幕式现场。

开幕式现场。

揭幕战精彩瞬间。

揭幕战精彩瞬间。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