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政策惠商 民企创梦】青岛达能:发掘新"生命力"

2018-07-06 14:25 作者:刘倩倩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7月6日讯(记者 刘倩倩 通讯员 黄秋梅 周绍华)“‘创新驱动’正成为聚力推进转型升级发展的第一动力。”近日,青岛新闻网记者跟随青岛市民营经济发展工作领导小组、青岛市工商局、胶州市市场监管局一行走进青岛达能环保设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勇告诉记者,企业要时刻以发展的眼光审视新旧动能转换,培育发展新动能的同时,及时根据技术前沿调整方向,保持技术与国际同步或超前。

青岛达能环保设备股份有限公司。

成立于2006年的青岛达能环保设备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青达”),从单一的设备销售,逐步发展成一家集研发、制造、销售及工程总承包为一体的工业烟气与灰渣治理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作为一家“年轻”的企业,这家公司平均每年实施重点技术创新项目20余项,每年研发经费均超过销售额的5%;创新驱动下,企业从行业“新丁”,迅速成长为市场占有率全国领先的“隐形冠军”。

升级研发机构 为新动能“战略纵深”打基础

在企业面临转型升级和国家节能减排战略的大背景下,青达全面创新发展拉开序幕。

董事长王勇介绍,青达首先建立了研发机构——企业技术中心,先后被认定为青岛市企业技术中心、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建立“自主创新与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目前,以“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为核心,与一流大学、科研院所密切合作,建立起开放型、高层次与多元化的15个研发平台,实现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

青达自主研发的“湿法脱硫白色烟羽及废水零排放协同治理系统”新技术,将大气污染领域“烟羽治理”与水污染领域“脱硫废水”两者创造性地结合起来,利用浆液的废热,在真空环境下闪蒸脱硫废水,同时达到浆液冷却的目的,这样既节能又环保,必将形成一个新产业,实现新的技术经济增长点。

电极锅炉

此外,青岛达能环保设备股份有限公司也积极开展国际合作,先后就蓄热罐和电极锅炉技术合作事项分别与丹麦Ramboll(安博)公司和丹麦INOPOWER(一诺)公司签订《框架合作协议》,引进蓄热罐技术和电极锅炉技术。

“借脑”院士、高校 强化产学研合作

“在国家推行新旧动能转换关键时刻,我们必须通过新动能的增量来对冲传统动能的减弱,加快培育新技术、新产业。”于是,“借脑”高校,以“智高点”抢占转型升级的制高点,成为青达的另一个选择,“引来一个人才,带动一个项目,吸引一个团队,催生一个产业”的生动格局在青达上演。

2009年1月,在国家国家节能减排政策的指引下,青达与西安交通大学赵钦新教授取得联系,拉开了“电站锅炉烟气处理系统”新技术新产品研发的序幕。先后开发了低温省煤器、锅炉暖风器等重点新产品,成为企业新的技术经济增长点,企业经济效益稳步提升,进入持续发展的轨道。

2013年8月,为进一步深化电站锅炉烟气节能减排技术研究,青达又与山东大学建立“达能与山东大学节能减排研究院”,双方致力于电渣锅炉烟气超净排放技术研究。目前,转化成果烟气湿式静电器已实现产业化应用。

2014年年底,由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热能工程系岳光溪教授领衔的院士专家工作站成立,给遭遇“智力短板”的企业带来了希望,顺利攻克循环流化床锅炉底渣处理系统产业核心关键技术。岳光溪教授指导研制的“鳞斗干渣机”,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填补了国际空白,为推动我国科研走向世界前沿作出了巨大贡献。

自建立院士工作站以来,青达又成功聘请浙江大学、机械研究总院、山东科技大学等科研院所的专家团队。同时,聘请美国辛辛那提大学蒂莫西.墓纳教授为青达提供相关电力环保领域的整体性工程技术咨询服务,并共同进行高效脱SO3系统产业化技术研究。聘请英国专家提供物料输送技术指导,极大地充实了企业的技术力量,吸引了很多有志于锅炉辅机行业的高学历人才。

西安交通大学——冷凝换热测试中。

“为客户个性化定制产品”开启“定制”新模式

在电渣锅炉输渣装备传统行业的品牌和口碑,成为青达的对外形象“名片”。董事长王勇介绍,面对电站锅炉烟气处理系统新兴市场存在巨大的市场缝隙和空间,他们也以此为突破口,打造创新营销模式的竞争优势,树立起青达在新兴市场的品牌地位。

与此同时,青达还以科技创新为驱动力,不断满足客户个性化需求。以优质的产品和个性化定制服务为客户创造价值,形成与客户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战略伙伴关系。用创新优势、质量优势、交钥匙工程服务吸引客户,赢得更多客户信任,提升品牌附加值和软实力,实现客户满意度进一步提升。

“目前,五大电力集团公司均为我们的客户,新兴市场份额逐步增大。”王勇表示,准确的市场定位能带给企业巨大的经济效益和广阔的发展前途。借此良机,青达也逐渐实现了自身的转型升级,稳步向国际化大公司和国际品牌的目标迈进。

“新动能与旧动能是相对的,动态发展的,旧动能经过升级改造可以变成新动能,新动能随着时代发展、技术革新也会衰落成旧动能。”王勇告诉青岛新闻网记者,用发展的眼光审视新旧动能转换,通过新动能创造的“战略纵深”为传统动能升级赢得空间,这是公司未来发展战略中的重要环节。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