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青岛农商银行:与10家民企签订战略协议 意向授信100亿

2018-11-26 14:48 作者:刘倩倩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1月26日讯(记者 刘倩倩)民营经济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民营企业也是金融企业伴生发展的重要伙伴。近期,银行业金融机构纷纷以实际行动助力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

据悉,一直以来,青岛农商银行始终将“服务中小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作为全行重要战略定位,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模式,不断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慢、融资贵的难题,有力支持和助力了民营企业发展壮大。截至今年10月末,青岛农商银行民营企业贷款余额674亿元、比年初增加62亿元,占该行对公贷款余额的72%;拥有小微及民营企业贷款客户3.65万户、比年初增加5469户。

针对党中央国务院和监管部门系列部署,青岛农商银行率先行动,创新推出“银关保”、“税e贷”、“中企云链”三款产品,积极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全面的金融支持。与此同时,《青岛农商银行支持民营经济指导意见二十条》现已发布,发布会上,青岛农商银行与10家民营企业现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达成意向授信100亿元。

《青岛农商银行支持民营经济指导意见二十条》发布会。

“银关保”业务实现企业“一体化”通关

2018年,青岛市首单“银关保”业务在青岛农商银行率先落地。目前,已为6家民营企业累计办理汇总征税保函2300万元,企业节省财务开支120余万元,是青岛市开展笔数最多和金额最高的银行。

“银关保”业务是银行、海关、保险公司三方合作,依托“企业申请—保险承保—银行授信—海关受理”的新型担保链条,通过引入“关税履约保证保险”,一方面为企业办理银行保函提供增信,另一方面转移银行税款担保代偿的风险,有利于大幅降低企业在银行开立保函的综合成本。“银关保”叠加汇总征税,使广大外贸民营企业可以充分享受“先放后税”的海关税收优惠措施和“自动放行”的一体化通关便利,不仅通关效率大大提升,也有效解决了民营进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金融痛点。

“银关保”业务合作签约仪式。

青岛优派普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业务为生产销售高密度聚乙烯管材。生产用主要原材料为进口聚乙烯颗粒料,公司每月需支付的进口关税、增值税笔数多、金额高。由于企业的生产淡旺季较为明显,淡季时用于生产经营的流动资金较为紧张。青岛农商银行市北支行在了解企业的实际情况后,主动推荐企业使用“银关保”业务。企业在青岛农商银行存入10%的保证金后,即可获得500万元的银行保函授信,每月应支付海关的进口关税、增值税500万元即可顺延至次月5日汇总支付,仅需承担每年10万元保险公司承保保费及0.3%的保函业务手续费。

“使用银关保业务以来,一方面减少了我们月度内的资金占用,另一方面进口税款化零为整的支付方式更加便于我们提前做好资金筹划,使资金调配更精准。”该公司财务经理袁清日表示,每月汇总缴付税款的模式也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使企业实现了效益、效率双提升。”

“税e贷”依托税务评级数据实现企业线上融资

一直以来,民营企业融资难是全社会关注的热点。一方面,传统银行贷款主要以企业的固定资产作为抵押物,许多正常经营的企业因难以逾越这一门槛而被挡在信贷支持的门外;另一方面,银行因银企信息不对称,难以有效甄别优质中小企业客户。而企业纳税信用不仅可以体现纳税人的税款缴纳情况、财务核算水平等,更可反映企业经营的真实情况和企业主的诚信观念。

鉴于此,今年10月下旬,青岛农商银行联合青岛市税务局推出了以民营企业税务评级数据为依据的“税e贷”线上融资产品,通过网络专线直联将银税信用信息共享,借助互联网大数据综合评价借款人资质,在线向符合贷款条件的借款人发放经营性信用贷款,能够有效解决企业贷款难问题,帮助银行及时掌握客户动态,控制贷款风险,同时缩短贷款办理流程,真正做到了“数据多跑步、客户少跑腿”。目前,已成功为2家民营企业授信88万元。

青岛农商银行网络金融部负责人孙大成介绍:“‘税e贷’适用于成立1年以上,纳税状态正常的民营企业。22-60周岁的民营企业法定代表人或个体工商户经营人通过青岛农商银行直销银行可以直接在线申请贷款。直销银行通过先进的大数据风控技术、生物核审技术、电子签章技术等,无需企业提供财务报表、业务流水记录、经营收入证明等繁杂的纸质材料,即可实现企业信息与税务后台实时对接,自动进行贷款额度的测算,最快可当天到账。申请成功后,客户可直接线上提款。”

“税e贷”线上产品揭牌仪式。

“云链贷”推动普惠金融步入“云”时代

为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践行普惠金融政策,破解民营企业融资难题,青岛农商银行积极创新“供应链金融+互联网”新模式,于11月上旬适时推出了“云链贷”线上供应链金融产品。短短几天时间,已收到6家民营企业的办理意向,成功发放2笔,金额135万元。

“云链贷”作为线上供应链融资产品,与其他融资产品相比,具有以下优势:一是简化了业务流程,核心企业通过线上开具标准债权凭证为其上游企业供应商发放融资,突破了银行传统应收款授信业务线下确权等操作流程的繁琐性和局限性;二是提高了融资效率,通过线上信息交互,速度快、信息准,无需实地确认应收账款的真实性,避免了纸质材料频繁审核,高效便捷;三是降低了风险甄别成本,基于云链平台,通过线上发票查验、印鉴核对、合同审查,降低操作风险;同时,通过线上传输掌握核心企业供应链相关信息,消除了上下游供应链企业信息不对称现象,降低了企业风险甄别成本,增强了银行为民营企业融资的意愿。

青岛农商银行公司金融部负责人马鲁告诉记者,云链贷产品是该行与中企云链金融平台合作的供应链创新产品,利用互联网思维,通过盘活民营企业的信用,化解民营企业供应商债务链,解决民营企业因无抵押、无担保融资难的问题,推动民营企业融通发展,推动普惠金融进入‘云’时代。

伴随着《支持民营经济指导意见二十条》的发布,青岛农商银行未来将继续聚焦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题,不断完善多元化、多渠道、多层次的民营企业投融资服务体系,全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努力打造具有先民特色的民营企业服务标杆银行。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